注册

外媒看好Airbnb发力中国市场 称其战略与Uber不同


来源:凤凰科技

短租网站Airbnb日前再次发力中国市场,包括为自己取了个充满爱意的中文名爱彼迎(意为让爱彼此相迎),这些举措立刻被拿来与Uber作比较。

图:Airbnb

凤凰科技讯 据《财富》杂志网络版北京时间3月24日报道,短租网站Airbnb日前再次发力中国市场,包括为自己取了个充满爱意的中文名爱彼迎(意为让爱彼此相迎),一款针对千禧一代的旅行服务,以及将投资加倍,这些举措立刻被拿来与另一家独角兽公司的亚洲扩张作比较,那就是Uber。

Uber在中国最终败北似乎证明,Airbnb想要在这个以不欢迎美国创业公司而闻名的市场成功,几率十分渺茫。

但在《财富》杂志看来,这种观点言过其实了。与打车服务不同,中国迅速增长的旅游市场应该能够容纳多个玩家,即使是Airbnb这样的国外独角兽。

目前,本土创业公司统治着中国十分微小的家庭寄宿市场。它们包括小猪短租和途家网,均拥有超过40万房源。Airbnb称该公司去年在中国的房源翻了一倍,但也仅有8万个。但与主打中国市场的竞争对手不同,Airbnb是一款真正的全球化服务,它在全球逾190个国家拥有300万住宅房源。

这对Airbnb的扩张很重要。要在中国市场成功,Airbnb并不需要有大量的中国房源,只需让大量的中国用户在海外旅行时使用其服务即可。

根据中国国家旅游局的数据,去年中国出境游人数高达1.22亿人次。如果Airbnb的新名称爱彼迎在中国引发共鸣,它可以服务这些汹涌而来的中国游客,尤其是对组团游不感兴趣的年轻游客。Airbnb称,其80%的中国用户年龄在35岁以下,是所有国家最年轻的用户基础。去年,使用Airbnb服务的中国游客增加了146%。

这就是Airbnb CEO布莱恩·切斯基在上海发布新款Trips服务的原因之一。游客可以用该应用预定正宗的本地体验,如走进昆曲的幕后,或欣赏拥有4000年历史的面团雕像艺术等。如果Airbnb能够像承诺的那样,雇佣强力的中国高管来执行扩张战略,年轻游客在制定类似的境外游计划时也会想到该服务。

“他们不想乘旅游巴士,不想组团游,也不想去旅游景区。他们想要本地化的体验,”Airbnb联合创始人乔·吉比亚对彭博社说。“一想到一大波开始有收入的中国千禧一代游客,就让人兴奋地无以复加。”

中国竞争对手的领先优势也存有疑问。虽然途家拥有45万房源,但难以掩盖的事实是,中国游客对民宿仍心存疑虑。去年,途家不得不将10000座住宅纳入自己的管理,以保证用户的入住体验,这显示出,该公司的其他房源可能难以保证良好的用户体验。

因此,Airbnb仅有8万房源可能并非该公司行动缓慢。相比Uber的战略,Airbnb作出了不同的判断。该公司并没有迅速向每个人扩张,而是先吸引一部分用户——年轻、富裕、潜在的全球化游客。它在与对手打一场不对称的战争,而不是像Uber那样与对手硬碰硬。如果途家或其他本土竞争者是Airbnb的对手,Airbnb就尽力避开它们。

Airbnb希望俘获不一样的千禧一代游客,在他们踏足海外前先在中国俘获其芳心。(编译/扬帆)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