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吴恩达的离职是中国AI行业发展遇到的一个挫折


来源:凤凰科技

由于国内缺乏高水平人才,中国科技巨头都在大力招募谷歌、Facebook等公司的人才,但是像吴恩达这样的AI权威专家依然难找。

图1:李彦宏发布AI智能机助手度秘

凤凰科技讯 据外媒北京时间3月24日报道,人工智能现在是科技行业的热门领域,它牵扯到了无人车、语音助手等下一波创收机遇。在这一领域,中国还落后于西方。由于国内缺乏高水平人才,中国科技巨头都在大力招募谷歌、Facebook等公司的人才,但是像吴恩达这样的AI权威专家依然难找。文章认为,吴恩达的离职不只是百度的一个损失,也是对中国公司努力与西方对手竞争的一个打击。

以下是文章全文:

人工智能(AI)可能是当前科技行业的最热门领域。中国互联网巨头和科技创业公司一直在进行激烈竞争,从谷歌、Facebook、微软以及全球名牌大学招募顶尖人才。

在中国公司挖来的人才中,很少有人能够达到吴恩达的地位。他在2014年加盟百度担任首席科学家,负责AI研究。作为AI领域的最权威人士之一,吴恩达曾领导谷歌深度学习项目“Google Brain”。他还在斯坦福大学教授机器学习课程,在线听课的学生超过10万,确保了他在未来多年在AI领域的影响力。

这就是为什么说,吴恩达在本周的离职不仅是对百度的一个打击,也是对中国科技公司为了与美国对手竞争所付出努力的一个打击。

能否留住顶尖人才

中国科技公司与谷歌、Facebook、微软等公司一样雄心勃勃,但是在AI领域还处于落后地位。因此,他们必须依赖自由流动的人才来协助领导和启发他们的工程师。现在,在是否有能力留住外国顶尖人才问题上,中国科技公司受到质疑。他们还能够获得像吴恩达这样的顶尖人才吗?

“中国公司只有非常少的高水平AI人才。许多人水平一般,没有掌握自主技术,”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兼职教授董洁林表示,“在没有高水平人才的指导下,他们无法创造出优秀成果。”

科技行业下一波重大创收机遇包括无人驾驶汽车、工业机器人、预防性医疗保健,它们都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围绕着AI技术展开。这也是为什么百度和其他中国公司大力投资AI的原因。

图2:无人车是下一波创收机遇之一

创新工场CEO李开复称,在中国,AI研究在近几年才成为一流大学的重点项目。结果,中国公司喜欢聘请在美国大学学习的中国工程师,其中许多人在谷歌、Facebook等公司从事过大数据基础设施项目,这在中国很少见。

当百度在2014年聘请吴恩达时,该公司正面临在2013年开设硅谷深度学习研究实验室后,无法招募到AI人才的局面。

“吴恩达的到来确实提供了很大帮助,”一位百度高管称。一位来自北欧的百度工程师在去年10月份称,他加入百度是为了向吴恩达学习,即便他的家人和好友从未听说过百度。

吴恩达出生于英国,父母是香港人。他在北京与百度硅谷办事处来回穿梭。目前还不清楚他为何在加盟百度不到三年后离职,他也没有说明自己的下一步动向,只表示与AI有关。百度表示,他们会继续发展AI技术。“我们拥有深厚的人才储备,”百度称。

中国公司大力招募人才

百度主要竞争对手阿里巴巴集团、腾讯控股也在大力从美国公司招募人才。阿里近期宣布了一项长期战略,开发包括AI在内的技术,誓要从全球聘请顶尖科技人才。

今日头条是一款AI驱动的新闻聚合应用,日活跃用户超过6300万。知情人士称,今日头条已经从微软、Facebook以及其他西方公司聘请了AI科学家和工程师。

知情人士称,为了聘请AI人才,今日头条开出了丰厚待遇:AI相关员工的起薪为人民币80万元(现金加股票期权),现金部分很容易就能够超过人民币100万元。

除了薪酬,中国公司与美国对手相比还有一个优势:7.31亿网民创造的海量数据。在中国,人们对智能机的使用度远超美国,这为研究人员创造了更为丰富的数据。

这使得一些观察人士相信,尽管失去了吴恩达这样的权威专家,但是AI领域的后起之秀仍会考到中国做出一番事业。

“有中国庞大的市场规模和创新技术应用作依托,中国科技巨头对于顶尖AI人才依旧具有吸引力,”高管招聘公司本瓴才富(Caipital Group) CEO翟斌表示,“中国经历将为他们的履历添加重要一笔。”(编译/箫雨)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