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恩达之后 百度再无“首席科学家”


来源:凤凰科技

就这么突然的,百度首席科技家吴恩达自己宣布从百度离职。

凤凰科技讯(作者/花子健)就这么突然的,百度首席科技家吴恩达自己宣布从百度离职。不像吴恩达2014年加盟的时候那么热闹,除了正式的官方宣布,百度还送上了一个实验室,坐落在加利福尼亚州桑尼维尔市的百度硅谷人工智能实验室,与吴恩达的老东家——谷歌的山景城相距并不远。

吴恩达

前几天,百度还通过贴出李彦宏到访硅谷人工智能实验室的照片花样辟谣李彦宏不能出境的传闻,可能就是那几天,吴恩达跟李彦宏促膝长谈:“老李,我想走了。”从百度很快地找到了继承人这一点来看,对于他的离职百度早有准备。不管这桩离职的消息多么突然,背后还有多少不为人知的故事,吴恩达加盟百度将近三年,还是为百度的人工智能事业发展作出了许多贡献。

2014年5月17日,百度正式宣布了吴恩达加盟百度的消息,吴恩达将在百度担任首席科学家,作为见面礼,百度开建第三座实验室——硅谷人工智能实验室,吴恩达将统领包括北京深度学习实验室(原深度学习研究院)和北京大数据实验室在内的三个实验室。

2014年的9月3日,百度世界大会是吴恩达首次以百度首席科学家的身份在重要的公开场合露脸,他在大会上用中文发表演讲,主要解释了自己加盟百度的原因以及自己对于百度人工智能事业的规划和预期。

2015年2月22日,吴恩达做客凤凰卫视当家主持人许戈辉的《名人面对面》,大谈关于人工智能的理智与情感,许戈辉这样评价吴恩达——“今年还不满四十岁的吴恩达已经是世界顶尖的人工智能权威学者,入选2013年《时代》杂志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百大人物,他也是迄今为止,中国互联网公司引进的最具重量级人才,是很多科技发烧友的偶像。”

2015年6月份,吴恩达迎来了加盟百度以来的最大挑战,ImageNet举办方公告称百度在5月17日的大规模视觉识别挑战赛(ILSVRC)中被曝存在违规行为。媒体报道后事件持续发酵。随后,吴恩达发给相关员工的最新邮件表明,在ImageNet中作弊的百度深度学习小组科学家Leader Ren Wu(吴韧)被解除劳动合同,即刻生效。

2015年的百度世界大会吴恩达也有参加,演讲的主题还是以人工智能为主,还发布了一块针对iOS用户的脸优app,展示百度深度学习在噪音环境下的语音识别进展。

2016年的4月1日,百度启动了一项“凡尔纳计划”,该项目汇聚了吴恩达、刘慈欣、David Brin、刘宇昆、陈楸帆、姚海军等在内的著名科幻作家和百度科学家,探讨研究人工智能、语音识别、基因工程等在未来的应用。随后的6月份,吴恩达在和《三体》作家刘慈欣的对话中,聊到人工智能会不会成为人类性伴侣的问题。

吴恩达和百度大脑

2017年的1月7日,吴恩达携百度大脑参与《最强大脑》第四季第一期的录制。这是他第一次在国内的电视节目露脸。

2017年3月22日,吴恩达在个人社交网站上宣布将从百度离职,去向未知。

不可否认的是,百度今天在人工智能事业上取得的进步,很大程度上源于2014年吴恩达的加盟,他开创了世界级的科学家加盟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先河,百度的国际化进程和对于人才的吸引力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吴恩达的到来,用大家的话来说就是立flag。

吴恩达在百度的人工智能事业兴起之时离职,也引起大家的猜测,百度在过去两年中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入达到200亿元,而且还有刚刚揭牌成立的百度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吴恩达的夫人——一名来自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双料博士,研究方向正是生物医学机器人应用,目前在从事AI创业,不知道跟这个有没有关系?

[责任编辑:王圣威 PT010]

责任编辑:王圣威 PT01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