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京出台政策要管共享单车了,除了装 GPS,还要给自行车上牌照


来源:好奇心日报

南京出台政策要管共享单车了,除了装 GPS,还要给自行车上牌照

在深圳、成都之后,南京也出台了共享单车的管理办法。

上周五,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发布《南京市促进网约自行车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征集意见稿)》并开始公开征集意见。

它也是目前国内第一个明确提出要对共享单车进行牌照管理的城市。  

除此之外,它的大部分规定跟此前两座已经出台相关政策的城市相似,都对共享自行车及相关的运营企业都做了详细的规定。 

比如在对运营企业的管理上,目前三座城市都明确要求企业应当向交通运输管理机构共享车辆信息,并要求进入城市的共享单车品牌需要自己组建运维团队,对自行车进行调度。  

在车辆管理上,南京跟成都市一样,都规定车辆必须具有实时定位功能。不过在南京市的征集意见稿中,还提到“鼓励使用国产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

此外,它们对于用户使用行为也都进行了规定,目前深圳、成都、南京都提到用户需要遵守道路安全法在道路上骑行。成都、南京均要求用户实名注册使用共享单车。而目前三座城市都明确了管理主体,要求公安交警部门负责管理道路上行驶的自行车,城管部门负责共享自行车的停放管理。

Hellobike 负责政府关系的刘芳告诉《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目前南京市已经组建了专门的网格化运营团队分片区对市区内的共享单车进行管理。在他们发现违规的情况后,就会通知对应的共享单车公司,如果公司处理不及时或者反复出现违规问题则可能被政府叫停在当地的投放。

目前除了北上广深四座一线城市以外,共享单车还出现在了成都、南京、宁波等 18 座城市的街头。今年 1 月以来,关于共享单车管理问题的讨论越来越多。目前上海自行车行业协会也正牵头制定《共享单车服务标准》,并计划本月向公众公示征集意见。

骑呗单车负责杭州城市运营的简文成告诉《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目前杭州市政府并没有明确说共享单车能做,也没有明确说不能做。“估计也是在等上海的政策出来吧。”

题图 sinamig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