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亚洲供应链备战苹果、三星新一代智能手机


来源:凤凰科技

苹果和三星今年发布的新款智能手机在设计方面将有大的变动,尤其是苹果计划采用OLED屏幕,促使供应链纷纷为此进行准备工作,满足它们的需求。

图1:iPhone生产线

凤凰科技讯 《金融时报》3月13日刊文称,苹果和三星今年发布的新款智能手机在设计方面将有大的变动,尤其是苹果计划采用OLED屏幕,促使供应链纷纷为此进行准备工作,满足它们的需求。以下为文章全文:

由于工厂和投资者在备战苹果和三星有重大影响的新款智能手机,亚洲供应链呈现一派繁荣景象。

包括从玻璃到声学产品,再到生产工具在内的各种产品厂商都加入了这一狂欢。

汇丰银行分析师史蒂文·斐拉约(Steven Pelayo)表示,“去年市场给中国厂商留出巨大的真空地带(指iPhone销售滑坡和Galaxy Note 7炸机门),但今年三星和苹果将再次成为强大的竞争对手。”

新一代智能手机的价格将高高在上,10周年纪念版iPhone价格可能高达人民币6912元,苹果首次为iPhone配置OLED屏幕——提供更好的色彩和更高的分辨率,采用曲边设计。

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的暗示,促使部分业内人士预期新款iPhone 8将集成增强现实技术。高盛上个月发表研究报告称,“强劲的增强现实功能将成为10周年纪念版iPhone的一个重要特色。”

OLED屏幕供应紧张

虽然对新款智能手机的高期望,拉动苹果和供应链厂商股价大涨,但业内人士对供应链产能的担忧也在与日俱增。

据市场研究公司IHS Markit称,供应最紧张的是OLED屏幕——苹果可能今年推出至少一款配置OLED屏幕的iPhone,在去年销售的智能手机中,约三分之一配置OLED屏幕。

三星绝大多数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都配置OLED屏幕。OLED屏幕的优势包括出色的可视性,更快的游戏、视频和虚拟现实响应速度,更窄和更轻——使手机内部有更大空间容纳电池。

三星首先采用OLED屏幕的原因是它有充足的货源。IHS Markit的数据显示,去年第三季度,三星集团旗下Samsung Display在中小尺寸OLED屏幕市场上的份额高达96%。

图2:OLED屏幕手机出货量

IHS Markit分析师韦恩·拉姆(Wayne Lam)表示,与三星的专利纠纷,加大了苹果实现供应多元化、降低对三星依赖程度的决心,“供应链已经对此做出了反应”。

即使长期以来一直坚持开发LCD显示屏的Japan Display,也被迫转产OLED。在2016年最后数周,Japan Display从一家有政府背景的投资基金获得人民币44.2亿元注资,进军OLED屏幕领域。

Japan Display首席执行官本间充(Mitsuru Homma)当时表示,“为了满足客户需求,我们将加速OLED屏幕的开发。”

据投资公司Jefferies分析师里克斯·吴(Rex Wu)称,另外一匹黑马是京东方,它与天马、维信诺和信利一道积极增加OLED屏幕产量。

但分析师指出,中国厂商不大可能快速获得大量市场份额。吴表示,“OLED屏幕生产对经验有更高的要求,学习曲线更长。”

生产OLED屏幕还要求巨额投资。京东方对一个OLED项目投资人民币10.02亿元,计划投资数十亿元建设新工厂,但在今年年底前产量不会有大幅提升。斐拉约说,“三星已经垄断了生产OLED屏幕的设备和工具市场。”

这会使元器件供应紧张的局势进一步恶化。斐拉约说,“由于新一代手机变化相当大,存在元器件紧缺或成品率低的风险。”其他分析师则表示,稀缺性只会增加新款iPhone的吸引力。

价格上涨

对于苹果最大的供应商来说,新款手机提供了涨价的机会。据野村证券称,富士康为每部iPhone供应价值逾人民币691元的元器件,占原材料成本的45%。

图3:OLED屏幕手机占比

野村证券分析师安妮·李(Anne Lee)预测,由于富士康在高端OLED手机领域的主导地位,今年下半年元器件的混合平均售价可能上涨逾20%。虽然在每部手机中的占比将由去年的67%跌至64%,李预计今年富士康的iPhone业务营收仍将增长17%。

畅销智能手机的其他创新包括嵌入在屏幕中的指纹传感器——使得实体Home按键成为多余,更多地使用人工智能——主要用于语音识别。

涨价带来的营收不会全部归供应商所有。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华为在采取措施,自己生产更多元器件,并加大了语音识别技术开发力度。

华为在深圳有一个开发团队,开发自主语音助手服务。华为Mate 9集成有亚马逊Alexa语音助手。

自今年年初以来,在中国香港上市的半导体封装设备厂商ASM股价累计上涨近30%。预计苹果将改变iPhone电路板设计,刺激对ASM产品的需求。

华为加大软件开发力度,彰显了苹果和亚洲手机厂商之间的差距,三星等诸多亚洲手机厂商经常率先采用新的硬件技术,例如双摄相机和OLED屏幕。

DRAMeXchange分析师艾薇尔·吴(Avril Wu)指出,“苹果之外的其他手机厂商通常在采用新的硬件技术方面更快,但苹果在软件方面的表现更出色。”(编译/霜叶)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