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强东发微博称个人网店享受特殊待遇,伤害实体经济


来源:凤凰科技

继马云发微博呼吁打假之后,京东集团CEO刘强东今天下午就虚实经济的话题也发了一条微博。

凤凰科技讯(作者/白杨)继马云发微博呼吁打假之后,京东集团CEO刘强东今天下午就虚实经济的话题也发了一条微博。

刘强东

刘强东指出,今天的虚实之争,不应该是优劣对错之争,而是公平之争。

他表示,过去他也支持个人网店免税,甚至向总理建议过将个人网店免税额提高到每年100万,但后来,他发现个人网店都是成规模的公司化运作,还同时享受到了比实体店更特殊的待遇。

刘强东认为,这种特殊待遇的背后就是竞争不公平和对实体经济的伤害。

刘强东微博截图

刘强东发此微博的背后含义很耐人寻味。京东是一家B2C平台,基本不涉及个人网店。而阿里的淘宝网,是最大的C2C电商平台,个人网店是该平台的主要商家群体。

刘强东言下之意,可以理解为是对淘宝上个人网店的指责,认为他们享受特殊待遇,并对实体经济造成伤害。

以下是刘强东微博全文:

最近,有关电商假货、冲击实体经济、纳税等话题被许多两会代表委员所广泛关注。我认为今天的虚实之争,不应该是优劣对错之争,而是公平之争!

过去我也支持个人网店免税,甚至曾经当面和总理建议过将个人网店免税额提高到每年100万,但经过多年发展后,我发现目前相当多所谓的个人网店都是成规模的公司化运作,而且享受到了比实体店更特殊的超级待遇!比如:可以无照经营、可以不缴纳税收、可以无固定经营场所……这些特殊待遇背后就是竞争的不公平和对实体经济的事实伤害!无照经营、缺乏监管导致假货横行,不依法纳税导致过度价格竞争、劣币驱逐良币,不依法经营导致电商从业者的五险一金被大面积牺牲……

面对问题,选择性的逃避比不作为更可怕!没有公平就没有市场经济,公平是市场的基石!电子商务不是法外之地,在告别粗放式增长之后,现在亟需在法制和规则的轨道上与实体经济达到共促、和谐、平衡,这样中国的经济才会更有希望!


关注凤凰科技公众号:ifeng_tech

这里有更多你想看的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