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航880万元收购财经网站运营公司80%股权?不太靠谱


来源:凤凰科技

有消息人士对凤凰科技表示,北京联办财讯文化传媒的估值达到10-15亿。

凤凰科技讯(作者/王玄璇)3月7日消息,据彭博社报道,海航集团以880万元收购《财经》杂志网站运营公司联办财讯文化传媒的80%股权。但该数额与财讯文化传媒的估值不符,消息人士对凤凰科技透露,北京联办财讯文化传媒的估值在10-15亿元之间。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天眼查汇总的企业登记记录,海航集团的金融子公司海航资本集团以880万元人民币(130万美元)收购了未上市的北京联办财讯文化传媒的80%股权。虽然这笔交易于去年12月份发生,但是这是其首次报告所有权变动。

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北京联办财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月,经营。截至2014年2月28日,股东及出资资本分别是北京联办财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资120万,海航资本集团有限公司出资880万,英大传媒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出资100万。

股东及出资信息

但在此次报道中,海航资本集团有限公司出资的880万是在公司登记机关认缴的出资额,与之后进行估值时引入的投资不同。

按报道中的金额来算,北京联办财讯文化传媒的估值只有1100万元,估值被大大降低。有消息人士对凤凰科技表示,北京联办财讯文化传媒的估值达到10-15亿。

《财经》杂志执行主编何刚发的朋友圈也质疑了这一点:

何刚朋友圈

接近《财经》的相关人士透露,《财经》及其相关媒体业务在过去十年的年度收入均在亿元以上,且在媒体行业处于毛利率相对较高水平,因此《财经》作为知名媒体品牌,其运营价值应当不会低于10亿。

有传媒投资界人士分析认为,可以参考的一个媒体投资估值,即阿里此前12亿入股第一财经。《财经》虽然只是杂志和新媒体,并不直接拥有视频等牌照,但其商业运营价值在10亿之下,必然是低估的。该人士分析,若海航真的是全面介入《财经》和财讯的传媒业务,入股总体代价应当在10亿元上下,而这也应当是合算的估值,相关数据表明,在财经类媒体里,《财经》仍然在各项数据上处于明显领先地位。

另据报道,此次交易不涉及《财经》杂志。《财经》杂志经营权为联办旗下在香港上市的财讯,财经网经营权,为联办旗下非上市的文化传媒业务,因此,海航并不拥有《财经》杂志经营权。

官网显示,财讯拥有《财经》、财经网、哈弗商业评论的经营权,旗下还有几家旅游网站。财讯传媒集团执行董事、《财经》副总编辑戴小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海航不会通过这笔交易获得对《财经》杂志及其新闻编辑的控制。他说,除了《财经》杂志之外,该公司还管理着一些旅游网站。

(联办控股旗下财讯传媒的媒体矩阵)

[责任编辑:毕宇洁 PT017]

责任编辑:毕宇洁 PT01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