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Uber 躲避政府追查的工具被曝光,它可能不利于乘客保护


来源:好奇心日报

Uber 躲避政府追查的工具被曝光,它可能不利于乘客保护

本文只能在《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发布,即使我们允许了也不许转载*

旧金山电 - 多年来,Uber 一直在开展一项全球计划,在其低成本打车服务受到执法机构抵制甚至禁止的市场区域蒙蔽政府。

这项计划涉及一个叫做“灰球”(Greyball)的工具,利用 Uber 应用和其他技术收集到的数据识别和规避那些试图打击打车服务的官员。Uber 通过这些方法躲避了波士顿、巴黎和拉斯维加斯等城市以及澳大利亚、中国和韩国等国家政府的追查。

“灰球”是“违反服务条款”(VTOS,violation of terms of service)计划的一部分, Uber 创立这个计划是为了找出它认为正在以不当方式使用或攻击公司服务的人。这项计划以及“灰球”始于 2014 年,目前仍然在运行,主要使用地点是在美国以外。“灰球”得到了 Uber 法律团队的认可。

四名 Uber 前员工和现任员工向《纽约时报》描述了“灰球”和 VTOS 计划,而且提供了文件。四名员工要求匿名,因为这些工具及其用途是保密的,而且他们担心受到 Uber 的报复。

2014 年年末, Uber 对“灰球”的使用被记录在了视频里,当时俄勒冈州波特兰市执法检查员埃里克·英格兰德(Erich England)在针对 Uber 的诱捕行动中试图在城市中心区约到一辆 Uber 汽车。

当时 Uber 刚刚开始在波特兰提供打车服务,而且没有寻求城市的许可。后来,市政府宣布 Uber 的服务非法。为了获得一项针对该公司的案件,英格兰德等官员伪装成乘客,打开 Uber 应用程序,发出约车请求。接着,他们看到屏幕上的小车在行驶。

英格兰德和其他官员并不知道,他们在应用程序中看到的一些汽车图像并不是真正的汽车。而且他们约到的 Uber 司机很快被取消了。这是因为 Uber 通过应用程序以及其他途径收集了一些数据,并且根据这些数据对英格兰德及其同事做了标示——用灰球将他们标记为城市官员。随后,公司会为他们提供虚假版本的应用程序,上面充斥着假车,用于躲避抓捕。

在 Uber 由于工作场所的越界文化而受到审查的时候,该公司对“灰球”工具的使用突显了 Uber 为了主导市场而花费的心思。长期以来, Uber 一直在轻视法律法规,以获得相对于既有交通提供商的优势,这种伎俩帮助公司扩展到了超过 70 个国家,市值也达到了将近 700 亿美元。

不过,在 Uber 被管理机构宣布为非法的地区利用应用程序识别和回避官员的做法进一步挑战了道德甚至法律底线。知道 VTOS 计划以及“灰球”工具用途的一些 Uber 工作人员感到很不安。

Uber 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项计划可以拒绝违反公司服务条款的用户提出的约车请求——包括试图对司机造成身体伤害的人员、希望扰乱公司运营的竞争对手,以及与官员勾结、想要通过秘密‘钓鱼’诱骗司机的反对者。”

波特兰市市长特德·惠勒(Ted Wheeler)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Uber 可能正在故意阻碍市政府保护公众的工作,对此我感到非常担忧。”

Uber 允许人们通过智能手机应用程序打车。该公司提供多种服务,包括司机拥有商业执照的“Uber Black”服务。不过,另一种低成本 Uber 服务受到了许多管理机构的垢病,这种服务在美国被称为 UberX。

从本质上说,UberX 允许那些通过背景调查和车辆检验的人们迅速成为 Uber 司机。许多城市曾经禁止这项服务,并且将其定性为非法活动。

这是因为 Uber 召集非商业司机的资质常常无法得到监管,而大多数使用私人汽车的 UberX 司机都属于非商业司机。在迅速拓展新市场的过程中,Uber 利用这种管理缺位、在当地管理机构发出禁令之前迅速招募 UberX 司机,并让他们上路拉人。

在当局意识到正在发生的事情时,Uber 和当地官员常常会发生冲突。在德克萨斯州奥斯丁市、费城和佛罗里达州坦帕市等城市以及世界其他地区,Uber 都遇到了关于 UberX 的法律问题。最终,管理机构提出了针对这项低成本服务的法律框架,双方这才达成协议。

这种方法的代价很高。一些城市的执法官员扣押了 UberX 司机的汽车,或者向他们开罚单,而 Uber 通常会代表司机接受这些成本。公司估计,每一辆被扣押的汽车或者每一张罚单都会带来数千美元的收入损失。

Uber 的灰球工具是为了排除那些被认为不当使用其服务的乘客而开发的。图片版权:Mark Ralston/法新社 — 盖蒂图片社

这正是 VTOS 程序以及灰球工具开始投入使用的原因。每当 Uber 进驻一个新城市,公司都会先指派一名总经理打头阵。这个人将使用各种技术和技巧,想方设法标记那些执法官员。

其中一项技术需要在 Uber 所监控城市的电子地图上,把政府办公区周围划定出一个数码边界,或者叫“电子围栏”(geofence)。公司会观察哪些人经常在这个范围内使用他们的打车程序——该过程在公司内部被称为目测检查,以此来证明他们可能和政府机关有所关联。

其它技术还有,根据用户的信用卡信息来判断这张卡是否直接和公共机构相连,比如警察信用联盟。

执法官员想要开展钓鱼执法来找出 Uber 注册司机的时候,有时会买入多部智能手机来创建不同的账号。为了规避这种策略,Uber 员工会到当地的电子商店找到最便宜的智能手机,并查看那些待售手机的设备编号,这种手机通常就是政府官员买去工作的,因为这样预算不会太大。

在 VTOS 程序中,总共至少有十几种信号可以让 Uber 员工用来判断某个用户到底是正常出现的新搭乘者、还是伪装的政府官员。

如果这些线索还是不能确定用户的身份,那么 Uber 员工就会搜索他的社交媒体档案以及其它能找到的线上信息。一旦发现用户的身份确实和执法机关有关,Uber 灰球工具就会给他们标记上一小块代码标签,通常是“灰球”字样和后面跟着的一串数字。

当带有这种标记的人叫车时,Uber 就可以用一个伪装版 App 只让他看到假车,或者直接显示无车可用。偶尔有司机意外接到这些被标记者的需求时,Uber 也会给司机打电话,指示他中止这次叫车。

Uber 员工表示,之所以开发这种工具、采取这种做法,部分原因是为了保护某些国家的司机。比如在法国、印度和肯尼亚,出租车公司及出租司机会以 Uber 新注册司机为目标进行攻击。

2015 年在巴黎爆发的 Uber 和出租车司机的冲突中,女歌手科特妮·洛芙(Courtney Love)就坐在一辆 Uber 车里发了一条推文:“他们拿着金属球棒在砸汽车。” 洛芙说,这些抗议者伏击了她坐的 Uber 车并挟持了她的司机做人质。“这还是法国吗?我在巴格达都觉得更安全。”

Uber 说过,在某些地区,他们很有可能被出租车及豪华轿车公司用各种策略进行攻击。Uber 例举了坦帕市交通部门和出租车公司合谋抵制叫车服务一事。

在这些地区,灰球一开始被用来干扰 UberX 司机的定位,以此防止竞争对手找到他们。Uber 表示,这仍然是灰球的首要用途。

不过随着 Uber 进入各个新市场,工程师发现用同样的方法可以规避执法。灰球工具安装到位并开始试用之后,Uber 工程师创建了一个写有各种战术的清单手册,分派给了五大洲上十几个国家的总经理。

Uber 公司内部至少有 50 人知道灰球的存在,而且有些人怀疑它是否合乎道德和法律。灰球是通过了由 Uber 法律总顾问 Salle Yoo 领导的法务团队批准的。Uber 早期员工、后来成为主管全球业务的高级副总裁及董事会成员的瑞恩·格雷夫斯(Ryan Graves)也知道这个程序的存在。

Yoo 和格雷夫斯都没有对发表评论的请求进行回应。

外部法律专家表示,他们并不确定这个程序的合法性。韦恩州立大学法学教授、同时也为《纽约时报》撰稿的彼得·亨宁(Peter Henning)表示,灰球可以被认为妨碍了美国联邦《计算机欺诈与滥用法》(Computer Fraud and Abuse Act),或者是蓄意妨碍司法公正,具体是哪项,要取决于当地法律和司法管辖区如何判定。

亨宁教授说:“对法律进行任何形式的系统性妨碍都相当于玩火。我们在十字路口看到警车出现在前面的时候都会注意不再踩油门,这么做没什么不对。但是灰球这件事远不止避免超速这么简单。”

上周五,荷兰民主党人士、欧洲议会成员玛丽切·沙克(Marietje Schaake)撰文表示,她已经写信给欧盟委员会,除去其它事宜之外,也询问了欧盟是否打算对灰球的合法性进行调查。

到目前为止,灰球战术是很有效的。2014 年底在波特兰的那天,根据当地新闻报导,执法官员英格兰德没能抓到一辆 Uber 车。

Uber 开始在波特兰调度司机的两周之后,公司与当地政府达成了一项协议,协议显示,经过三个月停用之后,UberX 最终可以在这个城市合法使用了。

翻译 熊猫译社 刘清山 乔木

题图来自 Pexels

© 2017 THE NEW YORK TIMES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