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在镕被起诉后 三星并购交易、管理层调整或将搁置


来源:凤凰科技

韩国检方周二正式起诉三星集团实际掌门人李在镕(Jay Y.Lee)和其他四名顶级高管,指控他们犯有行贿罪、挪用公款罪等罪行。

李在镕已被起诉

凤凰科技讯北京时间3月1日消息,据外媒报道,韩国检方周二正式起诉三星集团实际掌门人李在镕(Jay Y.Lee)和其他四名顶级高管,指控他们犯有行贿罪、挪用公款罪等罪行。这一起诉威胁到了三星作出重大决策的能力,包括并购交易和管理层调整。

尽管三星集团有善干的经理,可以像之前一样继续推出新产品,扩大公司业务,但是任何收购交易、重大管理层重组、公司结构调整可能都必须得等到李在镕的法律问题得到平息之后才能实施。

韩国检方指控李在镕指示三星集团向韩国总统朴槿惠亲信崔顺实控制的实体行贿数千万美元,以换取政府对2015年三星集团旗下两家子公司合并的支持。这一起诉也是三星电子遭遇的另一打击,该公司正试图走出去年GalaxyNote7起火事故的阴影,重新赢回消费者的信任。

决策趋于保守

“三星集团在规划经营策略时会趋于保守,而不是作出激进的管理层决定,例如达成重大海外交易或者实施大规模投资,”韩国企业治理公司CEOSCORE总裁Park Ju Gun表示。

这一考验已经促使三星集团解散了未来战略室,后者是三星集团的一个高级决策部门,已卷入韩国腐败调查中。此举可能会妨碍三星集团快速作出决策。

三星集团已经否认称,李在镕并没有参与权钱交易。其他被起诉的三星集团高管包括未来战略室副董事长崔志成(ChoiGee-sung)、总裁张忠基(ChangChoong-ki)、体育战略主管HwangSeong-soo以及三星电子总裁朴商镇(ParkSang-jin)。

不过,三星电子还有其他高管能够填补副董事长李在镕留下的空缺,例如三星电子副董事长权五铉(KwonOh-hyun)、消费电子部门主管尹富根(Boo-KeunYoon)。

三星电子副董事长权五铉

“三星电子目前拥有一支出色的管理层团队,公司的业务运营由三位联席CEO领导,”三星电子称,“这支团队已经交出了优异的成绩单,将会尽他们的最大努力保证我们的业务运营不受破坏。”

韩政府领导人调整隐患

另一个潜在隐患就是韩国政府领导人的调整,新任领导人可能会对家族企业施加更大压力。

“在政治丑闻爆发后,如果反对党能够在今年掌权,他们会推动对商业法的修订,这对于家族企业来说似乎极具破坏性,”Park JuGun称。

三星集团涵盖消费电子、造船、保险业务,总营收相当于韩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大约五分之一。为了接管三星集团,李在镕已经准备了数十年。三星集团由李在镕的爷爷创建,在他的父亲李健熙(LeeKun-hee)领导下成为了韩国企业巨头。

李在镕的父亲李健熙

在李健熙于2014年突发心脏病住院后,包括移动业务主管申宗均(J. K.Shin)在内的高管负责三星电子的业务运营。

三星基本业务受影响不大

自2月17日被捕以来,李在镕并未放弃任何公司头衔。他可以申请保释,法院必须在三个月内作出初步裁决。尽管一般的审判和裁决可能长达18个月,但是特别检察官法律建议以更快速度处理此类案件。

韩国高丽大学企业管理教授YiHan-sang认为,在李在镕被调查期间,三星电子股价接近创纪录高位。这表明,即便李在镕被起诉,三星电子股价预计依旧保持稳定。截至周二收盘,三星电子股价上涨1%至192.2万韩元,略低于1月26日创下的199.5万韩元的创纪录高位。

“三星电子股价应该不会出现那种剧烈波动,例如大跌20%或30%,”Yi Han-sang称,“市场已经对三星电子的前景有数。”

在没有李在镕的领导下,三星电子的下一个考验将是新一代旗舰机GalaxyS8在3月底的发布。三星电子无法承受再一次遭遇Galaxy Note7起火事故那样的噩梦。

“李在镕的主要作用基本上限于少数事情上,例如以企业掌门人身份为三星打造一个良好形象,与全球高管建立稳定的人脉关系,在新增长领域实施重大收购交易时进行最后拍板,”Park JuGun称,“三星在各个领域的业务依旧强劲,这一点已经得到了近期财报和股价反弹的很好证明。”(编译/箫雨)

[责任编辑:王圣威 PT010]

责任编辑:王圣威 PT01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