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饿了么启动“食品安全月”,将定期公示违规商家名单


来源:凤凰科技

饿了么宣布3月为平台的“食品安全月”,将在全国范围开展为期31天的食品安全自查自纠工作。

饿了么

凤凰科技讯(作者/马晓宁)2月28日,饿了么宣布3月为平台的“食品安全月”,将在全国范围开展为期31天的食品安全自查自纠工作,重拳打击存量中的套证、假证违规商家,加大对商家的食品安全事故处罚力度,并在月内定期公示一批被清理的商家名单,维护消费者健康安全权和知情权。

饿了么方面告诉凤凰科技,食品安全月内,饿了么将出动数千人的品控及市场队伍,对平台100万商家开展食品安全飞行检查,检查项目包括且不限于经营资质、食材品质、操作规范等,出现资质不全或食材过期等严重食安问题的,一票否决,马上下线;曾有食安问题前科且重犯的,从平台上永久除名。行动中被清理的商家,将定期由平台向社会公示。

截止去年底,平台主动核查下线与接到投诉下线的违规商家比例高达36:1,自查自纠比率达97%;在申请开店环节,饿了么也拦截了占总申请数近30%的违规餐厅。

饿了么CEO张旭豪称,运动式打击不会也不应是食品安全管理常态,“食品安全月”不仅是“食品安全治理月”,更应是“食品安全教育月”,饿了么将通过雷厉风行的行动在企业内部、100万平台商家乃至外卖产业链上下游强化食品安全意识,根本改善食品安全局面。

在去年央视315晚会报道中,“饿了么”默认无照经营的黑作坊入驻的事迹被曝光,官方随后连夜发声明回应称,已经紧急成立专项组,下线所有涉事违规餐厅,并连夜部署,核查全国范围的餐厅资质。饿了么CEO张旭豪发内部邮件表示,这暴露出公司在资质审核和管理环节存在着无法回避的问题,“我们必须承认,在食品安全管理上,饿了么确实存在失职之处。我和管理层也应对此承担责任。

去年饿了么引入检测机构intertek以第三方身份是滴考察商家资质,截至目前已协助清理超过5万家违规商户;去年6月,饿了么建立了业内首个食品安全一级部门,独立监督平台食品安全事务;今年初,饿了么在业内率先推出“食安服务”APP,除可供商家学习食安知识,还能为监管部门实时同步平台上违规和存在食安风险的商户名单。

为推进食品安全行业共治,在有关部门引导下,饿了么还计划牵头成立“网络餐饮服务行业协会”,订立商家准入、即时配送等多项行业标准。

[责任编辑:王玄璇 PT022]

责任编辑:王玄璇 PT02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