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V&A 博物馆在苏格兰开了个连锁,设计方是日本建筑师隈研吾


来源:好奇心日报

V&A 博物馆在苏格兰开了个连锁,设计方是日本建筑师隈研吾

位于苏格兰的东海岸,泰河河畔,V&A 邓迪设计博物馆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这是苏格兰第一座设计博物馆,也是日本建筑大师隈研吾在英国境内设计建造的第一座建筑。

近日,博物馆向外界发布了一支有关博物馆建造过程的视频,以及一系列建造工程照片。可以看到整座建筑结构的主体框架和墙面已经初具规模,更多弯曲的表面水泥模块正待组装。

在 V&A 发布的视频里,邓迪市政委员会的执行总监 Mike Galloway 谈到:“整座建筑的关键是在于其划时代的当代建筑理念。要是在 10 年前,这样的建筑是不可能被建造出来的——这都归功于现在先进的技术、精确的工程计算、物料供应所呈现出的设计的本质。”

目前,负责此次建造项目的来自 BAM 建筑工程公司正在将一条条提前浇筑好的水泥“页片”嵌入曲面各不相同的外墙组件上,再被陆续安装至建筑表面。

“这座建筑有 20 面形状完全不同的墙面。”来自 BAM 的 Sean McDonald 说道。等待安装完成,人们将会看到一座下窄上宽、呈现不规则几何形状、外表由水泥“百叶”形成直线线条包裹的建筑群。

图片来自:V&A Museum of Design Dundee

“整个创意的美丽之处在于,它借鉴了海水和石头漫长时间里的对话——那些伫立在海边的岩石峭壁。我想将这种来自自然的美转化到现代建筑上。”隈研吾说。

V&A 邓迪设计博物馆被定义为“城市的客厅”。隈研吾表示,它具有改变社区的力量。整座建筑没有采用垂直的外墙线条,“因为垂直的线条将人们拒之门外。”他说:“新的博物馆随时随地召唤人们,欢迎人们进入。它绝不是一座孤独的建筑,它是一个巨大的商业城市规划的一部分。”

图片来自:V&A Museum of Design Dundee

这座当代博物馆是 V&A 在深圳蛇口项目之前,第一次尝试伦敦以外的博物馆建设合作项目。与南肯辛顿历史悠久的博物馆文化不同,“走出去”的 V&A 因其雄厚的展品、艺术设计资源和拥有丰富策展经验的管理团队,往往被用于推动一片新区的创意产业发展。一座设计博物馆,变成了一座商业地块的核心组成部分。

邓迪这个项目当然也不例外,围绕着它的邓迪市 30 年泰河水岸建设发展计划,是英国继奥林匹克场馆和温布利公园之后第三大的城市开发计划,总拨款接近 10 亿英镑。

根据官方网站上透露的信息,预计在 2018 年夏天正式对外开放的 V&A 邓迪设计博物馆将与邓迪市政府、邓迪大学、阿伯泰邓迪大学以及苏格兰经济发展事务所(Scotland Enterprise)一起,在这里举办展览、比赛、讲座、设计创新课堂等项目。

题图来自:V&A Museum of Design Dundee,内容中未标注出处的图片来自:Dezeen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