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OPPO 5倍变焦体验:清晰度提高 手抖者的福音


来源:凤凰科技

自动播放

本次MWC2017上,OPPO再次把自己的拍照技术升级,推出了一项5倍变焦技术。

OPPO在MWC上推出了一项5倍变焦技术

一直以来,我们的观念都认为,手机的照相机在没有变焦的时候拍照最清楚也最稳定,随着变焦倍数的扩大,照片不仅会模糊,并且防抖技术也接近于失灵,拍出来的照片很模糊,效果大概和此前的诺基亚第一二代智能机很像。

OPPO在拍照功能上颇有造诣,自从N系列第一代开始,一直到Find 7这款产品,再到去年OPPO的主力机型OPPO R9和R9s,拍照功能逐代升级,确实在市场上获得了一定的好评。本次MWC2017上,OPPO再次把自己的拍照技术升级,推出了一项5倍变焦技术。很多人会说,5倍变焦哪里都有,哪里谈得上技术,但是我在亲身体验之后,确实觉得这是一次很不错的升级。

原理演示图

再说说本次体验之前,我拿iPhone 7 Plus的双摄像头先来说说焦距。苹果在iPhone 7 Plus焦距上说的有点模糊,它没有说“2倍光学变焦”,而是在配置清单里写着“光学变焦达到2倍”。这个小小的差别可能很多人难以注意到,其实从技术上讲,这个系统是可以双倍变焦的,因为你有一个28毫米的镜头和一个56毫米的镜头,等于是两个不同的镜头都可以变焦。而变焦,顾名思义是焦点从一个点移动到另一个点,所以对于苹果的“2倍(2x)”这种说法,我们只能理解为56毫米镜头可以在28毫米镜头变焦达到最远的时候接过变焦的任务,这样使用起来就像是整体变焦能力提升了一倍一样。

现场体验

如果第二个镜头不是56毫米而是70毫米,那么这实际上就不再是光学变焦了。这种情况应该叫做双焦距。借助相应的算法,多摄像头系统可以实现在两个镜头焦距之间对焦。而苹果只是从第一个镜头转到了第二个镜头,然后称之为“2倍变焦”。

OPPO此次在新技术上实现了5倍数码变焦和3倍光学变焦,在数字上来说,的确好像是比iPhone 7 Plus的“光学变焦达到两倍”厉害那么一点。那么实际情况呢?我们先来看看OPPO的实现原理。

它的原理是这样:采用潜望镜式结构设计的双摄像头,将光学防抖应用于长焦镜头,并将长焦镜头横置,与广角镜头形成90度的垂直角度。光学三棱镜让光像折射进入镜头组实现成像。而光学防抖应用在长焦镜头上,使得光学棱镜与长焦镜片组能自动感应手机的抖动,并进行修复,保证成像的清晰效果。

通俗的话来说吧,那就是OPPO这个双摄像头和其他的双摄像头不一样。首先是结构上,OPPO这次采用的是潜望镜式结构设计,长焦镜头横置在摄像头模组中,并且为这个长焦镜头配备了一枚具备光学防抖功能的三棱镜。而广角镜头是与长焦镜头呈90度垂直的,光学三棱镜让光像经过折射之后进入长焦镜头组,最后再实现成像。这枚三棱镜应用在横置的长焦镜头之前,保证了光线进入镜头之前,就通过折射解决了抖动的问题,与其他双摄产品将防抖应用在感光芯片和镜头之间有很大的不同。潜望镜式的结构设计,让镜头的变焦扩至3倍光学变焦范围,再经过感光芯片上的图像融合,最终实现5倍的数码变焦。

原理演示图

实际体验中,潜望镜式的结构设计加上防抖技术,再加上5倍数码变焦的辅助,成像的确不赖。以OPPO提到的产品为例,对比之下,OPPO在5倍数码变焦之后,噪点还是得到了有效地控制,图像的轮廓保证了相当高的清晰度,而另外一款产品,放大5倍之后,图像的轮廓已经不比OPPO的那么明显,图像明显发暗,并且成像的反应相对缓慢。如果在抖动的环境下,这种成像效果的差别会更加明显,OPPO还能保证一定的清晰度,不至于出现画面模糊的情况。

双摄像头的技术出现仅仅将满一年,过去的一年中,各大厂商对于拍照技术的提升一直在继续,这次OPPO推出的5倍数码变焦技术在一定程度上来说比较符合大众用户的需求,毕竟目前在夜拍和大倍变焦拍摄上,手机拍照解决不了的痛点就是照片模糊、噪点明显以及缺乏景深和光影对比。

说到最后,本次OPPO在拍照领域又实现了新的突破,具体效果如何,让我们共同期待OPPO搭载此技术的手机问世吧。

[责任编辑:李艳 PT024]

责任编辑:李艳 PT02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OPPO 5倍变焦新技术上手体验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2/28/28cd558e-8e97-4749-a676-a30cfcf8f697.jp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