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谷歌Waymo状告Uber和Otto:偷我自动驾驶技术!


来源:凤凰科技

作为科技公司投身自动驾驶市场的两大代表性企业,谷歌的Waymo和Uber今天撕破了脸皮。

题图:自动驾驶的战争蔓延到了法庭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24日消息,据《财富》网络版报道,作为科技公司投身自动驾驶市场的两大代表性企业,谷歌的Waymo和Uber今天撕破了脸皮,Waymo将Uber及其下属公司Otto告上法庭,称它们侵犯了自家专利且涉嫌盗窃商业机密。

Otto是家专攻自动驾驶卡车的公司,此前曾成功让一辆重卡携带数万罐啤酒来了次高速无人大穿越。该公司创始人莱万多夫斯基就来自谷歌,2016年8月,Uber花6.8亿美元将Otto收入囊中。

在诉状中,Waymo称Otto和Uber盗用了Waymo自动驾驶技术的关键部分,特别是灯光探测和测距雷达技术(LiDAR)。其中,后者是自动驾驶行业的关键技术,利用LiDAR,自动驾驶车辆能用激光生成车辆周边精确的3D地图。

据悉,Waymo这次的诉讼中有多项指控都是针对莱万多夫斯基的,Waymo声称这位前谷歌员工在离职前偷偷下载了1.4万份高度机密的专利技术文档,其中就包括Waymo的LiDAR电路板设计图、供应商名单、LiDAR的制造细节和其他技术信息。

“这些关键技术让Otto卖了6.8亿美元,同时也让Uber在自动驾驶技术上突飞猛进,但Waymo却成了受害者。”Waymo的诉状上写道。

Uber发言人表示它们对于Waymo的起诉非常重视,将认真审阅此事。

在谷歌自动驾驶项目刚刚起步时,它们用的LiDAR来自Velodyne,但随后谷歌工程师们开发出了自家的中距版LiDAR。最近,Waymo的工程团队又补齐了缺憾,开发出了短距和长距版LiDAR,三款覆盖所有距离的LiDAR也成了Waymo的杀手锏。

不过,这宗诉讼最精彩的地方在于Waymo如何发现Otto盗取机密上。据悉,Waymo是在拷贝LiDAR供应商邮件时无意中发现了这一“惊天秘密”,这封邮件里有一张Uber LiDAR电路板的工程图。Waymo称这份设计图与它们的专利设计非常类似,侵犯了公司的商业机密。

通过这封邮件,Waymo发现Uber和Otto正在打造自己的LiDAR零部件,甚至整个LiDAR系统。不过,它们所用到的技术侵犯了多项Waymo的专利。

在莱万多夫斯基走后,谷歌有15名工程师都选择辞职加入Otto。(编译/吕佳辉)

[责任编辑:刘正伟 PT005]

责任编辑:刘正伟 PT00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