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界上最小的交易所:四家上市公司 交易员闲得打牌


来源:凤凰科技

仰光证券交易所已成立一年,只有四家上市公司。

仰光证券交易所

凤凰科技讯北京时间2月22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缅甸有个证券交易所,有人知道吗?

不管是在缅甸还是在国外,知道缅甸有证券交易所的人都不多。现在,仰光证券交易所已成立一年,只有四家上市公司。这些公司很难筹集到新资本,因为该交易所的股票交易由小型散户投资者主导,许多人购买不到2万缅元(约合15美元)的股票。以最近一个交易日为例,仰光交易所的股票成交量不到1.7万股,大约相当于纽约全球最大股市八分之一秒的成交量。

缅甸人口总量为5100万人。自新政府在2015年12月上台后,许多缅甸人热切希望开上汽车,使用社交媒体。四分之三的缅甸人拥有智能手机。

但是,不要指望缅甸人对金融抱有太大热情。由于年均收入只有1270美元,而且长期对银行抱有戒心,缅甸人尚未建立起一套健全的理财系统。缅甸在个人银行、抵押贷款、信用卡、退休户头、企业债券市场的建设上较为落后。缅甸首个金融项目就是建立仰光交易所,后者也是缅甸投资最高的金融项目。

投资者关注大屏幕上的股价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缅甸禁止仰光交易所接受外国投资。缅甸证券交易委员会专员朵婷美乌(Daw Tin May Oo)称,缅甸最快将在本月对公司法进行修订,允许外国投资者最多持有缅甸公司的35%股份。目前,在仰光交易所上市的四家公司是缅甸第一投资公司(First Myanmar Investment Co)、Myanmar Thilawa SEZ Holdings Public Ltd、缅甸公民银行(Myanmar Citizens Bank)、第一私人银行(First Private Bank)。

形象工程

“现在,你只能把交易所视为政府的又一个形象工程,这令人遗憾,因为政府在其它领域出台了许多好政策,”私募股权公司Myanmar Investment联合创始人兼总监迈克·迪恩(Mike Dean)表示。

缅甸政府必须从头开始建立金融行业,因为缅甸人已经习惯了将财富存放在其它地方,而不是金融机构。迪恩称,2003年发生的银行挤兑导致缅甸人存放在私营银行的大多数储蓄被“洗劫一空”,这给缅甸人留下了十分痛苦的回忆。

朵婷美乌称,当交易所开业时,人们的热情最初十分高涨。大约200人从农村地区赶到仰光,想要使用手工编织篮中的贵金属和宝石交换股票。但是当他们知道需要与6家授权经纪商之一建立业务关系时,多数人失去了兴趣。

缺少公众参与

公众参与的缺乏使得仰光交易所成为了一个与多数缅甸人不相关的“奇葩”,就像新首都内比都一样。内比都建设了20车道的马路,但空无一人。

交易所位于一个历史建筑内

1月份的一个下午,在金碧辉煌的交易所大厅内,只有四家经纪商发出的噪音。他们正挤在一个交易桌上打牌。当天下午的活动稍多,十几位统一着装的缅甸商学院学生佩戴着“参观者”的证件排队进入了交易所大厅内。下午1点过后仅仅几分钟,90秒的钟声响起,宣告了一个交易日的结束。

CB证券公司(CB Securities)主管韩东(Thaung Han,音译)称,外国投资者能够让交易所活跃起来,至少足以能够让交易员忙起来,而不是打牌。

他表示,有些时候,缅甸政府似乎不想让缅甸人参与交易所的交易。为了抓住缅甸智能机市场蓬勃发展的机遇,所有6家证券经纪商都为他们的客户开发了移动交易平台。然而,缅甸政府认定这6家经纪商的移动平台都不合法。

“政府认为,在达成交易前,我们需要面对面地与投资者沟通,为他们提供指导,”韩东称。他的客户常常会听取算命先生的投资技巧和坊间传闻。(编译/箫雨)

[责任编辑:吕晨 PT025]

责任编辑:吕晨 PT02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