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步走战略 看大公司如何阻止新创公司的崛起


来源:凤凰科技

如今,新创公司已经不再是弱小的代名词了,如果让它们抓住成长机遇,甚至能与业内成熟的巨头并驾齐驱。

题图:大公司与新创公司之间的角力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22日消息,据CNBC报道,如今,新创公司已经不再是弱小的代名词了,如果让它们抓住成长机遇,甚至能与业内成熟的巨头并驾齐驱。因此,对大公司来说,如何收服新创公司,不让它们成功取代自己也成了一门必修课。下面,我们就来揭秘大公司用来永葆霸主地位的三步走战略。

在新创公司刚刚成立时,谁也不能预测其未来,因此在这个阶段大公司通常采用无视的态度,这是大公司的第一步战略。对它们来说,这也是最好的选择,毕竟如果事事操心,恐怕会徒增不少负担。

对于新创公司来说,真正能引起大公司注意的并非一副合作的态度,而是与业内巨头竞争的决心,它们必须让用户用上那些曾经遥不可及的产品。

当业内有不错的新创公司开始展露出要崛起的苗头时,大公司会及时出现,对它们进行“投资”,这是大公司的第二步动作。在这里,投资加上引号是因为大公司投资大的方式可以多种多样。它们可以直接用风投基金给某个新创公司注资,也可以采用其他方式。如果某个新创公司势头过猛,投资就能抑制其发展。

举例来说,大公司可以找到上级监管部门,花时间和金钱来游说,试图让监管部门改动某些法令来限制竞争。有时,它们也会牺牲些利益,改变自己的定价方案来毁掉新创公司的分销模式。此外,如果一家大公司有骨气,就会加大研发投入,用新产品重新赢回被新创公司吃掉的蛋糕。

除了上述方式,有的大公司还会投资在公司内部设立孵化器或加速器,此举是为了方便员工创新。同时,孵化器还对外部新创公司开放。这样一来,大公司从一开始就能控制新创公司的成长轨迹。

虽然某些大公司“投资”手段耍得好,但也难免有漏网之鱼,某些新创公司会继续保持崛起势头。这时,情况就会开始变得复杂,因为此类新创公司已经成了大公司竞争对手的好砝码,它们可能会趁机收购新创公司以便进入市场搏杀。

这时,原本一直持打压态度的大公司可能就会服软,因为虎视眈眈的竞争对手可能会借这家新创公司抢了自己的地盘。因此,它们会换上一副笑脸准备花钱来解决问题,这就是第三步。

当然,这步也有值得研究的地方,那就是大公司到底何时才会出手,它们参考的是新创公司的市场规模还是它们的营收呢?此外,如果特朗普将企业税从35%降至15%,大公司砸钱买新创公司的进程是否会提前呢?

眼下,大公司已经进入了最好的时代,它们甩掉了大多数债务,借款利率也比较低,许多巨头手上更是现金流充足,如果不够买些有价值的资产,这部分现金可能就浪费了。

因此,对于创业者和投资者来说,风险和回报的问题让他们焦头烂额。如果你就是想创立家公司并以9位数卖给大公司,然后提前退休,那么创业是个好方法。但如果你真想通过自己的公司来改变世界且不受大公司摆布,恐怕道路就比较艰难了。不过,这样取得成功的正面例子也不少,Snapchat不就是其中之一嘛。(编译/吕佳辉)

[责任编辑:刘正伟 PT005]

责任编辑:刘正伟 PT00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