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联合利华拒绝卡夫亨氏后,3G 资本开始寻找下一个猎物了


来源:好奇心日报

联合利华拒绝卡夫亨氏后,3G 资本开始寻找下一个猎物了

上个周末,整个食品行业都被卡夫亨氏意图收购联合利华的消息搞得手忙脚乱。48 个小时里,联合利华的股票也像经历了一次高空跳伞:当卡夫亨氏方面撤回要约后,联合利华的市值从股价最高时膨胀超过 150 亿美元瞬间滑落下来,最后反而是损失了近 100 亿美元。

这笔收购案合不合理、值不值暂且不论,但至少让行业内的所有公司都警惕起来了:那个曾经促成百威英博与 SAB Miller 合并、撮合卡夫和亨氏、买下汉堡王和 Tim Hortons 的私募基金 3G Capital,又开始在市场上寻找猎物了。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援引数位内部人士的消息,3G Capital 并没有因为竞购联合利华失败而灰心丧气,而是已经在急切地讨论针对其他公司的收购方案。

在 2016 年底,3G Capital 已经完成了一轮高达 100 亿美元的融资,根据协议,他们还能向包括巴菲特在内的出资方再要 50 亿美元,用于各类有价值的投资方案。

150 亿美元,其实够他们考虑买下好几个知名公司了——在卡夫亨氏合并时,被切分出去的亿滋国际业务目前市值是 650 亿美元;家乐氏、通用磨坊和金宝汤这些公司的市值更低,只有 180 亿到 350 亿美元。如果加上资金雄厚、喜欢跟 3G Capital 搭伙采购的伯尔希克哈撒韦,以及银行的长期贷款等融资手段,钱根本不是问题。

至于这些被看上的公司,过去几年也都考虑过类似整合资源、削减成本的思路,只是没有 3G Capital 那么强硬罢了。比如,2016 年亿滋国际就曾对好时提出过 230 亿美元的收购要约,但也被后者拒绝了。

根据接近 3G Capital 管理层的消息人士说法,他们的最终目标是通过“买买买”后的业务整合,搭建出一个新的“平台型公司”,而且不仅局限于食品行业。

提出对联合利华的收购,也是这个指导思想的体现。如果可能的话,他们也会考虑收购高露洁、金佰利这样的日化品牌,最终形成一个可以与联合利华、宝洁对标的巨型企业。

最后,如果想要了解关于 3G Capital 的更多故事、以及它的投资思路,我们推荐阅读一本传记作品 Dream Big。

(不过,目前尚无简体中文版)。

题图来自 Flickr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