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牛津大学可能打破 700 年的传统,在巴黎开设分校


来源:好奇心日报

牛津大学可能打破 700 年的传统,在巴黎开设分校

据 Telegraph 报道,牛津大学可能会打破 700 年的传统,在海外建立第一所牛津大学分校,而这一分校极有可能在法国巴黎。

上周,法国政府的教育部高层人员和牛津大学进行了洽谈,法国提出了一系列新的合作计划,并承诺如果牛津大学分校落户巴黎,大学将有法国的合法身份,因此可以确保牛津大学能拿到欧盟的相关经费,没错,主要是钱的问题。

此前,英国学术界人士就警告过英国国会成员,英国脱欧会是国家高等教育“最大的灾难”,因为欧盟可能会撤出他们的研究经费。

这次计划中,英国大学将把部分学位课程和学习项目转移到巴黎,还会建立双学位和研究实验室。除了牛津,法国也在说服英国另一所大学 Warwick 加入计划,如果牛津和其他大学同意,巴黎的这批新大学将会在 2018 年开始修建。

牛津大学发言人表示学校还未做出最终决定,但说“在很长的历史中,牛津大学都是一所国际性的大学,无论将来的政治情况如何,都会继续向世界开放。”

法国前教育部长 Jean-Michel Blanquer 承认法国开始通过各个渠道吸引英国最顶尖的大学,他和其他法国的学术人士正和法国政府以及欧盟委员会的人进行商榷。

他所指的欧盟委员会专门监管欧洲的高等教育经费,其中就包括 Horizon 2020,这是一项高达 20 亿英镑的经费项目,和巴黎的合作可以保证脱欧后,英国大学还能享受到经费和研究合作机会,因此 Blanquer 所做的努力可以概括为一句话,“在英国脱欧之后,我们希望能建立一座桥,让学术生活不用被政治难题所影响。”

这当然也是英国学术界所希望的,上个月一场教育委员会的讨论现场,牛津大学教授,同时也是脱欧策略部门的主任 Alastair Buchan 就表示,和欧洲保持持续的交流对于牛津保持“顶尖学院”的地位相当重要。

“这就像是曼彻斯特联足球俱乐部的问题,想象一下曼切斯特不能吸引球员,不会有粉丝,不能在国外打球。” (最近因为英国脱欧后英镑下跌,曼彻斯特联足球俱乐部的负债达到 8700 万英镑,这会大大影响俱乐部的运行。)

他举曼彻斯特的例子是想证明这是牛津必须做的事情,“我们必须保证绝对开放,每一个来牛津的学生和工作人员都能从英国获益,这意味着我们能招到高质量的人才,在顶尖学院里学习。”

很不幸,他所担心的事情其实已经在发生了,英国脱欧和相关移民政策的改变已经对英国的学生来源产生了影响,根据 UCAS 最新的数据,今年欧洲学生申请英国大学的数量减少了 7%,只有 42070 个申请,上一年是 45220。去年 12 月,英国政府还考虑降低每年发放的学生签证数量,从 30 万降到 17 万,这本来也是脱欧计划的一部分——让越来越少的移民人口进入英国。

而法国人想在这时候告诉英国大学,在巴黎开办分校会是一个双赢的决定,法国蓬多瓦兹大学的校长认为,这样的合作将会培育一个“绝佳的实验土地”,这一土地会创造英国和欧洲之间的新关系。

法国商业能源和工业部门的发言人说,“在英国脱欧之前,我们就已经采取行动了,保证英国能享受到 Horizon 2020,我们还把科学和研究作为主要策略,每年会再多投入 20 亿英镑,我们希望未来和欧洲的其他伙伴一起在科学,研究,和技术方面合作。”

题图:standard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