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世界」一个国家公园倒下了,上百个博物馆和图书馆站了起来


来源:好奇心日报

「这世界」一个国家公园倒下了,上百个博物馆和图书馆站了起来

之前我们介绍过,特朗普上台后,因为他不相信气候变化问题,还不准科研机构的人在 Twitter 上谈气候变化的问题。为此,美国恶土国家公园还因为发帖又删帖而在网上引起了热议。

现在,国家公园的 Twitter 账号是真的不再发与气候变化相关的内容了。但与此同时,博物馆和图书馆却高举社交媒体的武器站了起来。

上周五,有 280 间科学和文化机构在 Twitter 上发起了一个“真相日” #DayofFacts 的活动,分享了各种“事实”,包括政治的、宗教的、科学的等等。

这些事实仔细看来,全都已有所指。例如美国犹太博物馆发的: 1790 年,乔治·华盛顿在一封信中确认了 # 宗教自由,这个塑造美国人民族认同感的权利。芝加哥菲尔德 (field)博物馆则用一条视频告诉大家气候变化正在加速灭绝动植物。而纽约城市博物馆告诉大家,到 1910 年为止,纽约这座城市里,移民已经占了总人口的 40% 。

这项活动的策划者是弗吉尼亚州博物馆的教育工作者 Alli Hartley 和她的同事 Mara Kurlandsky。

在这 280 家科学和文化机构的努力下,周六下午, #DayofFacts 如预期的那样成为了美国的热门话题。

事实上,除了传播他们认为应该被正确传播的知识,事实日还有一个目的,就是在这个充斥着假新闻的时代,告诉大家把这里当做可靠的信源获取事实和真理。

但是,她和她的同事很谨慎地拒绝将事实日称作一种抵抗形式。毕竟,所有博物馆和科学文化机构都是依靠联邦机构捐款维持运营的。

所以大部分事实日的 tweet 重点还是放在了传递知识上。比如克利夫兰自然历史博物馆就告诉大家猩猩是人类的近亲,基因相似度达 99% 。芝加哥菲尔德公园也告诉大家,异齿龙与人类的关系比与恐龙的关系更近。

芝加哥 Newberry 图书馆的传播总监亚历克斯·特勒对他们这次的活动是这样看待的。他说:“站出来支持历史真理很重要。真理的标准不应该被政治立场左右。支持真理和检验真理的准则也不应该被政治化。”

题图来自 Flickr@IBAI LEMON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