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票房」合家欢动画片的天花板在哪儿?看看《欢乐好声音》


来源:好奇心日报

「票房」合家欢动画片的天花板在哪儿?看看《欢乐好声音》

春节已经过去两周,中国电影总体大盘也在本周末回归“正常”。周五的单日票房在扣除服务费以后为 1.1 亿元,三日的累计票房大约为 4.2 亿元。这样的数字差不多就是一个有大片入市的周末所能够获得的平均成绩。

占据本周末票房首位的依然是《极限特工 3:终极回归》,其单日票房依然能够占到总体的 40% 以上的份额。

于情人节正式上映的,也是今年奥斯卡奖的最大热门《爱乐之城》到了周末表现就没有那么亮眼了,排片量从最开始的超过 20% 回落到周六的 10% 左右。此前引进《爱乐之城》的卓然影业 CEO 张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们预期票房在 5 亿以上。按照现在这个走势来看的话,要达到这个数字几乎不太可能了。

将《爱乐之城》和《极限特工》做一个对比的话,还是能够看出中国观众在选择电影时的口味。正如在上周的票房栏目中所分析的那样,《极限特工》这一类传统的硬汉动作电影在中国有一批稳定的受众。在没有其他强档电影入市的情况下,它的优势能够保持也并不奇怪。而《爱乐之城》更偏文艺,再加上歌舞片的元素,对于更大层面上的中国观众仍然是一个障碍。因此在北美取得三倍于《极限特工》票房的《爱乐之城》,到了中国,仍然只有被《极限特工》碾压的份。

剩下的可以算是在本周末上映的电影是来自于照明娱乐的动画片《欢乐好声音》。扣除服务费后,这部电影周五的票房仅为 1400 多万元,周六则为 3300 万元左右。这一走势与去年 11 月底上映的《海洋奇缘》大致相当,因此《欢乐好声音》最终票房可能会在 2 亿元左右。

这个成绩也算不上好,此前照明娱乐其他引进中国的动画片的票房都在 3 亿元以上,最高的《小黄人大眼萌》能够达到 4.3 亿元。

为什么《欢乐好声音》没有取得理想的成绩?答案可能和《欢乐好声音》的定位有关。

我观看《欢乐好声音》的这家电影院位于上海市中心的位置,周围以办公楼居多。以往,周五晚上的观众都是以年轻人为主,还可以看到很多人穿着正装观影。但这一次走进影厅的时候,我发现大部分观众都是家庭观众,爸爸妈妈带着孩子、或者是祖孙三代。当然,这个观察未必绝对严谨,但足以说明《欢乐好声音》在观众的认知当中仍然是一部合家欢的动画电影。

这可能是《欢乐好声音》以及其他类似的动画影片在票房上取得突破的一个障碍。从 2015 年到现在,中国不时出现堪称“票房奇迹”的动画电影,但他们大多不是合家欢电影。

《疯狂动物城》取得 15 亿票房,吸引观众的除了狐狸和兔子的 CP 感,还有动画本身对于现实社会中种族、阶级这样矛盾尖锐之处的隐喻。《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票房接近 10 亿,它成功抓住了二次元观众群体。《哆啦 A 梦:伴我同行》在儿童节上映,通过打出“再回童年”的口号,吸引到了白领阶层,从而获得了 5.3 亿元的票房。

唯一的例外可能是《功夫熊猫》系列。不过,在合家欢的外表之下,它承载了太多其他的东西。美国人拍熊猫和功夫的故事,这是对于中国文化的一种误读,还是对于中国人民族主义情绪的一种满足?再加上《功夫熊猫 3》涉及到中美合拍,这个系列本身的意义早已超出了普通的合家欢电影。

而真正合家欢动画片呢?表现最好的是两部《冰河世纪》和一部《熊出没》。他们的票房基本都在 4.4 亿元上下。考虑到他们的档期都非常不错,不是在暑期档就是在寒假期间,正是小孩子放假的时间,因此这个数字可能就是合家欢动画片在中国的天花板。要超越这个数字,可能就需要寻找到在家庭观众以外的观影群体。

回过头再看《欢乐好声音》的表现,这个票房成绩也就不足为奇了。各地中小学陆续开学,这会让电影损失一部分观众。再加上接着春节档之后上映,《欢乐好声音》本身的前期宣传也差不多都被淹没在春节档影片当中。

《欢乐好声音》的题材也没有讨到太多的好处。考拉月伯乐为了拯救自己即将破产的剧院决定举行一场选秀节目,被困在琐碎生活中的猪妈妈、不被父亲认可的猩猩强尼、因为羞涩无法而从未展露才艺的大象米娜、失恋的豪猪艾希纷纷前来参加。这样的套路,在中国电视银幕上真的是已经屡见不鲜了。

因此,即便是在豆瓣上获得了 8.3 这样堪称高分的成绩,《欢乐好声音》也没有吸引到太多的观众。

题图来源:豆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