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个四分钟的 MV 告诉你日本“茧居族”的生活


来源:好奇心日报

这个四分钟的 MV 告诉你日本“茧居族”的生活

英国歌手 Bonobo 一月发行了新歌《 No Reason 》找上了 Oscar Hudson 拍摄 MV ,视频发布后,获得了不少网友的好评,网友 Alexis Dubosc 表示自己看了三次试图找到一些瑕疵,然而却怎么也找不到。

Oscar Hudson 过去也曾帮不少歌手拍摄过风格强烈的 MV,比方说电台司令(Radiohead)、Sundara Karma 等人。

而这支 4 分钟的 MV,全片没有任何一句旁白,使用一镜到底的方式,视觉效果强烈且一目了然,尽管没有其他流行 MV 的华丽特效或超强卡司,但精心设计的场景,让人印象相当深刻。

MV 从一个传统的日式房间开始,镜头逐渐往前推进,经过无数的房间,每个房间的摆设相同,尺寸却越来越小。而房里都有个穿着相同的主人公,他们脸上都带着口罩,身穿白上衣与红短裤,脚上穿着脱鞋,在不同房里做着一些日常的事,像是打电动、睡觉,吃面等等。

然而随着房间越来越小,这些主人公与房间,因为比例的关系,变得非常诡异,他们的身体开始不完整,最后房间内只剩下手,或是脚。

Oscar Hudson 在幕后制作的视频中表示,他希望能透过这种方式,呈现日本“茧居族”(ひきこもり)的生活与内心状态。

茧居族在日本是指那些不愿意参与社会生活的人们,他们不就学、不工作,终年不出房门,选择封闭的生活。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的调查显示,截自 2015 年为止,15 岁至 39 岁当中约有 54 万人为茧居族,其中男性占了六成。尽管与 2010 年的 69 万人相比,已有减少的趋势,但依然是个不小的数目。

事实上,关于日本茧居族的生活,一直是不少人希望能探究的状态,对于一般人来说,他们无疑是神秘的,无法预测的一群人。不管是背后的原因或是他们到底怎么生活着,平常在思考些什么,这个 MV 虽然没有任何解释,但至少呈现了他们在封闭的房间内的日常动态。

为了要呈现人在小房间的压迫感,Oscar Hudson 这次使用小型的 Codex 相机所拍摄,他表示 MV 拍摄的困难在于,他们必须制作 18 个不同尺寸的房间,以及复制每个房间的道具。更重要的是, MV 并没有使用电脑动画特效,尽管这能使事情容易许多,但 Oscar Hudson 强调,就是这样真实的场景,以及不是很完美、带点瑕疵的感觉,才能使 MV 更为独特。

说到底,一镜到底的手法终究是讨喜的,它有着比电脑特效更值得称许的噱头。毕竟那展现的是一种更为经典的、对镜头与场景的调度技巧。

题图与内文图片皆来自《 No Reason 》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