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看中东南亚年轻人的消费潜力,Muji 正式进入菲律宾市场


来源:好奇心日报

看中东南亚年轻人的消费潜力,Muji 正式进入菲律宾市场

刚刚在中国开完第 200 家店的 Muji 正在把目光望向东南亚市场。

上周五,Muji 母公司 Ryohin Keikaku(良品计画)宣布,将在今年三月与菲律宾当地一家名为 Stores Specialists 的公司组建合资公司,Muji 母公司将占股 49%,剩余则归为 Stores Specialists 所有。

新合资公司的成立标志着 Muji 正式进入了菲律宾市场,在此以前,菲律宾有 6 家 Muji 门店(官网链接),但都由 Stores Specialists 在获得授权后代为运营。

根据日经网的报道,菲律宾目前已开张门店中的 4 家将在合资公司成立后完成经营权由 Stores Specialists 至新合资公司的转移。与此同时,在 2020 年以前,菲律宾的所有 Muji 门店都将进行重新装修,门店数达到 7 家。

“菲律宾年轻人口的增长和他们的消费欲望都很强烈。”良品计画主席 Satoru Matsuzaki 称,他们计划扩大目标消费群,并提升门店运营效率。

所谓的“扩大目标消费群”,将通过增加产品种类和降价来实现,后者的目标主要是吸引消费欲望强烈但购买力欠缺的年轻消费者。未来,Muji 菲律宾市场的供货商品数目将从 2000 提升至 3000,产品价格将下调 20%(价格下调的策略 Muji 在扩张期的中国市场也百试不爽)。目前,菲律宾 Muji 的商品价格大约比日本市场高出 50% 至 60%。

我们曾经分析过东南亚市场的商业潜力。过去几年中,包括优衣库、H&M 等定位年轻人群的品牌都陆续在东南亚市场扩张。以东南亚最为发达的新加坡为例,优衣库在那里首发了其针对穆斯林女性的 hijab 产品线,H&M 也在新加坡率先推出美妆产品。

如果说新加坡受到国际品牌的热衷是因为它复杂的人口结构(根据新加坡政府的官方数据,2015 年,新加坡常驻人口组成中 13.3% 为马来西亚裔,9.1% 为印度裔,74.3% 为华裔,其中,15% 人口为穆斯林,这对品牌而言相当于拓展市场的“试验田”)、流动性较高的旅游群体和较友好的外商政策,那么菲律宾受到 Muji 的关注可能的确与 Muji 方面所说的“年轻人口增长”有关。

1990 年至 2015 年间,菲律宾的人口数目从 6000 万增长到超过 1 亿,2013 年时,平均每个菲律宾女性生育的孩子数目为 3 个。而根据菲律宾政府官方的人口普查数据,该国人口年龄中位数为 23.4 岁,这个数字在中国则为 35 岁,日本为 46.1 岁。

截至 2016 年 10 月的财季,Muji 在日本运营有 420 家门店,国际市场门店数则为 390 家,其中中国是其最大的海外市场,在过去两年的门店净增数分别为 28 及 32 家。某种程度上,Muji 在东南亚市场的动作也是它在寻找中国之后的另一个海外增长机会。

题图来自良品计画官网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