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FIIL耳机新CEO邬宁:去年卖了10万台,汪峰不是太满意


来源:凤凰科技

如果不是因为创始人汪峰,成立不到两年的FIIL耳机注定是籍籍无名。即便有汪峰加持,最初人们也不看好FIIL耳机。

汪峰

凤凰科技/刘正伟 编辑/朱旭冬

如果不是因为创始人汪峰,成立不到两年的FIIL耳机注定是籍籍无名。即便有汪峰加持,最初人们也不看好FIIL耳机。

FIIL耳机交出的答卷是2016年10万台的销量。这个销量是Beats耳机在中国销量的十分之一。Beats 是国内销量最高的耳机品牌,在全球也可以算是最知名的耳机品牌之一,并于2014年被苹果以3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

“FIIL的目标是作类似Beats的中国品牌,借鉴小米模式,定位是轻奢产品,走高端路线,并涉足流媒体播放和音乐社交。”那时FIIL公司宣称,要做中国的Beats。

邬宁

或许因为距离目标尚有距离,汪峰对现在的FIIL并不满意。邬宁此前为FIIL耳机CTO,因原CEO彭锦洲近期身体不适,日前已由他接替执掌FIIL。邬宁接受了凤凰科技专访,谈了汪峰对FIIL的影响,和FIIL未来的计划。

去年卖了10万台,汪峰不太满意

明星跨界科技圈,汪峰并不是第一人。在他之前,崔健、韩庚等明星都推出过手机产品,最近的还有周杰伦的IMORE耳机。但不管是崔健的蓝色骨头手机还是韩庚的庚Phone手机,都难逃消费完粉丝之后,昙花一现的命运。

“这个成绩怎么说呢?还算OK,但是不能算非常完美,跟我们想象最好的情况还是有一些差距。”据邬宁介绍,目前中国耳机市场,排在第一的是Beats,FIIL耳机目前是它的1/10左右。

对于一个刚刚成立不足2年的创业团队来说,他个人觉得这个成绩还可以。但第一大股东汪峰却并不这么认为。

“他不是太满意,因为他这个人要求特别严格。我个人的理解,他始终是对自己的事业有高标准和严要求。”邬宁表示。并且,尽管达到了10万台的销量,但离目标还有一段距离。

去汪峰化,还需两三年

FIIL第一次开新品发布会的时候,因为汪峰而登上了国内各大科技媒体的头条。一年多之后,汪峰的明星IP属性正在逐渐的淡出,取而代之的是FIIL产品本身的影响力和生命力。

在邬宁看来,今天这个时候和一年前相比,FIIL变化很大。FIIL不希望消费者因为是汪峰耳机所以才买,“包括汪峰自己本身也预期,再过一年、乃至两三年之后,汪峰个人对于FIIL的品牌会更加的弱化。”

他认为,汪峰粉丝数量庞大,但是也有一定的局限,愿意买单的粉丝其实也就那么多。粉丝经济并不是一个科技创新公司健康发展的途径,汪峰本人也希望作为创业者和董事长站在舞台前面,而不是明星身份。

“一定是要靠产品力本身。所以慢慢的我们希望可以越来越被大家记住的是这个品牌本身。”邬宁表示。

除了FIIL耳机,汪峰还创业了一个叫做碎乐app的音乐平台,汪峰试图把明星、艺人、粉丝,端到端的通过一个app联系起来。

邬宁告诉凤凰科技,未来碎乐app很有可能会和FIIL耳机软件+硬件打通,实现资源共享。也会通过app的大数据对用户兴趣和行为进行分析,做简单人工智能的音乐推荐。

尝试低端,谋划出海

出任CEO之后,邬宁的工作有了一定的变化,他现在更多关注的是公司销售运营方面的事情,另外营销也会参与得更深入一些。在线下渠道方面,FIIL今年不会再去追求数量上的扩展,会进行一定的收缩。

除了汪峰的FIIL耳机,其实目前市面上还有一家周杰伦投资的1MORE耳机。与FIIL不同,这个品牌并不是周杰伦所创立,作为小米生态链企业,它曾推出过小米的爆款活塞耳机。

汪峰耳机对上周杰伦耳机,在邬宁看来,1MORE是FIIL最大的竞争对手,但是二者是两种不同的打法。1MORE是从低价往上打,而FIIL则是定位于中高端。

邬宁称,FIIL今年会尝试做下探,可能会推出一两款300元以下的低端产品去试探市场反应,从低端市场抓取一部分用户。

“有些人他今天舍不得花这么多钱买好的产品,但是在他愿意花200块的时候,你给他一个200块的产品,他买了很满意,他就信任你这个品牌。”在邬宁看来,尝试低端的产品策略是一种营销方式。

邬宁透露,2017年FIIL主要目标是进一步丰富产品线,预计会推出4款左右新品。“把整个收支做得更健康,然后要努力拓展海外市场。”

据他介绍,在参加前段时间结束的CES展会期间,他已经在聊潜在合作伙伴和渠道,目前已经有一定的进展,未来FIIL耳机出海重点是北美和欧洲市场。

“我们也可以成为国际大牌,这就是我的思路。”在他看来,FIIL耳机如果能在海外卖得好,国内的消费者会更容易认可。

[责任编辑:刘正伟 PT005]

责任编辑:刘正伟 PT00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