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个看上去有点不羁的儿童乐园,实际上是柔软的新体验


来源:好奇心日报

这个看上去有点不羁的儿童乐园,实际上是柔软的新体验

于2015 年受到英国皇家建筑学院(RIBA)的委托,建筑设计团体 Assemble 联合澳大利亚视觉艺术家 Simon Terrill 设计制作了“野兽派乐园”建筑装置,最近又在 Vitra 设计博物馆重新开放展出。

2015 年 6 月至 8 月间,这组建筑装置曾以公开展览的形式首次呈现在 RIBA 位于伦敦的总部,波特兰宫殿街 66 号。

Assemble 和 Simon Terrill 参考了皇家建筑学院的历史档案,结合泡沫材料制作出了一种形态与粗水泥相似,但颜色和手感却柔和很多的材料。装置的整体造型则回顾了已经基本在英国消失了的野兽派儿童乐园建筑形态——比如1963年在伦敦建造的丘吉尔社区乐园、著名的巴尔福朗塔儿童乐园等。

摄影:Tristan Fewings,图片来自:Simon Terrill

摄影:Alun Bull © RIBA,图片来自:Designboom

摄影:Alun Bull © RIBA,图片来自:Designboom

摄影:Alun Bull © RIBA,图片来自:Designboom

摄影:Alun Bull © RIBA,图片来自:Designboom

野兽派建筑运动发展于 1950 年代至 1970 年代初期,以粗糙的混凝土结构和阴沉的建筑风格而闻名。试图以一种新的审美观念来为战争后的社会打开新生活视角。目前仍矗立于泰晤士河南岸的英国国家大剧院便是那个时代的代表作之一。

野兽派建筑在英国受到了褒贬不一的评价,有些建筑批评家认为其中的一些作品应该被载入史册,而查尔斯王子却曾经形容由野兽派建筑师 Owen Luder 主持设计的朴茨茅斯三角帽购物中心像“一坨大象粪便”。

丘吉尔社区公园,1963,摄影:John Donat/RIBA,图片来自:The Guardian

丘吉尔社区公园,1963,摄影:John Donat/RIBA,图片来自:The Guardian

巴尔福朗塔儿童乐园,摄影:Simon Terrill/Assemble,图片来自:The Guardian

“野兽派建筑在国际上的影响最近常常被重新提起和讨论。但其中大部分的建筑都处于失修、濒临消失的状态。建筑师、历史学家和保护主义者正在修改对这种风格的表面理解和评价。”Vitra 设计博物馆在此次展览介绍时提道:“这个野兽派儿童乐园的互动装置能让参观者体验到野兽派风格的原始空间概念。孩子们可以尽情地在建筑上发挥想象力,成年人不妨将自己沉浸在战后时期的超现实主义氛围里,挖掘新的野兽派建筑视角。”

“这些儿童乐园,呈现出一种多么狂野而又奇怪的形象。” Simon Terrill 说:“它们提出了一个个与我们现在所理解的安全和风险全然不同的公共空间概念。”

艺术家和 Assemble 尝试用这次展览来提出对儿童空间安全性的新讨论。他们共同认为,儿童空间里的危险因素应该更多地被思考和讨论,而不应该被完全避免。

Assemble 团体中的一员,Joe Halligan 在2015 年接受 Dezeen 杂志采访时表示:“孩子从树上摔下来,伤到膝盖,这个伤口可能会持续一个礼拜。但这同时也帮助他们树立起了一个新的观念,帮助他们学习更好的平衡感。然而将所有的一切都变得柔软、温和,将危险因素全部剔除,对孩子来说有点保护过度了。”

Assemble 建筑设计团体成立于 2010 年,总部位于东伦敦 Hackney 的一座几近拆迁的厂房里(不过最近他们将办公室搬到了伦敦南面的 Bermondsey)。团队由 18 名建筑师组成,是个结构松散的设计团队,常常几个人一组开展不同的艺术、建筑、设计项目。他们在对利物浦棚户区 Granby Four 街区的改造获得了2015年透纳奖。

题图来自:Dezeen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