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企业推崇家族继承制,导致“养子”文化流行


来源:好奇心日报

日本企业推崇家族继承制,导致“养子”文化流行

根据日本政府的官方数据,日本每年有超过 8 万的法定收养人数,占据世界之最,其中有 98% 的被收养人都是成年男子,年龄在 20 岁到 30 岁之间,而收养人大多是企业高管。这种成人式收养的目的在于寻找有能力却没有直系血缘关系的男性,来继承家族企业。

其中最主要的形式是将女婿和养子合二为一,称为“婿养子”(mukoyoshi),另外一种形式则是企业掌门人在家族企业里挑选表现优异的高层经理成为养子。一旦成为大企业的养子,在履行法律收养手续之时,就会将原有的姓氏改成新家庭的姓氏。

日本家族企业在传承上注重家业的完整性,实行单子继承制,而特有的养子继承制度则在另一方面给相对优秀的人才提供了一个入主家族大企业的机会。

日本很多企业都采用这样的收养制度,比如日本办公家具巨头伊藤喜、松井证券等企业就有养子出身的继承人。

日本汽车公司丰田集团和日本松下电器的第二代掌门人都是创始人的“婿养子”。日本铃木公司现任 CEO 铃木修是集团的第四代继承人,走的也是这个路子,而实际上自铃木创始人之后的三代掌门人也都是“婿养子”接班模式。

不止是跨国大公司,另外像 Hoshi Ryokan(法师旅馆)这样的单店传统日式旅馆也是单子(或养子)继承制度。法师旅馆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旅馆,距今有将近 1300 年的历史。

与之相伴的是一些相亲中介公司的诞生,他们主要替日本企业寻找自愿的被收养人,“婿养子”的形式居多。企业的独生女寻找愿意入赘的年轻人,他们往往要拥有不错的经商头脑。

BBC 曾经采访的一位这类型红娘公司的创始人表示,“实际上这样的年轻人还不少,因为在一般的企业晋升体制里,想要一路走到高管的位置并不是那么容易。”

日本养子制度盛行和日本社会的老龄化有很大关系。去年 9 月,根据日本主管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的部门厚生劳动省公布的数据,日本百岁以上老人的数量破了纪录(新增 3.2 万),达到 6.5 万人以上,这部分人口自从 1971 年开始就一直在膨胀。

日本 1.27 亿的总人口里有大概 25% 的人年龄超过 65 岁。与之形成对比的是美国婴儿潮世代只占美国总人口的 13.5%。预估到 2060 年,日本社会的 65 岁以上老人的比例会增加到 40%。

而自从 1950 年开始,日本的出生率就在急剧下滑,最新的数据是 1.4%。

日本少子化的现象导致独生子女家庭的增多,也进一步驱使想要延续血脉的家族企业寻找能帮忙打点公司业务的继承人。有时即使家族继承人中有男子,如果能力不达标,为了保证企业的竞争力,家族也会另外选择养子。

文中图片来自 unsplash、题图来自 Gaijinpot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