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小平:为了吸引创业者,有时候我会唱首歌


来源:凤凰科技

“去年我们投了150个项目,今年会更猛!”据徐小平介绍,当外界都在说2016年是资本寒冬的时候,真格基金反而投的创业项目更多,比起2015年多了50%。

徐小平

凤凰科技/刘正伟

在今天召开的未来论坛上,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接受凤凰科技采访时表示,投资人进行投资的时候没有情怀,是纯粹的投资人。

“作为投资人,我们只做投资,但是作为音乐家,有时候为了吸引创业者我也会唱一首歌。”徐小平说,投资追求的是回报或者对于回报的坚定信念。

“但当我在决定投资的时候,如果我不相信他能成功,我是不会投资的,那就是赞助,我也赞助,那是情怀。”他表示。

科学家创业要有企业家精神

近年来掀起的创业大潮中,不乏搞科研的科学家跨界创业。在徐小平看来,这类创业者需要具备会找钱、会花钱、会赚钱的企业家精神。

他认为,绝大部分科学家一生献身于他的一个课题或者一个领域,他们其实是没有心思去找钱、花钱和赚钱。因此需要一个企业家带着科学家,或者科学家本人具有企业家精神。

“所谓企业家精神,就是会找钱、会花钱、会赚钱。”在徐小平看来,当科学家能够用企业家精神将科学发现或技术,变成社会可以使用的财富,他的能力就不可阻挡了。  

在选择科技领域,尤其是近两年来比较火热的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时,徐小平表示他最看重创业者是否受过世界级的科技教育。

在他看来,人人皆可创业,人人皆可成功。“但就在科技创业这一块儿,还得是那种站在世界最顶端的科学巅峰上,由上往下看的那些人。” 

人工智能取代投资人?

去年谷歌AI系统AlphaGo与李世石的人机围棋大战,引起了社会各界对人工智能的广泛关注。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认为,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将会取代目前大部分的工作。

谈到这个问题,徐小平表示,如果设想成立,人工智能会先取代PE私募股权投资,然后是VC风险投资,最后才是他早期天使投资人的工作。

不过,徐小平并没有危机感,他认为人工智能做不到像天使投资人那样去与创业者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去年我们投了150个项目,今年会更猛!”据徐小平介绍,当外界都在说2016年是资本寒冬的时候,真格基金反而投的创业项目更多,比起2015年多了50%。

徐小平认为,投资界并不存在“下半场”的说法,在他看来,创业和创新永远是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王芮 PT002]

责任编辑:王芮 PT00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