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毕马威中国主席陶匡淳:创新是毕马威全球的重点战略


来源:凤凰科技

1月14日,以“预言,更进一步”为主题的未来论坛2017年会暨首届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在北京开幕。

毕马威中国主席陶匡淳(右)

凤凰科技讯 1月14日,以“预言,更进一步”为主题的未来论坛2017年会暨首届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在北京开幕。期间,毕马威中国主席陶匡淳接受了凤凰科技的专访。

陶匡淳表示,突飞猛进的信息技术,如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对知识服务行业产生了突破性的影响。毕马威已经不能像以往一样主要依赖专家经验,而是通过数字化战略对服务和工作方式进行创新和变革。

陶匡淳进一步指出,这些创新趋势对毕马威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创新已经是毕马威全球的重点战略之一。其举例说,比如,审计服务,毕马威将由专业服务人员“现场+非现场”向计算机“信息化+智能化”的方式转变。由以往的靠人员现场抽样审计转向借助计算机技术对客户的主要风险进行分析,并对财务及交易信息进行大量检查和审计。

以下为毕马威中国主席陶匡淳问答摘要:

当下创新意识已得到全社会的重视和推广,您认为创新对您所在的行业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

陶匡淳:我们所在的行业属于知识产业,主要通过专业知识的分析、沉淀、应用为客户提供准确、完善的信息和服务。

突飞猛进的信息技术,如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对知识服务行业产生了突破性的影响。我们已经不能像以往一样主要依赖专家经验,而是通过数字化战略对服务和工作方式进行创新和变革。比如,审计服务,将由专业服务人员“现场+非现场”向计算机“信息化+智能化”的方式转变。由以往的靠人员现场抽样审计转向借助计算机技术对客户的主要风险进行分析,并对财务及交易信息进行大量检查和审计。

我认为,这些创新趋势对毕马威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毕马威从战略层面到具体工作中,都在加强尝试大数据、深度学习等创新技术的应用和创新人才的培养。比如我们全球已经在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协助我们分析贷款合同的内容,以确定呆坏账拨备是否足够。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对传统专业服务产生了巨大的挑战。我们的客户也同样面临着商业模式,销售渠道,产品创新迭代,内部运营效率等多方面的的挑战,我们也致力于应用最新数字技术结合专家经验、咨询方法、知识体系,为客户提供技术驱动的创新解决方案,助力客户应对变化的挑战和需求,实现价值增值。

尤其是专业咨询服务机构的生存依赖于具有专业知识、作为知识中介的人,和专业知识的传承。然而,互联网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用户原创内容)时代,海量信息远远超出了非专家的理解能力,信息体系的复杂程度也大大加深。而随着搜索引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等的发展,一方面基于IT、大数据技术的知识服务方式得到市场广泛认可,传统知识服务市场份额降低;更产生了“无人化”的趋势,机器成功取代了重复性劳动力,也不断在向专业服务领域发展。

毕马威进行了哪些创新举措?

陶匡淳:从战略上,创新创业是毕马威全球的重点战略之一。

基于此战略,我们有清晰的创新体系,在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推助下,毕马威中国在中关村成立毕马威创新创业共享中心,这是国际四大专业服务机构的首家,也是毕马威全球创新战略在中国的落地。毕马威创新创业中心致力于扶持大众创业,推动领军企业创新转型、促进双创生态系统的持续发展。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2000+的创业公司、55家领军企业、60个孵化器通过毕马威创新创业共享中心与我们进行联接和创新业务合作,毕马威创新创业共享中心也被授予“中关村示范区创新型孵化器”,这是四大中唯一一个被授予此荣誉的。

在这个过程中,中关村中心通过毕马威hub以及KPMG Startup Connect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与毕马威其他业务部门、创新创业生态圈各种组织相协同,共同推动创新创业,服务创业企业和转型中的行业领军企业。

另外,文化方面,我们也在尝试在传统组织体系下的创新社区平台运营,每个成员都是创新力量的一份子。  

这其中必须强调的是,这些战略和举措在落地时,我们对数字化新技术的应用以及与互联网+的结合。比如我们打造了一个线上线下的创新社区KPMG Startup Connect,为双创生态系统中的创业者、投资人、孵化器、领军企业提供线上与实体交流的平台服务。

未来毕马威会坚定不移地利用新技术、新模式进行更多创新探索和发展,加强对创业企业的帮扶,与政府紧密合作,为创投生态圈(领军企业、投资人及孵化器)提供有力的服务支持。

对于正在创业中的科技企业,您有什么建议?

陶匡淳:首先,我们毕马威一直强调守正为本,希望创业中科技企业也能守正为本,不要因为一时的风口或者泡沫蒙蔽了眼睛,要持续坚持技术创新,坚持为用户提供价值。

另外,对于正在创业中的科技企业,这是一个开放的、协同创新的时代,国家给与创新创业许多支持。有机结合可以让创业走得更快,失败率相对减少。尤其在创业初期,如果能够得到专业导师的指导,并且得到导师的相关领域资源的支持,对产品、市场、运营及融资都会有显著帮助。毕马威会帮扶创业公司渡过困难,fromseed to speed(从初创到成长), from speed to scale(从成长到规模化运转)。此外,毕马威在全球155个国家的17万员工,服务于各行业及专业服务领域,众多大型的行业领军企业及投资人也都是我们的客户,我们也致力于利用我们的网络优势及各专业领域的知识,协助创业企业与领军企业的创新诉求对接,以加速创业企业的成长。

[责任编辑:白杨 PT017]

责任编辑:白杨 PT01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