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机器人是能抢走一些人的工作,但不会那么快


来源:好奇心日报

机器人是能抢走一些人的工作,但不会那么快

本文只能在《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发布,即使我们允许了也不许转载*

机器人正在走进我们的生活,但自动化取代工作岗位的速度并不像某些令人担忧的预测说的那样快。

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所的一份最新报告,这可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因为技术可能性只是决定新技术采纳速度的因素之一,经济、劳动力市场、规章制度以及社会态度等其他重要因素也会包括在内。

这份周四发布的报告将工作分解成了具体的任务,包括了 2000 多种活动,涉及从股票交易员到公司老板在内的 800 份职业。作为麦肯锡咨询公司(McKinsey & Company)的研究部门,麦肯锡全球研究所认为,许多工作任务可以实现自动化,大多数工作岗位都包含适合自动化的活动。不过这份报告也指出,短期来看,自动化的影响主要是转变工作内容,而不是消除工作岗位。

麦肯锡研究人员预计,在全球范围内,在工作活动所需要的时间里,49% 的时间可以通过“目前展示的技术”得到自动化,其中有些技术已经进入了市场,有些技术还处于实验室开发阶段。报告称,在全球范围内,这相当于 15.8 万亿美元工资和 11 亿工人。不过只有 5% 的工作岗位能够完全实现自动化。

这份报告的作者之一、麦肯锡全球研究所主任詹姆斯·马尼卡(James Manyika)表示:“这需要几十年时间。技术专家往往只关注技术可行性,但是自动化对就业的影响并不完全是由技术可行性决定的。”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自动化与工作”这一主题进行研究。作为麦肯锡集团的多年研究成果,上述报告只是其中的一个例子。

关于自动化与工作之间的关系,人们得出了完全不同的结论。在 2013 年发表的一份被广泛引用的论文中,牛津大学研究人员卡尔·贝内迪克特·弗雷(Carl Benedikt Frey)和迈克尔·奥斯本(Michael A. Osborne)考察了人工智能的趋势,认为美国 47% 的工作可能面临着被自动化的风险。

上个月,载人行走机器人 Method-2 在韩国军浦接受测试。图片版权:Chung Sung-Jun/Getty Images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去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提出了不同的观点,认为在该组织的 21 个成员国之中,平均有 9% 的工作可以实现自动化。

这种互相矛盾的预期源于不同的假设和完全无法确定的未来。

从历史上看,技术的迅速进步曾多次引发人们对于失去工作的恐惧。80 多年前,英国著名经济学家约翰·梅纳德·凯恩斯(John Maynard Keynes)曾对“技术性失业”的“新弊病”提出过警告。

今天,以日益智能化的软件和机器为基础的人工智能的崛起再次引发了人们的担忧。标准的观点是,记账和操作基本机器等工厂和办公室里的程式化工作最容易受到自动化的冲击。

不过,能够阅读和分析文本或语音(又叫“自然语言处理”)的人工智能软件正在对专业人员的工作造成威胁。例如,麻省理工学院劳动经济学家弗兰克·利维(Frank Levy)表示,许多法律工作都具有程式化的特点。不过这种在文档中筛查相关信息的程式化工作有语言门槛,因此律师可以免于受到自动化的影响。但现在,这种状况已经无法延续了。

“自然语言处理打开了一扇门,许多不久前还无法自动化的工作,现在已经可以用机器处理了”,利维说。

麦肯锡报告将自然语言处理说成是一种关键技术:这种技术发展得越快,能够被自动化的任务就越多;反之亦然。

自动化的经济成本也是一个需要考虑的因素。麦肯锡研究所合伙人、报告作者之一迈克尔·崔(Michael Chui)表示,人们看到了自动驾驶汽车的进步,认为美国 170 万卡车司机的工作很快就要保不住了。

不过崔先生表示,取代美国的卡车队伍需要一万亿美元投资,而且“你需要购买一辆自动驾驶卡车,但你不会这样做”。

由于这种不确定性,麦肯锡研究人员无法准确预测自动化的进程,只能预测出一些区间。该报告的多因素场景表明,在今天的工作活动中,有一半的活动将在 2055 年实现自动化。报告还表示,根据经济趋势、劳动力市场情况、规章制度以及社会态度,这个时间点可能提前 20 年或者延后 20 年。

因此,麦肯锡的研究指出,进一步的自动化虽然不可避免,但它是一种持续的进步,而不是一种经济潮流。

达特茅斯大学塔克商学院主任、经济学家马修·斯劳特(Matthew J. Slaughter)表示:“对于未来这个由技术驱动的世界,我们所拥有的调整时间比我们想象得要多。”

麦肯锡的报告还考虑到了自动化作为生产力和经济增长引擎的一面。

关于这一点,报告指出,随着大多数国家的老龄化,我们面临着人口结构挑战,因此需要由自动化驱动的增长。今天,65 岁以上的美国人有 4600 万,占总人口的 15%。到 2060 年,超过 65 岁的群体预计将达到 9800 万人,占总人口的 24%。

美国经济可能需要它所能搜集到的所有依靠人工智能的自动化技术。

Google 首席经济学家、加州伯克利大学荣誉教授哈尔·瓦里安(Hal Varian)表示:“如果生产力的增长持续乏力,我们将会陷入困境。”

翻译 熊猫译社 刘清山

题图来自 Flickr@Scott Lynch

© 2016 THE NEW YORK TIMES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