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嘀嗒拼车宋中杰:谈上半场下半场,其实没意义


来源:凤凰科技

针对快车和专车的地方网约车新政出台的同时,各地还同时给出了拼车和顺风车的指导意见。前者备受瞩目,后者却有些落地无声。

嘀嗒拼车宋中杰

凤凰科技 马晓宁

针对快车和专车的地方网约车新政出台的同时,各地还同时给出了拼车和顺风车的指导意见。前者备受瞩目,后者却有些落地无声。

和快车和专车相比,私人小客车合乘(或称拼车、顺风车)是一个小众的话题。拼车行业所有的融资加起来兴许还比不上滴滴一轮融资的钱多。

和滴滴出行的快车、专车相比,拼车是一个相对小众的市场。但嘀嗒拼车的CEO宋中杰认为,拼车市场容量并不小,至少也是百亿人民币的市场。

嘀嗒拼车不是宋中杰的第一次创业,他上一次创业的项目叫做嘀嗒团。嘀嗒团卷入了比出行市场还要激烈的千团大战中,宋中杰也从中得到了许多关于创业的经验教训。比如说,一个项目如果不是前三名,连跟随长跑的机会都没有;再比如说,在激烈的竞争中追求增长的规模和速度,好过因为追求如何花钱更有效率而痛失良机。

自从去年6月滴滴顺风车空降到拼车市场以来,曾经的玩家51用车、天天用车、微微拼车等都已经消失无踪,唯一一个还在开展单一拼车业务的只剩下了嘀嗒拼车,暂时胜出。但在之前的千团大战中,嘀嗒团是被打出局的一家。

面对滴滴以其体量在顺风车竞争中所带来的碾压感,嘀嗒将差异化的中心放在了社交上。去年3月份嘀嗒推出了拼车好友功能,用户能够建立个人网页,还能结伴出游,今年下半年还要推出兴趣群组,把这些社交关系都活跃起来。现在,结伴游可以占到嘀嗒整个DAU里面的20%到30%。

嘀嗒拼车已经走过了将近三年的时间,出行行业经历了几次大并购和政策调整后也进入到了新阶段。凤凰科技问宋中杰,这算不算是拼车界的下半场呢?

他的回答则是:“什么上半场下半场,其实也没啥意义。下半场过了两年又开始新的上半场。所谓的划分也可能就是原来追求规模,追求速度的阶段过去了,接下来开始追求用户体验、口碑和品牌的时候到来了。但是无论怎样变化,创业都应该回归商业本质,都要产生价值。”

[责任编辑:白杨 PT017]

责任编辑:白杨 PT01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