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米笔记本Air 4G版体验:移动4G,有比没有好


来源:凤凰科技

时隔近5个月,小米笔记本又更新了,以后你可以不用去星巴克等场所蹭网了。这次推出的小米笔记本Air 4G版与中国移动合作,提供每月4GB,共48GB的免费一年移动4G物联网络。和手机一样,即便是没有Wi

小米笔记本Air 4G版

时隔近5个月,小米笔记本又更新了,以后你可以不用去星巴克等场所蹭网了。

这次推出的小米笔记本Air 4G版与中国移动合作,提供每月4GB,共48GB的免费一年移动4G物联网络。和手机一样,即便是没有WiFi网络也可以通过移动网络上网。

凤凰科技拿到的评测机为12.5英寸版,配置和今年7月份推出的版本一样,具体我们就不在进行赘述了,此次主要体验它的4G网络。

外观配置不变:就多了移动4G

事实上,小米这次和中国移动联手推的这款笔记本用的4G网络并不是我们手机所用的4G蜂窝网络。按照发布会上的说法,这款笔记本用的是4G物联网,这种网络之前多用在智能电表等产品上,用在笔记本上有什么好处呢?

外观没变化

右侧边框多了接收4G信号的模块

按照官方的说法,移动4G物联网覆盖与手机网络相同,具有带宽大、不拥挤更稳定的特点。而小米笔记本Air 4G版提供了免费一年的48GB流量,按照每月4GB进行分发,用完了就没了,等下个月,至于一年之后流量资费怎么算,目前我们还不得而知。

绑定小米账号就能用

需要扫码实名认证

从我们的体验来看,小米笔记本Air 4G版联网操作十分方便。初次使用的时候需要通过小米账号登陆,然后扫码跳转到一个微信公众号进行实名认证。认证的时候需要上传身份证信息,通过之后以后上网就直接打开电脑应用的上网功能或者在笔记本右下角的网络连接中选择4G LTE连接即可。

相比公共网络来说,笔记本自带移动网络会更加安全,并且网速更快。相比手机热点连接呢?相比大部分人都有这样使用的经历,连接的时候需要先开启手机热点,然后通过电脑操作选取连接。而小米的本方便就在于无需每次都在手机或者电脑上操作,也不会受到手机来电话了网掉线的干扰,使用起来确实更为方便。

至于具体的网速呢?按照发布会上的说法,小米笔记本Air 4G版的移动4G物联网下载峰值最高可达80Mbps,换算过来大约是10MB/S的下载速度。当然,这只是理论上的,实际使用呢?这就是本文的重点了。

实测:下载峰值最高9.56MB/S

Speedtest测速

测试地点选择在望京中轻大厦15层凤凰网的办公室,从Speedtest的测试来看,它的下行速度为32.89Mbps,约4MB/S;上行速度为7.96Mbps,约1MB/S。从数据来看,满足日常办公所需绰绰有余了。

那娱乐呢?反正这都月底了,流量用不完,于是我们下了半部电影,在线试试了720P电视剧播放。

平均下载速度6MB/S左右

最高能达到9.56MB/S

通过迅雷的下载网速显示,小米笔记本Air 4G版峰值最高能达到9.56MB/S,平均在6MB/S左右,慢的时候5MB/S。

在线720P视频播放

我们在爱奇艺找了部电视剧,选择720P播放,正常观看无卡顿,拖拽需要短暂的加载时间,具体和手机4G网络观看体验差不多。至于网页加载,和我司台式机的速度差不多。

总结:多个4G,有比没有好

通过实际体验,我们认为小米笔记本Air 4G版的移动网络体验其实是非常优秀的。但需要思考的是,我们真的需要笔记本自带移动网络吗?

我们先简单的算笔账,小米笔记本Air非4G版售价为3499元,而4G版售价为4699元,也就是说贵了1200元,但提供了免费一年的48GB网络,按照现有流量套餐算,大约是1500元左右,这么算下来并不吃亏。

但是,最关键的一年后的流量资费怎么计费?因为移动还没有公布,这个目前还不得而知。如果你经常出差,需求仅仅是处理下文字和图片的移动办公,那么我们认为这款带有4G数据版的小米笔记本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并且它也支持热点共享,支持8台设备连接。

如果不是,那么这款笔记本自带移动数据就只是一个“有比没有好”的功能。因为哪怕偶尔急用,你还可以通过手机热点来让笔记本联网。(刘正伟)

[责任编辑:刘正伟 PT005]

责任编辑:刘正伟 PT00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