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图上市跌破发行价,盈利模式单一遭受质疑


来源:凤凰科技

美图公司(01357.HK)登陆港股市场,在以8.50港元的发行价开盘后,股价一度上冲,但10点20分之后掉头向下,跌破发行点位,之后略有回升。

美图公司

凤凰科技讯 12月15日消息,美图公司(01357.HK)登陆港股市场,在以8.50港元的发行价开盘后,股价一度上冲,但10点20分之后掉头向下,跌破发行点位,之后略有回升。截止发稿时,美图公司报8.40港元,跌幅1.18%。

今天上午,美图公司正式在香港挂牌上市,根据招股书显示,美图在上市前共进行过4轮融资,金额分别为500万美元、5500万美元、1.145亿美元、1.36亿美元。

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表示,未来,美图将继续推进平台化、国际化、商业化三大战略,进一步打造美图自己的社交平台。

截至今年10月份,美图的移动应用矩阵已在全球11亿台独立设备上激活,月活跃用户达4.46亿。其中美图秀秀月活数1.03亿,美拍月活数1.41亿,美颜相机月活数1.13亿。

但是,尽管拥有如此庞大的用户数量,但也难掩美图在财务上的连年亏损。根据美图此前披露的数据,2016年上半年,美图亏损额达21.9亿元,2013年、2014年、2015年的净亏损额分别为2581万元、17.7亿元、22.2亿元。截至2016年上半年,美图累计亏损约为11亿元(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下,优先股的公允价值也被计入累计亏损,故此处减去一笔约51亿元的亏损)。

除了连续的亏损,美图自称为移动互联网公司,但大部分盈收却来自美图手机的情况也一直遭人诟病。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3年、2014年、2015年以及2016年前6个月,美图在智能硬件部分(主要包括美图手机)的收益分别占了总收益的59.7%、87.8%、89.9%及95.1%。而在线广告服务分别占总收益的40.2%、11.9%、9.8%和4.4%。

美图目前单一的盈利结构,业内认为将成为其未来发展的最大阻碍。且不论若仅依靠智能手机,美图不可能获得资本市场45亿美元的高估值,即便以此为主营业务在手机领域发展,美图与其他手机厂商竞争也并不占据明显优势。

[责任编辑:王玄璇 PT022]

责任编辑:王玄璇 PT02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