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图香港IPO获超额认购,将募资逾40亿元


来源:澎湃新闻网

12月14日,美图公司公布了IPO发售价,每股价格为8.50港元。美图股权分拆及全球发售完成后,蔡文胜和美图首席执行官为吴泽源将分别持股33.12%和13.4%。

(原标题:美图“颜值”敲定:香港IPO获超额认购,将募资逾40亿)

修图软件美图秀秀母公司美图(01357.HK),敲定了发行价。

12月14日,美图公司公布了IPO发售价,每股价格为8.50港元。按计划,美图将发行5.47亿股,预计将收到全球发售所得款净额约46.88亿港元(约合41.75亿元人民币)。

8.5港元/股的定价,也属于较低区间。美图此前公布的招股区间为8.5港元至9.6港元。

公告披露,美图公司香港公开发售认购超过1.3亿股,获超额认购2.39倍。全球发售数目为5.16亿股,占比90%。基石投资者认购数目也已确定,内地房企京基实业控股和时装企业宝国国际(0589.HK)共认购约1.46亿股份,相当于已发行股本的3.45%。

12月15日,美图公司将正式登陆香港联交所进行买卖交易。

美图公司成立于2008年10月,总部设于厦门,创始人是现任董事长蔡文胜。官网资料显示,围绕着“美”,美图公司创造了美图秀秀、美颜相机、美图手机、美拍、美妆相机、潮自拍等一系列软硬件产品。目前,美图移动端产品全球覆盖设备数已经超过10亿台。

根据上市文件,美图股权分拆及全球发售完成后,蔡文胜和美图首席执行官为吴泽源将分别持股33.12%和13.4%。

上市文件显示,截至6月30日的2016年上半年,美图净亏损人民币22亿元,较2015年上半年13亿元的净亏损额同比扩大69.2%。

市场研究咨询机构FellowPlus认为,美图完成IPO后,当务之急仍是如何将数亿用户变现。

美图公司提供数据称,截至2016年6月30日,美图旗下产品总月活数4.46亿,其中美图秀秀月活数1.03亿,美拍月活数1.41亿,美颜相机月活数1.13亿。BeautyPlus月活数3600万,潮自拍月活数2400万,美妆相机月活数1700万。

目前美图公司的主要营收来自于手机,美图给出的数据显示,在今年前6个月,智能硬件(目前主要指美图手机)的收益占比达到了95.1%。美图还计划继续推出智能手机,2017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分别推出至少一款智能手机,IPO所筹得的款项,也大笔地投入其中,届时将有20.9%的款项用于手机原材料采购以生产更多的手机和硬件,营销推广方面投入的投入也将占到款项的19.7%。

不过,市场研究咨询机构FellowPlus却认为,硬件销售的路并不成功。从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来看,3年销售不足100万台,足以说明美图未能实现在手机硬件行业完成足够布局,况且还是智能手机爆发的3年,国内硬件厂商如小米、华为、OPPO、Vivo已经建立起相当的行业壁垒。工具型的软件仍需要思考如何盘活用户。

其他的变现方式上,美图打算完全围绕着其用户基础:在线广告、电子商务和互联网增值服务。美图公司认为自己的用户定位明确,可以吸引奢侈品、化妆品、快速消费品等女性相关行业的广告商。而且,美图打算在2017年推出社交电子商务平台,试图将用户、网红、时尚品牌进行连接。美图还打算进一步增加美拍直播付费增值服务,包括虚拟礼物等,以及推出高级会员和手游。

此次上市所募集到款项中也将投入到这些方面来,美图公司打算拿出22.6%将进行额外战略投资和收购,包括前沿技术业务、广告和电子商务服务业务、娱乐内容知识产权等。

但不管是电子商务还是短视频直播,美拍均有对手。在短视频直播方面,美图还面临着快手、秒拍(一下科技)的竞争。根据艾瑞咨询报告,GIF快手是中国最大的短视频平台,其渗透率为64.2%,美拍虽排名第二,但渗透率仅有快手的三分之一。美拍之后是秒拍与小咖秀的追击,推出这两个应用的一下科技在11月公布已经完成5亿美元的E轮融资。

[责任编辑:王玄璇 PT022]

责任编辑:王玄璇 PT02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