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产品家08:网易云音乐CEO朱一闻——做有温度的APP


来源:凤凰科技

自动播放

“人是比较懒的动物,需要给他一些改变,他会觉得这是我要的一个东西。”网易云音乐CEO朱一闻缓缓说道。

《产品家》人物系列通过采访科技领域的领先人物,探寻产品背后的人物故事和企业文化。本期《产品家》对话网易云音乐CEO朱一闻,听他讲述如何打造一款有温度的APP。

网易云音乐CEO朱一闻

好的音乐,需要分享

“人是比较懒的动物,需要给他一些改变,他会觉得这是我要的一个东西。”网易云音乐CEO朱一闻缓缓说道。

网易云音乐,2013年诞生,主打发现和分享好音乐,并且首创了歌单的功能。短短三年,网易云音乐注册用户超过2亿,产生了1亿以上的歌单。

发现和分享好音乐的理念背后,透露的是网易云音乐对社交的追求。但在当时,音乐社交并不是用户的刚需,大部分用户使用音乐播放器的刚需是歌曲足够多,为何网易云音乐会将社交作为一个重要的基石呢?

朱一闻认为,人其实都有分享的需求。听音乐的时候是代表着人的一个情感,这个情感是需要传达给别人的,而且好的音乐,也需要被分享。因此社交虽然表面上不是刚需,但实际上却是用户内心潜在的需求。

2013年时,市面上的音乐APP,一方面受其传统思维的影响,一方面背负着沉重的历史包袱,很难快速转型,基本都是从PC端移植到手机端上,以本地音乐为主,音乐社交这个需求一直没有被很好的满足。

因此,诞生在互联网环境中的网易云音乐“另辟蹊径”,开始为用户打造一个平台,用歌单、评论、个性化推荐等方法,满足用户的音乐社交需求。

不同用户看到不同的个性化内容

歌单提供了新的可能性

网易云音乐是第一个以歌单为架构的音乐APP,截止2016年,优质歌单总数已经达到1亿个,用户日均创建优质歌单数42万个。

歌单是一个歌曲列表的集合,用户可以把自己喜欢的音乐创建成一个歌单,这份歌单可以被其它用户看到、收藏、评论和分享,互动的过程便形成了一个小的社交行为。

在这个社交过程中,歌单的创建者感受到自己的劳动成果被人赏识了,会有欲望去创造更好的内容,甚至对于歌单的名字和封面也开始进行包装,继续吸引更多人的关注,慢慢形成了一个正向的循环。

在循环过程中,每个人都可以是创建者,每个人也都可以是消费者,通过互动和交流,在以歌单为载体的平台上,迸发出源源不断的内容创造能力。

“陌生人的社交是基于内容的基础上,网易云音乐通过歌单,让陌生人之间有了一个交流的纽带。”朱一闻说道。

“以前所有的内容都是存在用户本地的,都是自己消费的,现在所有的内容都是公开的,所有创造的内容都是可以成为别人的消费的内容。所以说歌单,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它是源源不断地在提高,这就是区别于所有以前使用的方法。”

歌单的架构除了激发了用户的创作欲望,也为产品运营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朱一闻介绍说,目前的歌曲曲库数量为一千多万首,如果纯粹按照歌曲数量来运营产品,变化性很少。

但是歌单是歌曲的组合,组合的数量是数以亿计的,通过运营歌单来为用户提供一个平台和工具,会让整个产品的运营模式变得非常有变化和创造力,也为3.0版本的个性化推荐提供了可能性。

朱一闻

一个人听歌的时候是孤独的

评论是网易云音乐的另一大特色,截止2016年,已经产生超过2亿的乐评。

评论的功能在网易云音乐1.0版本的时候已经存在,听歌的用户可以写评论,只不过这个功能的位置并没有被突出。即便如此,评论的数量逐渐增多,并且很多优质的用户评论内容开始慢慢出现在其他的社交网站上。

朱一闻和他的团队发现这一现象后,把网易云音乐做了两个调整,一个是把评论功能放在播放页最显著的位置,一个是给评论开通点赞的功能。

“经过调整,评论区一下子爆发了,周杰伦的《晴天》超过了一百万的评论。一开始评论的点赞数99+是一个热门歌的标准,到后来点赞数999+才算是热门的标准。评论区不只是用户进行情感互动的平台,同时也成为用户在听陌生音乐时一个参考的标准,逐渐的形成了“一边听歌一遍刷评论”的习惯,也成了网易云音乐一个好的口碑点。”朱一闻笑着说。

这个在网易云音乐也是一个比较好玩的、经典的事情。

而网易云音乐之所以可以做到这一点,除了“发现好音乐”的定位,朱一闻认为还有一个心理学的问题:

“一个人听歌的时候,是很孤独的,比如说我在开车的时候听歌,我在睡前听歌,我要早上起床听歌,都是一个人的时候听歌。我们其实给用户制造了一种很热闹的,很多人陪你一起听歌的感觉,我在听歌的时候,我看看大家在说什么?大家听了这首歌有什么感受?大家在听这首歌的时候有什么故事?他会觉得我不是一个人在听歌,我是跟一群人在听歌。会觉得这个社区是有人情味的,不是一个冷冰冰的纯粹的听歌工具。”

你的网易云音乐跟别人不一样

网易云音乐在3.0版本做了一个最核心的改变:将“个性化推荐”作为产品最核心的功能,不同的用户看到的网易云音乐首页内容完全不一样,因为“听歌本来就是一个非常个性化的过程”。

朱一闻介绍说,之所以会将个性化推荐应用于网易云音乐首页的所有功能,一方面,对于听音乐的人来说,个性化需求是一直存在的,比如最早的豆瓣FM。另一方面,是源于社区的活跃度和数量庞大的UGC内容。用户每天产生的优质歌单越来越多,但首页推荐位的数量是有限的,个性化推荐的方案在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还可以让更多的歌单得到推荐。

“有些用户评论说:网易云音乐比我男朋友还懂我、比我女朋友还懂我、比我妈还懂我,就是会说出这样的评论,其实这正好击中了他们的个性化的需求。”说起用户的反馈,朱一闻有些手舞足蹈,也没了最初聊天时的紧张。

创新是一场冒险

从产品的功能上来说,功能点在引领着整个音乐APP的变革。比如说歌词图片分享功能。

朱一闻发现很多用户在听一首歌的时候,会被其中的某几句歌词感动到,会有把这个歌词、或者把这首歌曲分享出去的欲望。但很多APP都没有办法很好地满足这个需求,用户只能暂停,把歌词抄下来或者复制下来。

于是网易云音乐决定做歌词分享功能,在做的过程中,经历很多“纠结”的过程,比如如何提醒用户这个功能的存在、如何让用户更加方便的去操作、是选择长按还是设置按钮等等。最终歌词分享功能上线,用户通过长按进入,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歌词生成图片,分享到社交网络上。

网易云音乐另一个创新点是可以转动的黑胶唱片式的播放界面。朱一闻说,当时的音乐产品的播放页面都是一张静止的方图,播放和暂停不容易区分。因此一开始做网易云音乐的时候,他们就打算让播放界面更加活泼一些。后来发现黑胶唱片跟高端音乐的气质非常符合,于是便打造了一个动态的黑胶唱片式的播放界面。但是刚做出来的时候有人反馈容易头晕,因此前后调了大概二十多遍,终于找到了一个满意的转速。

朱一闻认为,充满活力的社区和功能上的创新,是使网易云音乐发展到现在的重要因素。“创新一定是有风险的。我们觉得与其给用户提供一个很平庸的产品,还不如冒一点险,给到用户一个与众不同的东西”。

网易云音乐的成长历程——创新与冒险

把脸对着用户,把屁股对着老板

我们产品的核心价值观是用户第一,团队里面流传着一句话:把脸对着用户,把屁股对着老板。团队采取扁平化的管理,所有的人都有提出自己的意见和需求的能力。

谈到未来,朱一闻表示,未来网易云音乐和生活的结合会越来越紧密,比如之前做了一个跑步FM的功能,因为发现用户在平时跑步的时候很愿意去听音乐,于是开发了这个功能。根据用户的节奏,给用户推荐音乐。

快问快答:

【凤凰科技】您喜欢的产品家是谁?

【朱一闻】张小龙。

【凤凰科技】您用三个词语来描述一下一个产品经理应该具备的素质?

【朱一闻】我觉得是创新、情感、用户第一。

【凤凰科技】请您用一个比喻来描述一个产品经理和用户之间的关系。

【朱一闻】我觉得是客服。

[责任编辑:朱羽寒 PT008]

责任编辑:朱羽寒 PT00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产品家08:网易云音乐CEO朱一闻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08/b986c35e-4898-45cc-8626-112f994d4198.jp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