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图踏上IPO征程:还在亏损 估值达到52亿美元


来源:凤凰科技

按照计划,美图12月5日会在香港IPO,它将是阿里巴巴上市以来最大的科技IPO,2014年,阿里巴巴在纽约上市,融资250亿美元。

美图宣称月活跃用户数超过4.5亿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2日消息,美图APP可以让自拍照片更漂亮,很快公司就会在香港上市,估值高达52亿美元。按照计划,美图12月5日会在香港IPO,它将是阿里巴巴上市以来最大的科技IPO,2014年,阿里巴巴在纽约上市,融资250亿美元。

资料显示,美图准备出售13.6%的股份,每股价格介于8.50至9.60港元,总融资上限为55亿港元,如果执行超额配股权,融资会更高。

通过美图APP,用户可以让照片更漂亮,比如增大眼睛、让皮肤更白。报告显示,中国主要社交媒体发布的照片50%以上都用美图处理过。虽然美图宣称自己的月活跃用户数超过4.5亿,但是公司至今没有盈利,自2013年至今已经累计亏损63亿元。照预计,今年明年公司还会继续亏损。虽然让美图闻名天下的产品是APP,但是今年上半年美图95%的营收来自智能手机业务。

中国私人投资者向科技创业公司投资,它们的估值很高,公开市场同意这么高的估值吗?美图IPO是一次测试。许多颇有前途的创业公司已经被科技巨头吞下。Forrester分析师王晓峰(Wang Xiaofeng)认为:“在证明自己能够盈利之前,许多中国科技企业已经IPO。真正的问题在于未来你是否能够获得利润,是否有潜力。移动APP的利润来源并不多,主要是广告。”

美图董事长蔡文胜表示,为了盈利,公司已经转移了重心。他说:“之前我们专注于获得用户,现在开始关注商业化。放眼全世界,像我们一样拥有10亿用户(按独立下载量计算)的科技企业并不多。”

按照美图的计划,公司准备通过化妆品、时尚品电商交易获得收入。最近香奈儿与美图合作,在APP内部开通一个入口,它会显示香奈儿产品。美图CFO Ngan King-leung说,还有一些产品可以增强数字照片,比如在自拍程序中添加不同颜色的口红。这些新业务到底带来多少营收?Ngan King-leung不愿意透露,她只是说:“新业务拥有高度集中的用户,超过90%都是年轻女性,她们可以吸引时尚品牌营销者的注意。”

分析师对美图的智能手机业务表示怀疑,IPO融得的资金大部分都会流入该业务。IDC分析师郑萧寒(Xiaohan Tay音译)表示:“对于美图这样的小型智能手机制造商来说,前景并不乐观。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竞争太激烈,销售正在放缓,大者越来越大。”

和阿里巴巴巴不同,蔡文胜说,美图之所以选择在香港上市,部分是因为深圳香港股票将会连接,12月5月开始。他说:“在中国大陆我们有许多的粉丝,我们不只希望他们用我们的产品,还希望他们成为我们的股东。”美图还在观察国际市场,在26个国家,美图已经有100万用户。蔡文胜表示:“我们知道世界不同地区的审美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的APP做了许多本地化工作。”

在接受《南华早报》采访时美图高管表示,之所以选择在香港上市,主要是因为香港是全球金融中心,他们对香港很有信心。 上半年,美图亏损22亿元,明年年底之前还会亏损。美图CFO Ngan King-leung表示:“虽然我们会继续亏损,但是营收和毛利率是上升的,我们对未来很有信心。”

IPO融得的资金35%将会投向智能手机业务,包括增强互联网服务、用于研发。Ngan King-leung解释说,到目前为止,公司的重心只有一个:扩大用户数量。

美图的货币化战略和业务模式遭到质疑是有原因的。虽然月活跃用户达到4.6亿,但是95%的营收来自于销售品牌手机。Canalys分析师杰西•丁(Jessie Ding)估计,中国市场每个季度销售的智能手机超过1亿台,美图上半年只销售了3万台手机。杰西•丁称:“美图的份额很小,有了资金,美图可以向智能手机硬件、研发投入更多资金。但是它们必须向股东证明自己能够将用户转化为付费用户,能够赚钱盈利。”

北京大学教授杰弗里•托森(Jeffrey Towson音译)认为,虽然美图将自己描述为“美丽生态系统”,包括了社交网络、电子商务,但是公司离目标仍然很遥远,不过托森对美图仍然很乐观,因为公司用户基数很大,APP越来越流行。托森说:“美图是一家小型智能手机、软件公司,他在软件方面很强。”(编译/虎涛)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