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太空竞赛将打响? 是时候将太空基建提上日程了


来源:凤凰科技

除了有关民生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各国还都将目光瞄向了外太空,在这里新的太空工业将拔地而起,帮助人类实现许多前所未见的突破。

俄罗斯联盟号宇宙飞船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日消息,据外媒报道,近些年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已经是许多国家的共识,中国更是牵头成立了亚投行。未来,亚洲的基础设施建设将投入超过8万亿美元,而美国也将投入1万亿美元,这些资金将覆盖交通运输、电信和公共事业等与我们息息相关的领域。

太空基建利在千秋

眼下,太空经济几乎已经渗透到了人类现代生活的每一个领域(如通信、广播、地球监测和导航等),其市场规模可达3200亿美元。探索太空将让人类的发展更进一步,在经济、社会与国防上获得新的美好前景。

不过,要想搞好太空基础设施建设,仅仅多建几个发射基地可不行,对大数据的提取和处理也非常重要。此外,随着可回收火箭、机器学习、太空机器人等新技术的发展,太空基础设施的概念正在发生快速变化。进入新世纪以来,太空探索领域的新创公司已经获得了133亿美元的投资,而去年投资额创下新纪录,达到27亿美元。

太空基础设施建设能吸引大量投资,也是因为它的重要性,未来该领域产出的成果将成为经济、科技和就业的重要助推器。

私营企业遭遇壁垒

除了太空探索上遥遥领先的美国,亚洲也要积极“仰望星空”。上个月在东京举办的一次圆桌会议上,就有许多该领域的企业参加,其中就包括谷歌Lunar XPRIZE大赛参赛团队之一的iSpace,著名微型卫星公司Axelspace,图像和雷达技术专家Space Shift。

虽然太空的重要性众人皆知,但这些私营公司想拉来投资并不容易。由于烧钱迅速,即使是国家层面,对该领域的投资建设也没有形成统一的意见。另外,许多国家将太空领域当成了国家安全的防御阵地,私营企业很难踏足该领域。

美日两国的经验

美国政府设立了16个关键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它们对于国防、经济和社会安全都起到了重要作用。虽然“太空”这一名词很少被提及,但发射车、卫星和导弹防御等部门都被规划到了国防建设领域。

在日本,对于太空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则更为明朗。在2013年的《基础太空计划》中,就提到了“社会基础设施”这一名词,其中涉及太空领域的就包括定位、遥感、通讯和广播卫星。同时,日本太空发展署也在积极谋求自身在国际太空技术和发展中的地位。此外,对于信息基础设施的保护成了日本的国策之一。

虽然依然限制颇多,但各国加强太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脚步已经迈开,各种雄心勃勃公司的加入就是最好的的证明。最近,著名的阿联酋航空也向该领域投入50亿美元,一场新的太空竞赛即将打响。(编译/吕佳辉)

想看更多国外有意思的、新奇的科技新闻?那就来扫码关注外言社(微信号:ifengwys)的官方微信吧。

[责任编辑:刘罕 PT023]

责任编辑:刘罕 PT02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