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恒大再耗资120亿元增持万科至14.07% 谁在卖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上述数据意味着,卖出万科A的机构只可能在华润、宝能、万科管理层、安邦以及证金公司之中。

万科A突然出现3笔巨额大宗交易

昨日(11月29日),万科A突然出现3笔巨额大宗交易,累计成交金额高达121.12亿元,成交量4.4亿股,约占万科A总股本的3.99%,成交价格均为27.50元/股,较该股当天收盘价26.16元溢价5.12%。

消息一出,引发市场广泛关注。正在大家为这笔“大买卖”而议论纷纷时,当日晚间,中国恒大(03333,HK)公告称,11月18日~29日,公司透过附属公司在市场上及透过大宗交易收购共5.0983亿股万科A股。连同此前收购,公司共持有15.53亿股万科A,占万科总股本的14.07%。

而对于昨日大宗交易的卖出方,目前各方尚无明确说法。不过记者注意到,在符合卖出条件的万科股东中,证金公司此前有小幅减持万科的先例,且昨日万科大宗交易的卖方营业部中,中信证券北京总部被认为是证金公司四大“御用营业部”之一。

恒大持股升至14.07%

 昨日20时左右,中国恒大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11月18日至29日,公司透过附属公司在市场上及透过大宗交易收购共5.0983亿股万科A股。连同此前收购,公司目前共持有15.53亿股万科A股,占万科已发行股本总额的14.07%,总代价为362.73亿元。

那么,到底是谁将4.4亿股万科A股通过大宗交易卖给了恒大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以昨日万科A最大一笔大宗交易所卖出的2.43亿股为例,按照万科A三季报披露的股权结构,这一笔交易的减持方应有来自于万科前九大无限售条件的股东。除了排在第十位的西部利得基金资管计划之外,前九个持股方都持有万科A股2.43亿股以上。

具体而言,根据万科A三季报披露的数据,分别为持有16.82亿股万科流通A股的华润;持有9.2亿股万科流通A股的钜盛华;持有4.57亿股万科流通A股的国信金鹏分级1号资管计划(受万科管理层控制);持有3.497亿股万科流通A股的前海人寿-海利年年;持有3.29亿股万科流通A股的招商-德赢1号资管计划(受万科管理层控制);持有3.19亿股流通A股的证金公司。此外,安邦财产-传统产品持有2.58亿股万科流通A股;安邦人寿-保守型投资组合持有2.43亿股万科流通A股。

上述数据意味着,卖出万科A的机构只可能在华润、宝能、万科管理层、安邦以及证金公司之中。

证金公司有减持先例

 针对到底谁有可能卖出万科A这个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长城证券收购兼并部总经理尹中余。他对记者表示:“到底是谁在卖出万科,目前还不好判断,但华润肯定是不可能的,宝能由于举牌还未过6个月,目前来看也不太可能。其余的就不好说了。”

也就说,透过昨日大宗交易卖出万科A股权者的可能范围,进一步缩小至万科管理层、安邦以及证金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证金公司此前有小幅减持万科A股的先例。

资料显示,今年二季度时,证金公司持有万科A股3.30361206亿股,占万科总股本的2.99%;而万科A三季报显示,证金公司持有万科A股3.19205335亿股,占万科总股本的2.89%。即证金公司在三季度小幅减持了1115.5871万股万科A股。

与此同时,昨日万科大宗交易卖出方席位分别为中信证券北京复外大街、中信证券北京总部,上述营业部卖出股份数分别为2.68亿股和1.72亿股。证券时报网昨日报道称,中信证券北京总部被认为是证金公司四大“御用营业部”之一。

[责任编辑:王玄璇 PT022]

责任编辑:王玄璇 PT02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