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机“不如人 日本围棋AI DeepZenGo输给职业棋手


来源:凤凰科技

日本研发的AI程序DeepZenGo本周三与职业围棋选手赵治勋(Cho Chikun)展开对决,比赛采用三局两胜制,最终AI程序不敌人类棋手。

DeepZenGo与赵治勋对决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4日消息,日本研发的AI程序DeepZenGo本周三与职业围棋选手赵治勋(Cho Chikun)展开对决,比赛采用三局两胜制,最终AI程序不敌人类棋手,不过AI的进步很大。

DeepZenGo是日本研究人员开发的,专门用来下围棋。

周三,它与超治勋在东京比赛,虽然表现出强劲的实力,但是AI还是输了比赛,这是DeepZenGo第一次在没有让子的情况下与职业棋手对决。

第一局DeepZenGo输了比赛,随后DeepZenGo卷土重来,战胜赵治勋,每一局的胜者执黑先下。在第三局比赛中,双方互不相让,不过AI犯了一些错误,最终程序开发者Hideki Kato在167步之后认输。

超治勋曾经获得74个头衔,破了纪录,他的实力被日本顶尖围棋机构所认可。超治勋很享受比赛,他说:“AI犯了错误,这些错误让它看起来更像人类。它的据点极难攻破。”程序开发者Hideki Kato认为,从输掉的比赛可以看出程序还有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DeepZenGo是东京大学研究人员开发的,采用了“深度学习”技术,与AlphaGo类似。AlphaGo是谷歌旗下DeepMind开发的围棋程序,今年3月,它击败了韩国顶尖选手李世石(Lee Sedol)。同样在今年3月,DeepZenGo在有让子的比赛中与日本职业选手对决,当时它的水平只相当于业余顶尖选手。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DeepZenGo不断学习,分析过往职业棋手下的棋局,自己与自己下棋,然后不断改进战略,最终成为强大的棋手。日本围棋教授Yuta Iyama对AI的进步感到震惊,他还说:“AI的能力到底可以变得有多强大,我拭目以待。”

Dwango娱乐软件公司董事长Nobuo Kawakami表示:“我希望人类棋手与AI一起成长。”Dwango为DeepZenGo的研发工作提供支持。他还说:“希望很快就能进行第三轮比赛。”Kawakami的目标就是最终开发出可以商用的围棋程序。(编译/虎涛)

想看更多国外有意思的、新奇的科技新闻?那就来扫码关注外言社(微信号:ifengwys)的官方微信吧。

[责任编辑:刘罕 PT023]

责任编辑:刘罕 PT02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