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为Mate 9评测:这手机真的用久了也不卡?


来源:凤凰科技

自动播放

从我们这几天的体验来看,这款升级看似不显眼的华为Mate 9,整体表现均衡,目前看来是Note7的最佳继任者,甚至有的方面还有所超越。

华为Mate 9评测

凰家评测(刘正伟)Note7“驾崩”之后,华为Mate 9成了今年安卓阵营最值得期待的旗舰之一。第二代徕卡双摄、麒麟960、EMUI5.0、4000毫安时大电池等卖点加持的华为Mate9今天终于在国内正式发布了,这款承载着部分余承东两年之内,让华为成为第二大智能手机制造商希望的产品表现如何呢?

先来说说大家比较关心的价格,国行版Mate 9分4+32GB、4+64GB和6+128GB三个容量版本,都是全网通,售价分别为3399元、3899元和4499元。另外保时捷版Mate 9的售价则高达8999元。

先把最没意思的参数规格简单介绍一下吧。凤凰科技这次拿到的华为Mate 9为陶瓷白配色,配备5.9英寸1080P显示屏,内置麒麟960处理器,4GB RAM+64GB ROM内存组合,后置1200万像素彩色+2000万黑白镜头,后置4000毫安时电池,支持双卡全网通。

配备5.9英寸显示屏

今年年初发布的华为P9与徕卡合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尤其是在拍照方面收获了很好的口碑。这次的华为Mate9在延续了大屏大电池以及麒麟最新旗舰芯片这些卖点之余,在拍照方面引入了第二代徕卡双摄,成像水平提升显著,卖个关子,先来看看外观。

外观:传承Mate家族式设计

和前代Mate8相比,华为Mate9外观上并没有特别大的变化,它的整体设计感更为细腻,风格没有那么硬朗,商务范儿弱化了几分。

背部机身

5.9英寸屏的华为Mate 9机身三围设计得比较紧凑,比5.5英寸屏的iPhone 7 Plus还要小几分,但是屏幕内黑边比较明显,190克的机身手感有些偏沉。值得一提的是,Mate 9这次的屏幕分辨率为1080P,没有提高到2K级别。我们可以理解为出于提升续航以及系统流畅度的考虑,但是和三星的旗舰产品比起来,这或多或少还是让人有些遗憾。

前置800万像素镜头

它的前置镜头为800万像素,底部还是老样子,三颗安卓导航键设计在屏幕内,指纹识别模块在背部的后置镜头下方。先别着急吐槽,这次华为其实还提供了非虚拟导航键的前置指纹识别版,只不过售价要比我们评测的这款高不少。

底部导航键

后置第二代徕卡双摄

Mate 9这次还换上了正反都能插的Type-C数据线接口,设计在手机底部边框,顶部除了3.5mm耳机接口,还增加了红外接口。它的机身背部是弧形边框设计,拿在手里比较贴合手掌,具有很好的握持感。陶瓷白版本整个背部浑然一体,没有其他颜色版的三段式机身存在的色差问题,改成了竖状排列的两颗徕卡双摄镜头微微有些凸起,但是比Mate8看着顺眼多了。

握持感不错

说好听点儿,华为Mate 9这次走得是一条渐进式创新的路,所以和前代相比,外形变化不大,专注于细节处的打磨与改进;但说不好听点儿,在经历了小米Note2以及MIX的冲击之后,Mate 9这种外观上给人的创新乏力感觉还是比较明显。

EMUI 5.0,据说用久了也不卡

在Mate 9上,华为这次预装了基于Android 7.0优化定制的EMUI 5.0。自EMUI 3.0之后,华为手机的操作界面有挺长一段时间没啥大的变化了。这次的EMUI 5.0操作界面与前作看起来还是一脉相承,实际上华为对UI进行了重新设计,图标进行了重绘,加入了微信、QQ双开等一些个性化功能。

搭载EMUI5.0操作界面

应用分身

EMUI 5.0这次的通知栏、日历备忘录、相机界面等都有较大调整,如日历中情景智能、短信、备忘录提醒统一呈现;备忘录可插入图片、网址并支持一键分享到邮件、微信、微博等;全新语音助手,可进行中英文互译;指纹识别支持多账户登陆,并且支持一键进入隐私空间。等等这些优化,还是能够看出华为的软件团队这一年多下了很大的功夫在追赶硬件更新的步伐。

语音

内存优化

安卓手机用的时间长了就会变得很卡顿,这似乎已经成为了诸多安卓手机用户的共识。华为这次对此前饱受诟病的臃肿系统进行了大幅的精简,让90%以上的核心操作都能在3步之内搞定。另外,为了保证长时间使用后依旧流畅,Mate 9还用上了机器学习算法,按照华为的说法,它可以智能感知学习,对用户行为进行预测,进行智能资源调度以及自动内存回收。

华为在发布会上说的是Mate 9比前代产品快50%,在使用16个月后,这能比对手快上80%。对于这点儿,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很难考证,目前能够告诉你的是,华为Mate 9对于大型游戏的加载十分流畅,多任务切换也感觉不到拖泥带水。

麒麟960,性能与功耗双提升

系统流畅度的提升,其实麒麟960这颗处理器也是根本。麒麟960采用16nm FFPlus工艺制程和“大小微”核架构,即4颗2.4GHz的A73+4颗1.8GHz的A53核心再加一颗微核i6,能效提升15%,单核性能比上一代提升10%,多核提升18%。最最关键的是,此前饱受诟病的GPU性能比上一代提升180%,玩游戏可以扬眉吐气了。

安兔兔跑分

除了性能,续航也是人们使用手机的一大痛点。华为Mate系列在这方面一直做得不错,这次的Mate 9也不例外,甚至有了进一步加强。大容量电池是长续航的根本,华为Mate 9这次后置了4000毫安时电池,另外在系统层面也做了很多续航方面的优化,如超级省电、低分辨率省电、应用省电等。

电量

有了大电池,快速充电也就必不可少了。华为Mate 9支持4.5V/5A低压快充,配备了全新的SuperCharge车充解决方案,解决车内充电速度慢、效率低的问题。从实际测试来看,轻度使用,从67%到15%的电量百分比,华为Mate 9用了一天5小时;满电状态下重度使用,超过一整天压力也不大。

至于充电速度,华为Mate 9充电10分钟可充至18%,充至满电,我们两次都花了120多分钟才充满。

第二代徕卡双摄,支持光学防抖

最后来说说拍照。P9的徕卡双摄在Mate 9上升级到了第二代,呈竖状排列,黑白传感器为2000万像素,彩色传感器依旧是1200万像素,并且支持光学防抖以及四合一混合对焦,从实际体验来看,对焦速度有了较大的提升,并且暗光环境下也不容易手抖拍虚了。

样张:

 

拍照样张

至于具体的成像表现,就得拿实拍样张来说话了。华为Mate 9支持标准、鲜艳、柔和三种徕卡经典拍摄模式,样张采用默认的标准模式拍摄,它的色彩还原、锐度以及白平衡表现出色,细节处也有很好的还原。

华为Mate 9后置镜头光圈为F2.2,支持大光圈背景虚化模式,从样张对比来看,开启大光圈之后背景虚化比不开更为明显,有着类似单反的虚化背景,突出主体的效果。在开启这一模式之后,还支持先拍照后对焦。

夜拍样张:

 

夜拍样张

样张100%局部放大

夜拍是最考量手机成像能力的,华为Mate 9在这方面表现也不失旗舰水平。它的噪点以及眩光控制对于一款手机来说,做得已经足够好,即便是将样张局部放大,也有很好的清晰度显示。

总结:

外观、拍照、续航,这三个方面是人们选购手机所比较关注的。如果和自家兄弟比,华为Mate 9比起P9的时尚精致要明显稍微逊色几分。但是它在拍照和续航方面,有第二代徕卡双摄和4000毫安时大电池的加持,再加上号称用久了也不卡的EMUI 5.0,华为Mate 9在如今的安卓阵营中,体验一流。

其实仔细想想,未来感的设计固然会让人兴奋让人惊艳,但手机与我们朝夕相伴,稳定均衡的体验才是最让人需要的。渐进式的创新,摒弃花哨设计,以实用为主的华为Mate 9这次其实没有什么明显的短板其实就是最好的创新。从我们这几天的体验来看,这款升级看似不显眼的华为Mate 9,整体表现均衡,目前看来是Note7的最佳继任者,甚至有的方面还有所超越,同是它也会是高端市场中,你在iPhone 7之外的一个好选择。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华为Mate 9 Pro现场试玩:屏幕是最大惊喜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14/19460a1e-a8dd-4814-8421-fff048f76dba.jp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