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微软Win 10捆绑反病毒软件 被卡巴斯基炮轰垄断


来源:凤凰科技

卡巴斯基称,他已经向欧盟和俄罗斯竞争监管机构投诉了微软,要求他们叫停他认为不利于市场竞争的微软行为。

微软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13日消息,据外媒报道,俄罗斯亿万富豪、反病毒软件开发者尤金·卡巴斯基(Eugene Kaspersky)发表博客表达了对微软和Windows 10的不满。卡巴斯基认为,微软在Windows 10中捆绑Defender反病毒软件不利于市场竞争,微软为第三方安全软件制造了障碍,损坏了第三方安全软件厂商的利益。

卡巴斯基称,他已经向欧盟和俄罗斯竞争监管机构投诉了微软,要求他们叫停他认为不利于市场竞争的微软行为。

微软在Windows中整合反病毒软件的目的,是确保所有Windows系统获得基本的安全保护,而不要求用户必须购买或安装第三方安全软件。自Windows 8以来,微软就在Windows中捆绑Defender,如果发现第三方安全产品,Defender会自动关闭。如果第三方安全软件到期,Defender会恢复运行。

在博文中,卡巴斯基表达了对Windows 10的多处不满。首先,当升级到Windows 10时,操作系统会发现部分不支持的反病毒软件,并卸载它们。如果用户在升级过程中选择“Keep personal files and apps”(保留个人文件和应用),反病毒软件不会被卸载。

卡巴斯基还表示,当Windows 10及之后的重要更新包发布时,反病毒软件开发商没有机会开发与之兼容的产品。更新包发送给Insider用户和最终用户之间只相差数天时间。在最近的Insider预览版发布时,微软发布了警告信息:它与部分第三方反病毒软件不兼容,这些软件会被卸载。

为此,卡巴斯基要求监管机构强制微软“及时向独立软件开发商发布新版Windows更新包,使它们能确保软件与Windows的兼容性”。卡巴斯基没有解释不能利用Insider Preview预览版确保软件兼容性的原因。许多软、硬件开发商都利用Insider Preview预览版确保它们软件与Windows的兼容性。

其次,卡巴斯基希望微软改变Windows 10安全/更新过程。他希望Windows明确表明安装过程会卸载不兼容的第三方反病毒软件。他还希望升级后Windows能推荐兼容的第三方反病毒软件。目前,只有在更新后,系统才会显示不兼容软件被卸载的通知消息。

这一变化对许多第三方软件开发商有吸引力。除反病毒软件外,VPN客户端和系统维护工具也经常被认为不与Windows兼容。

让卡巴斯基不满的最后一点是Windows把Defender作为默认反病毒软件。即使第三方软件还没有到期,Windows也会鼓励用户开启Defender。

卡巴斯基博文把微软与Defender有关的策略称作是其打压第三方软件开发商努力的一部分。卡巴斯基称,微软的打压损害了Windows用户利益,反病毒软件应当效法浏览器和多媒体软件。微软的行为不仅损害第三方软件开发者,也损害了Windows用户的利益。他认为,微软建立了一个“极权平台,没有考虑独立开发商利益和用户的自由选择权”。

无论监管机构反应如何,有一点是明确的:根据以往的经验,它们不会立即采取措施。

卡巴斯基提出的一项补救措施——推迟Windows重要更新包发布,使反病毒软件厂商有更多时间升级它们的软件,似乎对消费者不利,因为这意味着补丁软件、安全更新包和新特性的推迟发布。

即使在开启Defender前需要得到用户明确授权的建议,也很难被认为是合理的:如果像反病毒软件厂商宣扬的那样,反病毒软件对于安全计算至关重要,它就应当是默认开启的,确保用户得到全方位保护。要求用户明确授权意味着部分用户会“裸奔”。

除呼吁监管机构采取措施外,卡巴斯基还呼吁独立软件厂商“团结起来,与微软作斗争”。 (编译/霜叶)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