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充满故事的董小姐被免职了 回应称正常人事调整


来源:凤凰科技

珠海市国资委向外界证实,该《通知》属实,董明珠已不再在格力集团任职。

董明珠

凤凰科技讯 11月11日消息,今日,一则《关于董明珠同志免职的通知》在网上流传,该通知显示董明珠已于10月下旬被免去了格力集团董事长的职务。珠海市国资委向外界证实,该《通知》属实,董明珠已不再在格力集团任职。凤凰网也就此事联系到了董明珠,她回应这是正常的人事调整,不需要做出回应。

根据这则《通知》,珠海市国资委在10月18日对格力集团董事会发出了通知:“免去董明珠同志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事、法定代表人职务”。

珠海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向媒体表示,按照规定,上市公司和所属集团的董事长一般是不能兼任的,“现在国资委是在慢慢理顺这个关系,是正常的人事调整,不会影响到格力电器的经营。” 

针对这则消息,格力电器董秘望靖东向外界回应:“目前不方便接受媒体采访,一切以公告为准。”截至目前,格力集团新任董事长人选目前并未公布。

股东会发飙 4年内中小股东态度大转变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10月28日的报道,格力电器当天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董明珠曾在会上对中小股东发飙。而董明珠发飙的原因是因为进门没得到掌声,据称,这还是她第一次遇到这个情况。

根据流露出的现场视频显示,在回答股东提问环节,董明珠怒斥中小股东:“格力没亏待你们!我讲这个话一点都不过分。你看看上市公司有哪几个这样给你们分红的?我5年不给你们分红,你们能把我怎么样?两年给你们分了180亿,你去看看哪个企业给你们这么多?格力人从1个亿、从1%利润都没有甚至亏损的企业做到今天,达到13%的利润,是靠你们来吗?”

据新京报此前报道,10月28日,格力电器将筹划了7个月之久的资产收购预案交由股东大会审议。该预案是130亿元收购珠海银隆,向新能源汽车领域进军,这是格力电器多元化尝试的重要一步。

但投票结果颇具戏剧性。在大股东格力集团的支持下,资产收购议案以整体66.96%的支持率涉险通过,但参会中小股东过半投下了反对票;配套募资议案因大股东回避表决,被中小股东投票否决。

而在2012年,董明珠正是因为中小股东的支持,被选为格力电器董事长。

2012年5月5日,格力电器冲刺千亿销售大关之时,格力电器公告股东大会上将进行董事会换届选举,其灵魂人物、彼时的董事长朱江洪不在董事候选人名单中。

2012年5月10日,珠海市有关方面正式任命董明珠为格力集团董事长,格力地产董事长鲁君驷为集团副董事长,周少强为党委书记、总裁。大股东格力集团“换帅”,是格力电器“交接班”的前奏。

在格力电器中小股东投票下,代表大股东珠海国资委、格力集团的周少强被挡在董事会门外。董明珠一人兼任格力电器董事长、总裁、格力集团董事长3职,格力进入董明珠时代。

有故事的“铁娘子”

格力集团的这位掌门人在位期间,就是一个充满故事的人物。

早在2013年12月,在央视“2013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上,董明珠和雷军对赌10个亿,称“小米5年内营业额不可能击败格力。”

今年7月,董明珠出差日本的时候,拿着格力手机向外界表示,“我很自豪。我今天可以很大胆地跟大家说,我的手机,世界上第一!当然我讲的不是销量第一,但起码我对消费者的承诺,我的品质,我可以讲第一。”

到了今年8月,董明珠在某个论坛上公开表示,“世界上最好的电饭煲就在中国在格力”。

除了对格力产品的自信以外,董明珠的性格也是非常鲜明,完全对得起“铁娘子”的称谓。近期,在参加鲁豫的《鲁豫有约一日大咖行》拍摄中,其回到总部会见客人后,董明珠离开前被要求集体合影。随即,董明珠指挥员工关掉投影仪的光,没想到员工会错意关掉了会议室的灯。临拍照前,董明珠再度气不打一处来,怒斥员工“把哪个灯关掉,把这个关掉”,董明珠一边指着投影仪,一边大喊“能不能给点饭给老子吃啊”,丝毫不遮着掩着自己的强势性格。

但是,在董明珠治下4年,格力电器出现业绩下滑,净利润更是被竞争对手美的超越。2015年,格力实现营业收入977.45亿元,同比下滑29.04%,实现净利润125.32亿元,同比下滑11.46%。

董明珠寄予厚望的小家电和手机业务,成绩也并不理想。2015年,格力生活电器营收仅15.23亿元,占总营收比重仅1.56%,较2014年的17.86亿元还有所下降。2015年,美的的小家电业务营收达到354.46亿元,占总营收比重达到25.6%。今年上半年,美的的小家电业务营收为203.68亿元,同期格力生活电器业务营收7.68亿元。

至于手机业务,格力也尚未对外公布过研发、销售等情况。

董明珠简历

董明珠1954年出生,现年62岁;

1990年,丈夫去世,36岁的董明珠将8岁的儿子托管给母亲,独自一人从南京来到珠海,在格力的前身海利国营空调厂找了一份销售的工作;

1992年,董明珠在安徽的销售额突破1600万元,占当时格力销售额的八分之一。随后被调往南京,董明珠个人销售额一年内达到惊人的3650万元,创造了销售神话;

1994年开始相继任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经营部部长、副总经理、副董事长;

2007年,出任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2012年5月,格力电器创始人朱江洪卸任格力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和总裁职位,彻底退休,由董明珠接任格力集团董事长一职;

2016年10月18日,董明珠卸任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事、法定代表人职务。

[责任编辑:高一洋 PT009]

责任编辑:高一洋 PT00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