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物联网助力,建设智慧环保产业链


来源:凤凰科技

基于物联网技术,环保产业将出现新商机,个人碳权交易具有市场潜力。全球约有70亿吨碳排放纳入碳价机制,2017年中国也将实施相关政策以适应全球碳市场变化。

10月30日,2016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环保高峰论坛在无锡希尔顿逸林酒店召开。会上来自环保领域的相关领导、知名学者、各级主管部门、科研机构、环保组织及企业的400名嘉宾在会上以“物联网技术在环保领域的创新与应用” 为议题,共同探讨了物联网在环保领域的发展和应用。

环保物联网又称智慧环保,是数字环保的发展和延伸。它借助物联网技术,将传感器嵌入各类监测对象中,对环境变化实现精准感知,再利用无线通讯和卫星等先进的通讯技术实现数据的传输和共享,最终由云计算、虚拟化和高性能计算等技术手段,整合、分析和储存信息,从而提供更加合理的解决方案。环保物联网的应用范围十分广泛,有着巨大的发展前景,是国民经济中一片有待开发的蓝海。物联网作为先进科技的的产物,必定会给环境保护及新能源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会,随着依托物联网建立的智能环保产业链逐渐形成,环保产业必定会迎来不可估量的增长。

此次环保物联网高峰论坛上,众多与会嘉宾都对环保物联网的发展寄予厚望。台北大学自然资源与环境管理研究所李坚明博士表示,基于物联网技术,环保产业将出现新商机,个人碳权交易具有市场潜力。全球约有70亿吨碳排放纳入碳价机制,2017年中国也将实施相关政策以适应全球碳市场变化。通过智能手机应用程序、物联网、实时O2O与云端服务技术,个人参与碳交易在未来有可能实现。

西安交大环保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林宣雄预言,未来,环保领域将出现千亿级公司,运用商业的方式解决环保问题。林宣雄表示:“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物联网,但监控范围仍不够大,经常会产生漏监。”他认为今后朝着政府主导、民众主力的方向发展,中国的环保状况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充分连接的生态圈系统将应运而生。我们已经进入互联网+物联网的时代,所以我们应该充分利用这种手段,增强社会环保参与度,把握发展机会。

本次论坛上还举行了环保部环保物联网应用示范项目正式运行仪式,这也意味着“感知环境智慧环保”无锡环境监控物联网示范应用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建设集聚了全国近10家优质环保信息化供应商,促成了国家环境保护物联网技术研究应用工程技术中心在无锡的落地,建立了汪尔康院士工作站,促进了环保物联网产业标准联盟成立,在无锡形成了产、学、研、用的智慧环保完整产业链。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