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城商行逐鹿P2P存管业务 上线网贷平台已达百家


来源:北京商报

城商行成为逐鹿P2P网贷平台重要力量的原因是出于战略上的考量,为了拓展旗下多元化业务。随着监管意向的逐渐明晰,银行开展P2P网贷平台存管业务愈发活跃。

城商行逐鹿P2P存管业务

应监管需求,近期P2P平台对银行存管业务的需求日益增加。日前,道口贷资金存管系统正式迁移至上海银行,人人聚财近期也正式上线厦门银行符合最新政策的存管系统。金融工场官网显示,该平台已经正式完成银行资金存管的系统对接。相对于大银行,中小银行更加热衷与P2P进行合作。分析人士表示,城商行将是未来开展存管业务的主力军。

百家P2P平台接入银行存管系统

有数据显示,截止到10月20日,全国已有超过210家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了资金存管协议,上线银行存管的平台有100家。

一家国有银行内部人士表示,“银行开展平台业务所耗费时间较长,一般平台和银行开始对接开发后,在进展较为顺利的前提下,技术开发、测试、系统上线等一系列环节也将耗时2-3个月,如果再加银行对平台的各项资质审核、实地调研等时间,从启动到银行存管上线耗时可能在半年以上”。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银行资金存管业务对于企业选拔的条件极为苛刻,另一方面存管系统的研发、上线、技术对接需要一段时间逐步实现,这也是整体来看银行开展P2P网贷平台存管业务进度较缓慢的原因。对此,曾刚表示,从P2P网贷平台的角度看,虽然成本会有所增加,但是平台实现银行存管协议或系统上线后会提高平台公信力,P2P可以将其作为宣传的噱头,所以P2P平台是十分愿意银行开展存管业务的。

不过从银行的角度看,对接P2P存管业务也将带来一定的系统性风险,因此,部分银行提高了对于介入银行存管的P2P平台门槛,如平台的注册资本实缴需达5000万元以上、偏好国资股东背景、成交体量大等。马骏也表示,平台资质虽然没有硬性要求,但银行会对平台进行风控,主要是考虑平台的经营风险,所以会对股东背景、业务情况等进行考量。

城商行加紧抢地盘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恒丰银行、华兴银行、江西银行、徽商银行、厦门银行等在P2P存管业务方面布局十分积极。而不少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多持谨慎观望态度。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城商行成为逐鹿P2P网贷平台重要力量的原因是出于战略上的考量,为了拓展旗下多元化业务。此外,P2P网贷平台属于朝阳产业,发展前景还是比较大的。而对于部分大型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来说,布局P2P存管业务的实际收益与成本不对称,由于部分P2P网贷平台规模较小,存管业务手续费较低,又存在一定的系统性风险,所以对P2P存管业务的布局并不十分积极。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马骏也表示,银行有很多隐形门槛,大银行要考虑声誉、风险等诸多因素,通常情况下开展P2P平台存管业务并不划算,相比之下,规模较小的城商行更为灵活,风险和收益能更匹配些。

事实上,2015年7月18日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只有银行才具备资金存管的资质,此前所采用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并无相应资格,此后,P2P行业迅速进入了监管和自律的阶段。2016年8月24日,银监会正式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在《暂行办法》中明确了“资金存管机构承担实名开户和履行合同约定及借贷交易指令表面一致性的形式审核责任,但不承担融资项目及借贷交易信息真实性的实质审核责任”,实质上为存管机构明确了责任边界,鼓励银行开展存管业务。随着监管意向的逐渐明晰,银行开展P2P网贷平台存管业务愈发活跃。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