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工智能的危害同样无处不在:毁掉新闻业 让浪漫消失


来源:凤凰科技

虽然人工智能是当前科技界最热门的话题之一,被认为将引领下一个科技潮流,但事实上人工智能的负面影响也无处不在。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31日,国外媒体今天撰文指出,虽然人工智能是当前科技界最热门的话题之一,被认为将引领下一个科技潮流,但事实上人工智能的负面影响也无处不在,文章就举了七个典型例证来说明这一观点。

机器人正在毁掉世界吗?

以下为文章全文:

还记得人工智能什么时候被认为是有益的事情吗?我们曾经以为,当我们上了年纪的时候,每个人都将由个性化机器人护士来照看;我们曾经还以为,机器人会让我们所有的工作都过时,而我们自己则可以过上一种无忧无虑的生活。

这种光明的未来有可能会成为现实,但至少在眼下,人工智能还是毫无意义的东西。就目前而言,愚蠢的机器人和无脑的算法,只会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比预想得艰难。以下即是证明这一观点的七个例证:

一、机器人让我们变穷(也可能变富)

英国公投退出欧盟后,机器人曾让英镑暴跌

如果你看过电影《大空头》(The Big Short),一定会对道德和伦理困局印象深刻,当你选择做空一家病入膏肓的金融机构时,这种进退两难的境地就会出现。但是,如果《大空头》里面的事情发生在今天,那么一定会包括这样一个场景:克里斯蒂安·贝尔(Christian Bale)创建了一个追踪市场动态的算法,虽然整天只知道玩音乐,但腰包却越来越鼓。

这样的一幕就发生在2016年10月份的“英镑闪跌”期间,当时英镑对美元汇率在短短两分钟内暴跌6%。这次事件的罪魁祸首被认为是计算机算法失控:在英镑跌至一定程度后,一个算法开始自动抛售英镑,导致英镑价格继续下跌,进而诱发其他所有机器人也开始抛售英镑。除此之外,机器人也从英镑汇率暴跌中大赚一笔。

一些基于计算机创建的对冲基金(如Piquant Technologies),可以自动寻找良机,然后基于市场数据做空某些表现疲软的货币。在英国投票退出欧盟后,英镑被认为是一种波动非常大的货币。所以,在“英镑闪跌”发生时,一种计算机算法被激活,从中赚了24.4万英镑(约合30万美元)。

二、机器人让歌迷无法亲临现场观看演唱会

由于门票机器人,歌迷将无法在现场看到德雷克的演唱会

如果你明年想要在O2体育场观看德雷克(Drake)的演唱会,那么你只能怪自己运气不好了。这场演唱会将于明年1月28日举办,门票价格最低55英镑,最高132英镑,几乎在刚开始发售时即宣告售罄。但是,由于黄牛党的“出色工作”,目前网上有近600张德雷克演唱会门票出售,但价格却高达800英镑。这恰恰是2016年门票购买过程的真实写照。

随着门票开始销售,你登录电脑系统,不断刷新页面,但一个小时过去了,你仍然只能空手而归。与此同时,黄牛党开发了机器人,在你眼皮底下买走数百张门票,然后再加价卖给歌迷。仅在2013年,一名开发者就从他的买票机器人系统中获利2500万英镑。主办方和音乐人正在尽最大努力赶超这种潮流,但与此同时,如果德拉克演唱会的现场观众只是数以千计上当受骗的愤怒亿万富翁时,一定不要感到吃惊。

三、机器人毁了Twitter

Twitter上的机器人让用户感到抓狂

机器人是Twitter遭遇的最糟糕的事情。虽然这种说法看上去有些夸张,但考虑到Twitter平台上面如今遍布暴力且愤怒的种族主义者,不断在言语上刺激或侮辱女性名人,这的确是事实。如果你在Twitte上发布一条包括诸多要点、经过慎重考虑的消息,但最终只会收到@WiniPhone700802268发来的一条消息,里面充斥着辱骂或污言秽语,然后你一整天都会心情不爽,怀疑这个世界哪里出了问题。

Twitter机器人不仅仅会毁掉用户的自我存在感。去年,大量机器人活动平息了一场针对墨西哥当选总统的抗议,让用于组织抗议活动的标签被完全淹没。微软曾在今年早些时候上线了新的聊天机器人,旨在学习和模仿非正式Twitter话语。但在不断收到“‘9-11是布什搞的’”、“种族战争开始了!!!”之类的消息后,这个聊天机器人很快下线了。公平地说,这件事至少说明Twitter的应对能力是多么的糟糕。

四、机器人毁掉人类浪漫

亚马逊智能音箱Amazon Echo

我有一台Amazon Echo,这是内置亚马逊个人语音助理Alexa的无线音箱。如果你说“Alexa,播放Radiohead”,它就会回答说:“播放Radiohead”,然后为你播放一首Radiohead歌曲,这是一件让所有人都皆大欢喜的事情。Alexa可以做数学题、设置闹钟、管理日历,但有时却也无法理解某个词的错误发音。

即便Alexa只是类似于苹果Siri的功能,但人们仍然对它趋之若鹜。亚马逊网站上有评论说Alexa是一个“荡妇”。在有关系统升级的一个论坛上,有人写道:“我很喜欢Alexa用性感的声音说,‘Yes, Shawn’。”考虑到人与产品之间的联系,远比人与视频游戏人物之间的联系更紧密,也许有朝一日为了获得Alexa的“芳心”,有人甘愿放弃人类伴侣。这也恰恰是世界末日到来的那一天。

五、机器人毁掉艺术欣赏

人工智能也能创作艺术作品了

人类优于机器人的一点是,我们可以欣赏到文化的妙处。我们可以理解与人和物体有关的各类情绪体验,而所有机器人能看到的东西只有0和1。我们可以欣赏电影,被里面的精彩内容所打动,但机器人只会响起三次“入侵警报”(INTRUDER ALERT)声响,然后陷入崩溃。

不过,情况正在发生转变。基于计算机算法打造的“艺术机器人”Shiv Integer可以为3D模型绘制蓝图,将它们融入新的图画中,然后作为新设计上传至互联网。Parliament Live会生成英国下议院任意视频的内容,然后将它们自动编辑成最常用词语(通常是“嗯”和“啊”)的剪辑。最令人担忧的事情是,上个月索尼推出两首新歌,这两首歌完全是由机器人创作的。其中一首歌名叫“Daddy’s Car”,模仿了披头士乐队的音乐,向我们描述了一个奇特的未来世界。

六、机器人还在言语上刺激人类

机器人现在还会做饭

Lark去年成为苹果最受欢迎的应用之一。它其实就是一个健康减肥机器人。在有关这个应用的宣传视频中,用户可以告诉Lark去做早餐——比如说培根,它会反唇相讥:“这可是本周你第三次吃培根了。”它还会积极鼓励用户去锻炼,比如会说:“你昨天跑了26分钟。祝贺你!”

很显然,光是上面这件事,就让Lark成为你手机上最糟糕的应用了,但在实践中,事情更加糟糕。阿比盖尔·容克(Abigail Ronck)在一篇题为《I Tried Dieting With a Chatbot. I Hated It》的文章中,对Lark进行了大量控诉:它会偷偷收集有关容克睡眠和活动水平的数据;会对容克缺乏锻炼冷嘲热讽——“这次不错,每天都有点不同;有时Lark则会提供一般性建议,但这些建议似乎与用户实际情况并不太相关。最为重要的是,在使用Lark一个月后,容克体重一点儿都没减下去。

七、机器人正在毁掉新闻业

机器人将报纸视为下一个攻击目标

你很有可能已经意识到,机器人正在毁掉客户服务行业——企业开始推出由算法管理的消息窗口,这种算法可以回答诸多常见问题,对投诉作出回应,而且速度和成本都低于人类。不幸的是,新闻业可能会成为下一个被机器人毁掉的行业。

两年前,《洛杉矶时报》发布了Quakebot,这种机器人系统在收到美国地质勘探局电脑发出的地震信息后,自动将数据输入模板并提交采编,然后发布当地地震的报道。美联社还借助于机器人来撰写财报;英国《每日电讯报》则通过机器人编写星期六下午的足球实时博客,同时配有文字和图片。

一个积极的方面是,实时博客十分乏味,由枯燥的数据和感叹号所组成,而人工智能正变得更为复杂,将来会开始报道更多话题——这一切只是时间问题。我们眼下可以安枕无忧,但相信过不了多久,机器人就可以撰写出有关未来科技的有趣且颇有价值的文章。当这一幕发生时,记者们将面临失业的威胁。(编译/清辰)

想看更多国外有意思的、新奇的科技新闻?那就来扫码关注外言社(微信号:ifengwys)的官方微信吧。

[责任编辑:刘罕 PT023]

责任编辑:刘罕 PT02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