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Uber并入滴滴三月考 业务整合拉开序幕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Uber与滴滴出行合并三个月后,业务整合开始,震荡也随之而来。

本报记者陶力上海报道

Uber与滴滴出行合并三个月后,震荡也随之而来。

10月25日,优步中国官方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来了其最新版本的内测介绍。这是中国优步团队与滴滴团队共同完成的全新版本。更名为“Uber优步中国”后的版本只保留了“人民优步+”和“优选叫车”两项业务,计划在11月3日向用户公布。

与此前的相比,本次的Uber优步中国App更加接近滴滴,加入微信对接、在线实时客服等。而Uber原有的境外使用、绑定国际信用卡等功能则全部精减。

对于旧版App是否会停用,以及滴滴与Uber优步中国在业务上的整合与规划问题,前述人士表示目前还不便透露。

除了在产品层面开始大调整外,优步中国团队也进入震荡期。在离任不到一月后,Uber中国高级副总裁柳甄加盟今日头条,但具体职位尚未公开。

自去年2月加入优步中国以来,柳甄历任优步中国战略负责人及优步中国高级副总裁职务,一直被外界视为优步中国的代表性人物。但Uber全球CEO卡兰尼克一直未将其“扶正”为中国区CEO。

此前,柳甄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解释称,“因为公司的业务和规模一直在发展,对担任CEO的人选的要求也在不断变化中,所以导致职位仍然空缺。”

8月1日,滴滴与优步中国突然合并,优步团队的补偿方案也随之流出,但柳甄一直未对外发声。此番公开去向,也意味着优步中国团队或已经完全分散。

记者查询工商注册信息发现,Uber软件的运营主体上海雾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已于9月26日完成工商注册信息变更,其法定代表人由卡兰尼克变更为滴滴出行CEO程维;其分公司设立的备案信息也于8月11日从北京、上海、宁波等19个城市,迅速扩大至26个城市。

有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优步中国员工选择离职的居多。“很多营销市场方面的工作都中断了,除了基础运营人员外,其他人工作基本已经停滞。”

目前来看,即便Uber中国在国内因为被购而为滴滴让步,但全球范围内,滴滴出行和Uber仍然会面临正面竞争。

近日,滴滴总裁柳青在旧金山的一次活动上讲话称,滴滴毫无疑问会走向全球。“我们是各地本土服务提供商的赞助人,同时也是信奉者。如果哪里还没有本土公司的话,我们就会自己去那里建立业务。我们的业务将会是国际性的。”

Uber在抽身离开中国市场之后,开始将目光投向拉美地区,印度成为重点发力的对象。而随着各地出台网约车细则,北京、上海等地对本地户籍和本地车辆提出了严格的限制。

以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出台的管理实施细则为例,其中要求网约车驾驶员需为本市户籍,车辆为本市号牌车辆,且5座三厢小客车排气量不小于2.0L或1.8T、车辆轴距不小于2700毫米。上海发布的管理实施细则也对于驾驶员的户籍、车辆的轴距等方面做出规定。

新政无疑让滴滴、易到、神州租车等公司站到了风口浪尖。东南大学交通法制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大松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目前有些城市的监管过于繁琐,执行难度大且复杂。其实监管最简单的办法,是适当限制价格上限,鼓励网约车除了可以缓解打车难的问题,还能真正推动共享经济的发展。

一边要正面解决网约车新政可能带来的管理难题,一边又需要有效整合昔日的最大对手,对于滴滴来说,成为互联网巨头的道路并不平坦。

 

[责任编辑:王圣威 PT010]

责任编辑:王圣威 PT01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