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蚁视覃政:内容才是VR硬件的未来


来源:凤凰科技

北京时间10月20日,蚁视VR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会后蚁视CEO覃政以及联创互联总裁齐海莹接受采访,就对于蚁视进行的战略投资、蚁视的媒体生态圈以及蚁视未来的业务方向聊了聊他们的想法。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20日,蚁视VR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蚁视CEO覃政用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宣布了联创互联战略投资蚁视的消息、推出了一款消费级的VR相机产品、邀请了众多媒体生态圈合作伙伴分别登台发表感想。

联创互联战略投资蚁视

会后蚁视CEO覃政以及联创互联总裁齐海莹接受采访,就对于蚁视进行的战略投资、蚁视的媒体生态圈以及蚁视未来的业务方向聊了聊他们的想法。

关于与联创互联的合作

谈到为什么选择蚁视作为战略投资的对象,联创互联总裁齐海莹表示,双方的接触其实在一年之前就已经开始,双方有互相吸引对方的点:蚁视长于硬件和技术,而联创互联长于内容以及营销。就目前国内的VR市场来说,硬件技术以及相当完善了,但是内容一直是短板,蚁视在这个时候推出生态圈计划,我认为这个短板可以补齐,恰好联创互联也是精于内容,所以双方不谋而合。

更深层次的在于,目前其实VR在数字营销领域已经有星星之火,并有燎原之势的趋势。联创互联的客户集中在游戏和汽车两个领域,而这两个领域恰恰是对于VR的需求比较大的市场,今年的车展诸如北京车展和广州车展这一类大型车展都已经设置了专门的VR体验领域,至于游戏,未来VR设备肯定会成为VR游戏重要的硬件承载之一,因为它能提供更贴近人更加浸入式的体验。除此以外,我们可以看到影视内容以及数字化广告业务,对于VR的需求也在增强。

VR在数字营销领域既然是双方合作的需求之一,那么目前在汽车或者游戏营销领域,双方有没有成功的案例?覃政表示,蚁视之前曾经给宝马做过一个案例,是通过VR体验宝马汽车,包括汽车的内饰、结构、以及喷漆效果等等全方位的体验;而联创互联的客户中汽车厂商占据很大一部分,之前奔驰和雪铁龙也有相关的尝试,目前的体验可能仅限于类似4S店那样的看车和改装,但是未来将会有更多内容加入,比如汽车广告拍摄的外景可以由360度的相机完成、在全景的汽车体验中加入更多的数据满足用户更强的参与感、甚至是加入汽车的核心零件制造、培训领域等,这些都是有可能的。

至于游戏,这个行业跟汽车不一样,跟以前的游戏行业也不一样。第一就是腾讯已经占据了70%的市场份额,其他的许多厂商在30%的市场份额中,需要先考虑活下来才能去进行更多的创新;第二就是现在的游戏产品开发周期缩短到3至6个月,运营周期只有半年或者一年。这就决定了他们需要在快速变化的市场中先求得生存,才能考虑去做更多的事情。在后期他们肯定要更多的尝试VR,特别是在VR成为一个流量的入口以后,因为流量之于游戏那就意味着生命。

除了汽车和游戏领域,房地产市场也是VR数字营销在未来的一个重点,这个跟汽车改装定制很相似,购买房子的高额成本决定了人们对于房子的定制装修慎之又慎,VR在虚拟样板间制作上的成本优势可以吸引房地产商掏钱来购买。

那么本次双方通过战略投资达成的合作,联创互联的占股情况是怎么样的?双方均表示,在合作中达成了一直的默契,蚁视没有在估值上做过高的要求,而联创互联也没有压低估值获取更大的份额,双方既然在业务上各有所长并且各取所需,所以合作的重点还是双方各展所长在业务上加强合作。

关于蚁视VR相机和内容

在宣布和联创互联达成战略合作之后,蚁视现场发布了一款180度的VR相机产品,至于为什么发布的是180度而不是360度的全景相机产品,蚁视的CEO覃政这样解释:蚁视做的是低成本的方案。目前VR视频有180度和360度全景两种格式,许多360度全景拍摄的相机一般都是由8-12个镜头组成,并且经过复杂的计算和后期处理才能完成,所以成本非常高。蚁视的VR相机实现的是180度的拍摄角度,如果要实现360度的话需要将蚁视相机拼接起来,它们在拍摄的过程中自动拼接,并且保证3D立体感,我们选择的是比较低成本的方案,因为这是面向消费级市场的。

那么既然蚁视提到的是做一个开放的平台,开放的平台意味着内容的双向共享,这样的格式会与其他的平台有兼容问题吗?覃政表示,目前许多平台对于180度的视频和360度的视频都是兼容的,在做VR相机之前我们已经经过了长时间的技术论证,包括到做3D。

关于蚁视的生态战略

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覃政一直提到的一个词语是开放,说到生态内容生态上的开放,他是这么想的,对于所有基于蚁视平台进行开发的合作伙伴,蚁视一方面会给予技术支持,帮助他们再蚁视的平台上产生内容;或者是在蚁视平台上产生的虚拟内容,蚁视会支付开发费用,从而吸引更多的开发者聚集到蚁视的平台上,这是在“引入端”的开放;在“输出端”,会联合更多的合作平台进行内容的推广,毕竟这是付出成本获得的内容,只有在更多的平台上推广,才能产生联动的效应,让更多的玩家获得内容。比如新华网基于VR的APP,在蚁视的帮助下进行开发实现,但是它也是支持其他的平台的,并不局限于蚁视。

既然这个生态的圈子看上去那么大,现在是处在什么阶段呢?覃政认为现在依然处在教育用户的初级阶段,目前VR市场还是以硬件为主,虚拟现实的概念炒了很久,许多用户都已经知道VR这个概念,但是具体怎么玩,多少人在玩,这部分取决于硬件的销量,但是硬件的销量能不能持续增长,取决的是内容,这也是决定有多好玩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现在还处于卖硬件的初级阶段,但是逐渐的,硬件行业由于技术水平的上升会导致成本的下降,那么利润的空间也会被压缩,最终就是靠内容来驱动了,但是众所周知,目前内容还是短板,所以蚁视打算投身内容生产领域。

基于对内容的需求,蚁视竖起生态战略的旗帜,这部分生态包含两个圈——蚁视自己产生的内容以及合作伙伴产生的内容。蚁视自己产生的内容包括蚁视平台用户产生的内容以及基于蚁视平台的开发团队产生的内容,蚁视VR相机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发布的,鼓励用户产生更多的视频内容;另外就是蚁视将会涉足媒体和影视业务,这属于蚁视的自有内容部分。关于合作伙伴,在发布会上都已经亮相,囊括了影视、视频、体育、媒体等领域,蚁视会提供技术的支持,鼓励他们产生更多的VR内容。

关于蚁视的未来业务

蚁视原本是在硬件端布局,那么现在开始转向媒体内容,蚁视的硬件已经盈利了?对此覃政表示,目前蚁视已经完成了全年的销售目标,今年就已经可以实现硬件上的盈利。蚁视的销售包括两部分——线上和线下渠道。线上依然是蚁视的主要渠道,线下包括大客户渠道、零售渠道和服务渠道,这部分一直持续在做。

至于蚁视决定进入媒体和影视业务,情况是这样的:目前蚁视的硬件团队有150个人,但是目前蚁视已经计划成立影视和媒体部分,开展单独的业务,这也是属于蚁视生态战略的一环。蚁视会参与一些影视剧作品的拍摄或者策划,在明年就会开始落地,同时提供平台进行推广。关于媒体业务,我们认为数字化阅读是未来的一个趋势,蚁视成立单独的媒体业务部门,也是为了生态的战略。

另外一个部分就是在联创互联战略投资蚁视之后,双方会在数字营销上达成合作。我们跟品牌厂商的合作是一个方面,他们需要在内容上投入广告,不管是软广还是硬广,只要是流量做起来了,那么广告主就会有投放的需求;第二就是专业的营销,包括数字化广告和数字化公关上,这就比如之前和给宝马、奔驰等汽车做的广告或者项目。

蚁视推行的生态圈战略与HTC等厂商推行的生态圈战略大同小异,都是基于硬件的平台上做更多关于内容的扩展,不同的在于各有侧重——HTC侧重于游戏与视频,蚁视侧重于内容与影视。最后覃政表示,对于创业者来说什么时候都是寒冬,因为快速变化的市场,自己不能落后;但是又什么时候都是春天,因为正是这个快速变化的市场,才会充满机会。蚁视在新业务上的布局,成败得失只能交给时间来证明了。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