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SpaceX猎鹰9号爆炸或源于燃料注入操作问题 而非制造缺陷


来源:凤凰科技

。知情人士称,调查人员相信,与燃料注入程序相关的操作问题很可能是导致火箭爆炸的原因,而不是火箭制造缺陷。

图注:猎鹰9号在发射台上发生爆炸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21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猎鹰9号”火箭上月在进行静态点火测试时发生爆炸。知情人士称,调查人员相信,与燃料注入程序相关的操作问题很可能是导致火箭爆炸的原因,而不是火箭制造缺陷。

当爆炸事故发生时,火箭正在执行例行燃料注入操作。在这起备受关注的事故发生7周后,SpaceX专家正在进行测试以确定事件的精确顺序。他们希望重现各变量之间的复杂相互作用,包括压力、温度以及填充率,怀疑猎鹰9号二级火箭内部的氦气罐发生破裂。

猎鹰9号当时几乎在一瞬间发生了猛烈的化学爆炸,摧毁了火箭以及安置在火箭顶部的商业卫星。在目前的调查结果尚未出炉前,整个猎鹰9号团队的工作暂停。

知情人士称,这是一个初步结论,依旧有可能发生变化。SpaceX尚未向联邦监管机构提交任何正式的临时报告。相关测试有望在未来几周完成。

SpaceX人士称,现在就得出最终结论还为时过早。但是一位知情人士称,SpaceX一开始对于焊接点不合格的潜在担忧现在已被降低到了一个较低的优先级。

如果测试证实了SpaceX的初步结论,即事故源于燃料注入操作问题,而非硬件缺陷,那么SpaceX很可能会避免重新对火箭进行大规模设计或展开广泛质量控制检查,这些举措可能会耗时数月。

在9月1日的火箭爆炸事故发生两周多时间后, SpaceX披露,二级火箭内的氦气罐出现了一个“大缺口”。在发动机燃烧时,氦气罐用于维持推进系统内的压力。不过,SpaceX并未披露原因。SpaceX 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随后对记者表示,调查人员已经排除了所有“明显可能问题”,正在调查“可能性较低”的问题。

本月初,SpaceX总裁兼COO格温·肖特维尔(Gwynne Shotwell)表示,调查人员相信,事故原因很可能是操作问题,而不是火箭设计或制造问题。业内人士称,一个重大问题是,氦气罐如何与周围的过冷液氧进行相互作用。业内多数人对这一过程不熟悉,因为过冷氧化剂一般不会用于大型火箭中。

SpaceX希望在今年年底以前重新恢复猎鹰9号的发射,但是许多业内专家认为这一预期过于乐观。知情人士称,美国宇航局(NASA)已经推迟了SpaceX执行下一次为国际空间站运送物资的时间,最早在明年1月份。

SpaceX发言人称:“我们的调查正在不断取得进展,目前专注于在最短时间内恢复安全、可靠的发射任务。”

NASA发言人在一封电邮中称:“我们将与SpaceX以及其他空间站合作伙伴合作,确定符合NASA发射和货物需求的发射日期。目前,空间站的物资和科学研究处于一个良好水平。”(编译/箫雨) 

[责任编辑:张楠 PT012]

责任编辑:张楠 PT01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