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福布斯:除了价格奇高,VR普及还面临这八个障碍


来源:凤凰科技

美国《福布斯》杂志撰稿人埃里克·凯恩(Erik Kain)今天撰文指出,虚拟现实(VR)无疑是当下科技界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但这种技术在普及过程中却面临着诸多挑战。

虚拟现实头盔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16日消息,美国《福布斯》杂志撰稿人埃里克·凯恩(Erik Kain)今天撰文指出,虚拟现实(VR)无疑是当下科技界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但这种技术在普及过程中却面临着诸多挑战。除了价格奇高,VR还存在缺乏内容、引起恶心和头疼等其他八个障碍。

以下为文章全文:

虚拟现实被科技博客和行业领袖们誉为是科技界的“下一个大事件”。整个科技行业都在对虚拟现实进行大举投资,比如Facebook斥资20亿美元收购了虚拟现实头盔Oculus Rift厂商Oculus。毫不夸张地说,正是Oculus Rift激发了最新一轮VR开发浪潮。

如今,每一家公司都想要从虚拟现实市场分一杯羹——从谷歌新的Daydream平台到索尼刚刚发布的PlayStation VR。然而,VR的问题并不仅仅在于它是一个营销噱头,而且价格还高得离谱,即便是低端产品。

PlayStation VR是所有VR头盔中最便宜的,价格只有399美元——当然,如果你需要Move控制系统和PlayStation摄像头,那么算下来的价格也达到499美元。除此之外,你还需要一台PS4,而后者最低的价格为299美元。换言之,PlayStation VR的价格虽然只有399美元,但你还需要其他一些配套的设备才能使用。

尽管如此,PlayStation VR仍然比Oculus Rift便宜,后者售价599美元,还需要一台性能强大的PC配合使用。即便你可能拥有这样一台PC,但可能还需要进行升级,比如购买新的显卡,这无形中又会增加300美元到800美元的经济负担。与此同时,HTC Vive的价格则高达799美元,这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它配置太高,需要可安装在墙上的传感器、运动控制器等。

当然,除了价格奇高,虚拟现实还存在以下八个问题:

VR头盔佩戴很不舒服

这的确是一个大问题。虚拟现实之所以不能成为那种你可以长时间使用的东西,主要是因为你必须将它绑在头上,因此很不舒服。你不能看到周围的现实世界,只能从事一些微不足道的任务,比如拿起啤酒罐或几片薯条。

VR可以引起恶心和头疼

除了佩戴不舒服,VR还能让玩家感到恶心。有报道称,PlayStation VR在这个方面的问题最严重,虽然它佩戴更舒服一些。在玩任意一款VR游戏时,我本人都没有恶心的感觉,但的确会头疼。在玩了20分钟或30分钟以后,脑袋就会有一种快要炸了的感觉,不得不停止玩游戏。常见的视频游戏不会让我感到头疼,至少不会那么快。

整理VR线缆很棘手

VR的未来若想一片光明,就需要去除复杂的线缆。对一些用户来说,将VR头盔的线缆整理清楚,就像是一场噩梦。HTC Vive在这个方面的体验最差,除了乱七八糟的音频、HDMI和USB数据线外,你还需要安在墙上的传感器、两个需要充电的控制器,还需要与PC配对使用。在VR游戏中,不断来回移动意味着你可能会被线缆绊倒。即便是坐在椅子上,处理起来也很棘手。在VR不需要线缆之前,这个问题可能对所有人都会是一个巨大障碍。

VR游戏尚未证明其存在的合理性

VR游戏的确给我带来了许多乐趣,但这种游戏的乐趣并未超过常见的视频游戏,或者说并未起到常见视频游戏那样的作用。也许,VR最令人惊讶的地方在于,它根本不是游戏,只是令你的体验场景化——站在高处晃来晃去的眩晕感,或是身躯庞大的恐龙站在你的面前。我最喜欢的一些VR体验也只能在屏幕上实现。

VR过于看重运动控制

在有关VR的问题上,运动控制才是“下一个大事件”。当然,运动控制也是“上一个大事件”,这种技术的发展并不顺利。Kinect是一个灾难,PlayStation Move同样未能取得成功。虽然Wii很火,但它是一个例外。运动控制再次出现在VR头盔上面,但绑在脸上带来一种热乎乎的不适感。事实上,运动控制还没有传统的手柄那么高效或是有趣。虽然你能通过运动追踪在HTC Vive游戏中完成众多令人不可思议的事情,但由于设计笨拙和操作不精确,它的最终体验差强人意。

VR远未带来沉浸式体验

即便是这些高端VR头盔,与我们在传统游戏中获得的体验相比也很糟糕。图形往往看上去就像是来自上个世纪的东西。实际上,当你将VR头盔固定在脸上时,你看到的东西并没有你在这些VR游戏广告片和其他宣传材料中看到的效果那么好。

VR热潮主要源于新鲜感

推动当前几乎所有VR游戏发展的根本原因,不是独具匠心的游戏设计,而是人们的新鲜感。当你看到有人第一次体验VR,一定觉得很有趣;当你看到朋友站在悬崖边上向下俯瞰时变得头晕眼花,一定觉得很有趣;当他们对僵尸的突然出现而心惊胆战时,也一定觉得很有趣。这一切都带给人带来一种新鲜感。不过,你在玩了一两次以后,就永远不会再碰了。大多数VR游戏都伪装成有趣的设计。与此同时,最好的VR游戏无论在电视上还是在电脑显示器上都能带给人一样的乐趣,吸引人们纷纷去购买。

VR缺乏内容

事实上,在任何VR设备上,VR内容不仅不丰富,就连内容质量也令人不敢恭维。造成这种问题的根本原因一方面是Oculus Rift和HTC Vive之间发起的平台大战(PSVR与它们的情况不同,前者是一个基于游戏主机的系统),另一方面是拥有VR头盔的人还不多,对于那些开发VR游戏尤其是开发高价VR游戏的人来说,风险更大一些。但也有可能是因为VR无法提供一种堪比传统主机或PC的游戏体验,让许多玩家在玩了不到20分钟以后,就感到恶心或头疼。

结论

在你全面考虑了上述所有这些问题后,那么就很难证明购买VR头盔是合乎逻辑的做法。所有这一切都使得VR只是一张“空头支票”。

诚然,VR可以给人带来许多乐趣,体验也很有趣,偶尔会产生惊人的效果。但问题是,这些感觉不能持久,最终只能让我们觉得头疼,同时留下一分钱都没有的银行帐号。

正因为如此,我认为VR的未来将取决于它的移动性,相比高端VR头盔、甚至是PlayStation VR,谷歌Daydream平台更有可能会推动VR设备在主流用户当中的普及。(编译/清辰)

[责任编辑:白杨 PT017]

责任编辑:白杨 PT01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