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冯大辉离职丁香园欲创业 要和“百度医疗搜索干一架”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冯大辉所选择的医疗搜索创业,荆棘遍布。除了较早涉足的百度,搜狗和谷歌等互联网巨头均已开展医疗搜索业务。

冯大辉

“是的,我开始创业了”。10月11日傍晚,移动医疗红人冯大辉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小道消息”上宣布,准备做面向医疗和健康领域的垂直搜索。

冯大辉对搜索平台的定位是“跟百度医疗搜索干一架”。对于创业前景,冯大辉在文章中说,目前还没有详细计划,他的目的就是要做一个提供可信赖的医疗信息的垂直搜索引擎。

“与百度医疗搜索干一架”

资料显示,冯大辉是支付宝早期技术发展的重要见证人之一,曾担任支付宝技术专家、首席DBA、数据架构师等职务。2010年,他离开阿里巴巴加入丁香园,任CTO一职。

今年7月,冯大辉从丁香园离职。时隔两个多月,这位IT界大佬决定在资本寒冬中创业,并称行业不再喧嚣,人心不再浮躁,“这是长久思考之后的决定”。自媒体“寻找中国创客”引述冯大辉的说法称,切入医疗健康领域是因为用户有大量的需求。

“这个想法可能有些天真的傻气,但我认为这个事情有价值”,冯大辉表示,之所以会以医疗搜索引擎为方向,一是他觉得医疗搜索具有商业价值,竞争对手少;二是具有社会价值,他希望通过把高质量的内容和数据提供给广大用户,让他们不被泛滥的虚假信息坑害。接下来,他将正式启动融资,组建团队,从零起步。

“我们准备做搜索,垂直搜索。面向医疗和健康领域。我们想提供一个值得信赖的搜索引擎,把高质量的内容和数据提供给广大用户。简单一点描述:做个搜索,跟百度医疗搜索干一架。”冯大辉在文章中这样说道。

行业现状饱受争议

冯大辉所选择的医疗搜索创业,荆棘遍布。除了较早涉足的百度,搜狗和谷歌等互联网巨头均已开展医疗搜索业务。今年5月,搜狗CEO王小川发布公开信,正式发布搜狗新产品“搜狗明医”;6月,谷歌也新推出一项病症搜索功能。

然而,今年4月,21岁的大学生魏则西之死,让搜索竞价排名饱受争议。一家医疗中介公司项目负责人王磊(化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医疗商业推广容易误导不知情的消费者,尤其是在魏则西事件发生后,很多网民已经对互联网医疗搜索保持警惕心理。

“最高峰时我们一个关键词能卖到50~60元,魏则西事件和新广告法颁布后,这些词都不能用了。”王磊说,现在能够使用的关键词范围大幅缩小,医疗、院等关键词已经不能竞价排名了。

广州某民营医院负责市场推广的周先生告诉记者,以前一些热度关键词的推广费用在单次点击百元以上,现在点击人数和转化率都有所下滑。

对于近期唱衰声一片、裁员消息频出的移动医疗圈而言,冯大辉情怀满满的创业宣言,数小时内就达到“10万+”的点击量,很多移动医疗的创业者也转发表示支持。

王磊说,他也关注到冯大辉的创业计划,互联网的医疗搜索平台充斥着太多不对称、不真实的信息,净化的搜索平台能够满足更多用户的真实需求。

而在冯大辉看来,不论前景如何,不做,就没有机会改变这种现状。他在文章末尾谈到,“我等不及了,这就出发,与其苟延残喘,不如从容燃烧”。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