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总统竞选:不玩社交的爷爷奶奶不是好的候选人


来源:爱范儿

昨天上午9 点,2016 年美国总统大选第一场电视辩论开撕,两位大龄“网红”——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与唐纳德・川普终于要公开对战。

今天上午9 点,2016 年美国总统大选第一场电视辩论开撕,两位大龄“网红”——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与唐纳德・川普终于要公开对战。

不聊具体的辩论内容,今年的总统选举,更有趣的莫过于两位爷爷奶奶级别的“网红”,如何在社交媒体圈玩得风生水起。

今年是第一届“Snapchat 选举”

早在大选开始前,不少媒体就已认为今年会是“Snapchat 时代”。Snapchat 曾表示,18 至24 岁的年轻人中,通过其平台观看共和党首次辩论的人数,是通过电视观看的两倍。

今天首场辩论, Snapchat 采用“Live Story”的形式,让学生、现场志愿者、媒体工作者自发参加直播,从他们的角度来看和表达对这场辩论的看法。

希拉里和特朗普都是各出奇招

昨日有新闻爆出,特朗普竞选团队购买了第一个针对全美地区的geofilters 滤镜,邀请全美地区的Snapchat 用户参与竞选活动,而这个滤镜内容上,对手希拉里的名字前却多了一个单词crooked (不诚实),不少评论认为特朗普对希拉里有攻击之意。

美国总统大选的电视辩论颇受关注

不过对手希拉里可不差。常规手段,总统候选人会通过电视广告来攻击彼此。但今年,早在辩论开始前,希拉里的团队就在Snapchat 购入了首次竞选广告,熟练运用Snapchat 里的“换脸”技术,用不同的形式挑对手特朗普的刺。

美国总统大选一触即发

例如说,把特朗普的脸换成共和党前几位总统的,以此来抨击他的信仰与前几位共和党总统相左。

除了在Snapchat 上买广告P 图掐对手,希拉里的团队会用emoji 表情和年轻人常用的俚语在平台上“打广告”。

正儿八经的演讲内容吸引不了年轻人,希拉里在应对90 后时更有技巧。之前万圣节,希拉里团队还在Snapchat 上举办了一场名为“向希拉里学习复古服装搭配”的化装舞会。

Snapchat 如今在美国年轻人社交中的地位是不可否认的。但是,还有Facebook 和Twitter 等多样化的社交平台的存在,正如纽约时报的分析:要说它在何种程度上定义了这个竞选年,目前可能还为时过早。

相比希拉里,特朗普团队对这个90 后社交平台Snapchat 的使用技巧则相对弱了不少。而且,也慢了太多。但特朗普在其他社交平台如Facebook、Twitter 上也是玩得风生水起。

不玩社交的爷爷奶奶不是好的总统候选人

1960 年,民主党候选人肯尼迪对阵共和党候选人尼克松。当时电视机可是新玩意,生动地呈现出了两位候选人的风格差异,肯尼迪出色的镜头表现受到了观众的喜欢。在那之后,电视直播总统辩论便成为一个必要的手段。

Facebook 出现后,总统竞选的消息不再单靠报纸、电视和杂志来呈现,传统媒体影响力被削弱,社交力量进入了发展的高峰。奥巴马竞选总统成功,Facebook 立功不少。奥巴马当年经常在Facebook 等社交网站上发表公开演讲、推广自己的政治理念,拉选票,甚至募集到5 亿多美元的竞选经费。而那时候,对手希拉里依然将竞选资金集中在传统电视广告上。

错误不能再犯。今年7 月,希拉里团队跟着潮流在Facebook 上做直播,花了四个小时历数特朗普涉及的5500 起诉讼案,当他们读到3000 多条时,已经吸引了60万人观看。

希拉里加入了直播阵营

Twitter 出现后,消息的传播速度变得更快,竞选相关新闻的产量呈指数增加。特朗普喜欢用Twitter,如果特朗普在你朋友圈里,不知道你会不会取关他。一份数据显示,从周一到周日,特朗普Twitter 可以说是“日更数条”。时间点上也是惊人,凌晨两三点发文的情况并不少见。

特朗普一直很喜欢“打嘴炮”,这一外界给他的形象定位其实也是来自于他在Twitter 上的表现。社交平台上,多数人都想展现自己好的一面,但特朗普却“画风清奇”,攻击性的言论说发就发,但也是这种独树一帜的方式,让他只要一放“狠话”,一时间就能获得大量转发。

特朗普的社交媒体受到广泛关注

社交媒体管理公司SocialFlow 的数据显示,在去年3 月到今年3 月的12 个月期间,特朗普一共在社交媒体发布了44457 个帖子,而美国人用于阅读、回复和传播这些帖子的时间总计达1284 年。

除此之外,5 月11 日到31 日,特朗普的发出的Twitter 被转发的次数接近6000 次,相比之下,希拉里只有1500 次。当然, 这可能和特朗普喜欢在Twitter 上和大众互动的原因。5 月11 日到31 日期间,特朗普转发的78% 的内容来自普通用户,转发媒体内容占比为18%,相比之下,希拉里就不怎么在Twitter 上和普通粉丝互动了,她80% 的转发内容都来自于媒体新闻(有兴趣者可点击文中链接查看完整的数据报告)。

两大候选人的对比

特朗普和希拉里作为两位政治网红,日常“撕逼”少不了“互捧互损”。数据显示,5 月11 日到31 日,在Facebook 上,特朗普“@希拉里”的次数为38 次,希拉里“@特朗普”的次数为45 次。

相比深耕Twitter 平台的特朗普,希拉里更愿意尝试年轻人喜欢的社交渠道。除了Snapchat,希拉里还在流媒体直播服务平台Periscope上,举行了大型竞选造势大会,也在音乐分享应用“Spotify”中分享了自己的音乐歌单,歌单与希拉里的筹款活动同名,叫做“She’s With Us”。

为了竞选候选人也是花样百出

当然,玩得起社交媒体,还得能“被玩”。今年总统竞选,不少媒体和平台都直播“实力打脸”。媒体会对两位总统候选人的发言做内容上的核实,如果有错误,则会在直播同时直接指出。

今年美国总统辩论也用上了虚拟现实技术,不过这不是首次使用。去年10 月美国民主党竞选辩论CNN 就已试水这一形式,但由于技术和内容的不成熟,去年的虚拟现实政治直播招来了不少吐槽。

不管是谁赢,社交媒体无疑是最大赢家

据悉,超过半数的美国人每天使用手机的时间约4 小时,而美国总统候选人和其背后团队也看到了移动社交的重要性,不断的加大在这一方面的宣传投入。据Borrell 统计,2016 年,美国总统竞选投放在数字媒体平台的的费用约是2012 年的12 倍。

Medium 一份关于“影响总统选举的因素”的数据显示,媒体占比达11%,这是除了候选人本身外,所有影响里占比最高的一项。

社交媒体成为美国总统大选的最大赢家

社交媒体的宣传对总统选举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呢?虽然没有数据报告呈现直接的因果联系,但不少数据也可看出当中利害。据悉,2016 年1 月,44% 的美国青年通过社交媒体平台了解美国大选相关信息,而到了7 月,又新增了24% 的人表示他们通过社交媒体这类渠道获取竞选资讯。

市场调查公司Borrell Associates 的一份报告估计,2016 年的总统竞选,将有超过10 亿美元的资金用于数字媒体,其中50% 会投入在社交媒体上,但与预计的竞选广告总花费114 亿美元相比,这仍然只占很小的一部分,电视广告仍然占大多数。但Borrell Associates 的报告也显示,投向数字媒体的总统竞选广告费用会不断增加。

Google和Facebook成为美国总统大选的最大赢家

投向数字媒体的10 亿美元,哪些平台赚得最多?据悉,Google 和Facebook 仍是最大赢家,当然,Snapchat 和Twitter 也拿了不少。

据悉,2012 年的总统选举,18 到29 岁的年轻人里,只有45% 的人投了票,而65 岁以上的人,72% 的人都投了票。对于竞选人而言,拉选票时候,年轻一代成了重要的“拓荒区”:拉拢了90 后人群,“刷新票数”不是没有可能。这也是为何美国大选也成就了社交媒体上一场场“狂欢”的原因。

而对于社交媒体,借助美国大选这个全国盛事,获利赚名声,也没有坏处,当然,网民们看着两位爷爷奶奶级别的网红,跟随着年轻人的潮流玩直播、练P 图技术,也是多了不少“乐趣”。不知除了“看热闹”,年轻人的政治意识又有了多大的提升呢?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