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除了黑科技,小米5s发布会还透露了些什么?


来源:凤凰科技

当你还在感慨小米手机依然很小米的时候,或许你还没有意识到,小米还有些熟悉,但它其实已经变了。

除了黑科技,小米5s发布会还透露了些什么?

昨天下午,小米正式发布了年度旗舰小米5s与5s Plus,一大一小,全系配备高通旗舰芯片骁龙821,至于价格,还是我们都熟悉的1999元起。整场发布会下来,当你还在感慨小米手机依然很小米的时候,或许你还没有意识到,小米其实变了。

发力线下,用3到4年开1000家零售店

没有鸡血,更没有晒销量,当小米公司创始人雷军走上台之后,首先告诉我们的是,截止目前小米已经有25家小米之家线下旗舰店。这也就意味着,2016年小米已经在线下渠道发力了。

发力线下

从赛诺发布的国内智能手机线下市场及线上市场的统计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线下市场前五名分别是OPPO、华为、vivo、苹果和三星,销售量分别为2804万、2796万、2481万、2254万和1174万。小米排在第9名,不及酷派和魅族。

但是在线上市场,小米却以1745万的出货量稳坐头把交椅,紧随其后的是华为、乐视、苹果和魅族,销售量分别为1581万、531万、511万、473万。不难看出,小米线上线下渠道两条腿的发展极度不平衡。

提到由电商起家的小米,经常被提及的一个词就是“高性价比”。重视电商,轻视线下渠道和服务建设,让销量负增长的小米近期饱受非议。回归传统的线下渠道,成为了不少手机厂商寻求市场增量的方式之一,华为、中兴以及魅族也都在走向线下,小米也不例外。

因为就连雷军也不得不承认,电商在带来高性价比产品的同时,也有着看不到摸不着感受不到产品体验好坏的天然缺陷。他在小米5s的发布会上表示,小米今年年初决定,用3到4年时间在国内开1000家零售店。

2011年11月,首家小米之家开业,但它的功能一直限制在售后服务、维修和部分产品的售前体验范围内,直到2015年9月,小米才开始真正的在自己的线下实体店的货架上提供包括手机、路由器、电视,以及全部冠以小米、x米等名称的生态链智能硬件产品。

可以预见的是,按照雷军所说的,三四年之后小米百货商店将会遍布全国各地。只是线下渠道究竟是对小米渠道短板的补足,还是说一场泡沫,目前我们还不得而知。

小米5S Plus高配卖到2599元,志在高端

对于国产手机厂商来说,3000元价位是一个槛,一般2500元以上便可以称之为定位中高端用户了。2015年1月15日发布的小米Note经历过一次调价之后,顶配版也卖到了2999元,是小米对高端市场的一次试水。

小米5s Plus售价2299元起

而这次的小米5s Plus其实就是小米Note的延续。64GB机身存储版的小米5S虽然还是熟悉的1999元,但实际上它的运行内存却是3GB,4GB RAM+128GB ROM版则是2299元,骁龙821降频为2.15GHz,另外压感屏也只有高配版才有。

而小米5s Plus呢,4GB内存+64GB闪存标准版售价2299元,高配版6GB内存+128GB闪存售价2599元,同样是骁龙821处理器,但是主频却达到了2.35GHz。再加上比小米5s更大的5.7英寸显示屏以及双1300万像素摄像头,600元的差价多一倍的内存和闪存,小米5s Plus其实很吸引人。

不想卖高端的手机厂商不是好厂商,近年来尝试2500-3000元高端市场的厂商不在少数。小米这次的定价的高明之处在于看似依旧是1999元起步,实际上更发烧配置的小米5s Plus才是最动人的。在照顾了原来那群追求性价比用户的同时,也吸引一批用户去习惯和适应更高价格段。

少谈硬件不跑分,小米开始讲“黑科技”了

“不服跑个分!”这是以发烧而生的小米手机所广为流传的一个段子。从小米5到如今的小米5S,如今我们谈论小米,更多的应该是“黑科技”了吧,虽然这个词用在小米身上依旧是不屑和调侃多一些,但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从这次小米5s的发布会,能明显感受到小米在弱化硬件,开始花更多的篇幅去讲体验。

探索黑科技小米为发烧而生

虽然因为过度的包装经常会得到适得其反的效果,但是从小米4一块钢板的艺术之旅,到小米5的十项黑科技,以及小米5s研发无孔式超声波指纹,探索黑科技的工匠精神,每年小米都会有所改变,到了今年,尤为明显。

因为一直到发布会结束,除了骁龙821,小米甚至都没有给出小米5s/5s Plus完整的参数配置,我们那会儿只知道64GB版的小米5s售价1999元起,甚至不知道它的运行内存是3GB还是4GB。

事实上,这次的小米5s它主打两项特色技术:无孔式超声波指纹识别以及超感光相机。为此,小米还配上了煽情的产品经理研发心路视频以及让现场媒体恨不得砸了手中单反的样张展示。实际的体验是不是真的如雷军所说的那么黑科技我们暂且不论,但不再一昧地追求高跑分,而是回归拍照等方面的实际用户体验,这终归是个好事。

“你的梦想是什么?希望不要再黑我们了吧!”在无孔式超声波指纹识别研发背后的VCR中,产品经理突然冒出的这句话让全场观众莞尔。雷军在现场重复“希望不要再黑我们了吧”这句话时语气有些哽咽,似乎道出了这一年来小米手机饱受非议的心酸。

其实不需要太多所谓的黑科技,只要真的用心把产品做好了,没有谁会去黑谁。(刘正伟)

[责任编辑:刘正伟 PT005]

责任编辑:刘正伟 PT00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