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什么苹果要造一辆车 只为改变一切?


来源:中关村在线

在中国,很多经济发达的城市里,交通状况一直不容乐观,由于拥堵造成的时间浪费更是家常便饭,有时候更是越拥堵情况越糟,耗个半天仍一动不动,远不如公共交通设施省时间。

在中国,很多经济发达的城市里,交通状况一直不容乐观,由于拥堵造成的时间浪费更是家常便饭,有时候更是越拥堵情况越糟,耗个半天仍一动不动,远不如公共交通设施省时间。很多市民为了快捷,甚至已经改用骑电驴出行,灵活性高又便捷,找停车位也没有那么痛苦。

如此来看,拥有汽车似乎仍不会太幸福,但是为什么很多人依然期待苹果造出一辆车呢?或者为什么苹果还需要造车呢?

过去几年时间里,苹果对“正在造车”的保密工作貌似做得不是很到位,或者说行业挖掘秘密资讯的能力实在过强?一有风吹草动总是能牵扯出无数论调。无论如何,此前关于“苹果正在造车”的传闻热度已经不逊于“苹果正在打造一款智能手表”和“苹果正在开发iPhone 7 和2017 款iPhone”。

按照目前的趋势,苹果首款自主汽车似乎真的在闭门研发当中了。不过,没有人知道苹果汽车的理念是什么,也不清楚外观造型到底长什么样,更不知道究竟何时能够正式登场。我们只知道,苹果拥有足够的资金和实力来研发汽车。

可问题还是,为什么苹果要造车呢?

钱的问题? -- 苹果需要保持增长,正如很多分析师和评论家所说,iPhone 的增长就算没有达到顶峰,再出现爆炸式的增长已经很难了,未来会趋于稳定和平缓。这并不是说苹果没有能力每一年售出以亿为单位的数量,无法再继续盈利。但苹果的投资者希望看到苹果增长,带动股价上升,毕竟投资人不会继续投钱给无利可图的公司。汽车在21 世纪有太多技术可用,并可吸引到对此感兴趣的投资者,为什么不搞呢?

仅因为汽车? -- 有人说,苹果的设计师和工程师开发了iPhone,是因为有太多人讨厌他们当时所拥有的所谓的智能手机。也有人说,苹果的设计师和工程师打造了手表,是因为他们对高端手表的尊重。不可否认,苹果的智能手表业务正在增长,但每年带来的营收不足60 亿美元。可穿戴设备相对于iPhone 只能算是小巫见大巫。苹果汽车呢?难道是因为苹果的高管迷恋各种昂贵的、豪华的、性能优越的汽车?然后开始为类似的苹果品牌汽车而努力?

汽车未来太美好?-- 如果你听过一些行业大师的预言,应该知道他们常常乐观的认为,未来没有人再拥有自己的汽车,而且2025 年就能实现,到那个时候我们去超市和商场购物,或者外出去其他地方,均可以采用租车的方式出行,哪怕是按小时也十分实惠。我们不清楚这样的未来是否会真的会成为现实,预测谁都会,而且租来的车,非常有可能是完全自动驾驶的汽车,更智能更便捷,苹果也会成为其中供应商之一?真心很难相信。

特斯拉太厉害? -- 近两年,各大评论认为,伊隆·马斯克领导下的特斯拉,成为了一个苹果一般成长的技术公司,或者说简直就是汽车领域的乔布斯和苹果。因为特斯拉创造了业界最出色的电动车,堪称新一代标准,并且吸引了大量的投资,令整个汽车行业垂涎三尺,苹果在不进入这个行业就真的晚了?

为了化解尴尬? --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曾不止一次的表述,苹果向往的是新产品或创新革命。也许苹果确实专注于汽车行业,但所谓的泰坦项目已经展开好几年时间,期间聘请了大量汽车行业的工程师,每一位都受人尊敬和崇拜。只不过,请来了对的人不一定能够提供正确的东西,苹果正在朝着既定的方向努力,难道是为了自家的汽车推出时差异性更突出而不那么尴尬?

苹果汽车的现状,有点令人堪忧

从目前来看,苹果汽车肯定是一项大工程。因为一直有消息称,苹果在位于加州桑尼韦尔市离其新总部不远的地方,有一系列配套汽研发车生产设施,苹果数百人的汽车团队包括工程师、关键开发和工业专家都在那里,但这些建筑受到重点安全保护,没有人知道苹果在搞什么。

不过,由于苹果汽车业务的负责人史蒂夫·扎德斯基(Steve.Zadesky)前不久刚刚离开,似乎意味着苹果汽车项目发生了重大的转变。有猜测甚至认为,苹果可能放弃了一款已经完全开发成熟的汽车样品,但不会放弃致力于苹果汽车的生态圈,要将自动驾驶技术与苹果信息娱乐系统整合,还要与现有的苹果设备密切联系在一起等等。

至于其中的战略调整,最近的消息认为苹果正在寻求汽车合作伙伴,比如之前与宝马和奔驰举行了双方会谈,不得已告吹后又考虑收购迈凯伦,现在收购的消息也被否定了。苹果寻求伙伴合作的原因,主要是因为白手起家打造全球标准质量的汽车太难了,精心策划也很难达到同样的高度,汽车远比辉煌的iPhone 还要复杂,要求专业技术和知识产权,而不只是保证利润那么简单。

无论如何,汽车对于苹果而言是一次巨大的挑战,它很有可能是一次重大的飞跃。因为自动驾驶汽车是非常有魔力的技术,而且最有可能成为未来汽车的方向。但或许数年后行业的方向标发生改变了呢?又或许在我们有生之年也未必能够成为主流呢?总之,现在苹果在思考什么,我们依然不清楚。

[责任编辑:张楠 PT012]

责任编辑:张楠 PT012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